石家庄

挥汗洒泪斗酷暑,披荆斩棘走险路,——涞源长城大湾至亚家庄段穿越

远离垭口以后,脚下的城墙相对完好起来,不但墙体的主体保存的基本完好,有的地段还残存着一尺多高的碟墙,不用说,城墙地面肯定也是原装的石板,只是很多地段的地面已被茂密的灌木忽死,人只能贴着城墙的边缘往上走。

长城以险制塞,长城在选址上是很有讲究的,大走向上有讲究,它总是建在最高最险,人兽难行的山上。城墙的具体位置也有讲究,很多时候地段的城墙都是居高临下、临渊而建,以增加长城的防御能力。当然,也有长城选址在鸟亦难飞处,直接就是以险为墙,宁静安长城就有不少这样的地方。走长城,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走,很多地方是充满危险的,可能一失足就成千古恨,所以驴友们走长城一定要考虑风险,在制定计划和具体行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上次,两次在大湾村2号垭口处无功而返,后来一连两次走长城,又因人多两次跳过这段长城,先去走孟良城和浮图峪段长城,就是考虑安全。

回望我们上来的垭口,即我所说的大湾村1号垭口

回望朱家庄方向

快上至第一座山顶时,脚下出现一宽近20米,长20多米,非常平整,非常方正,面积约400平米的大平台,很明显是人工修筑而成。平台一面依崖,三面石砌护墙,尤其是其西墙,足有10米之高。在我走长城的过程中,从没在山上的长城上见过这样的平台,它是做什么用?莫非是过去的守边人为在山上修建“营房”修筑的平台?不应该呀,守边人都住在山上的敌楼里,还从没见过在长城上盖营房的。老慢说:这地方应该没有房子,因为地上看不见哪怕一小片砖瓦残块。也是,真的不见一块。再看那几面石墙,虽然斑驳自然,不是新石头,但也没有长城石特有的那种斑斑点点、饱津历史苍桑的黄色苔藓,完全是灰白色,我突然明白了,这是开矿修的平台。果然,它的东北角有条树木遮掩的三马子路。

老慢在平台东墙处“考察”

平台西护墙,由上下三道石墙组成,每道石墙高3米有余,为稳定内收半米左右,三道墙总高不下十米

登上山顶,已是城墙的尽头。尽头处有边长4米左右的石砌平台,因树木遮档人上不去,看不出是战台还是烽火台,长城遗产网上,标为大湾村烽火台。

大湾村烽火台的北面

大湾村烽火台的西侧

过烽火台是很急的下降,路贴着崖边向下拐,脚下是一眼看不见底的深渊,难怪长城只修到山顶,这边山坡上没有筑墙。完全不需要啊。

密林空隙处,能清楚的看见前边山脊低缓处的长城 ,有敌楼,有城墙,不过只是不长的一段城墙,更远的险山上,就完全看不出长城的踪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