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一张照片的诞生

越野车一驶入狭窄的乡间小道,就只能缓缓前行。长得过于旺盛的枝梢,时不时的总要刮擦着车子右侧。迎面来一辆对头车,估计交汇起来一定够呛。

盖在村道旁的乡村屋居,大白天的却见不到一个人影,村民们彷佛都有午睡的习惯。除了放养的鸡儿受了车辆驶过的惊吓,一路的乡野村落却都静得猜不出个所以然。

如果不是还有草丛树林间,飞来窜去嬉戏的斑鸠山雀,还真以为又在哪开上了社员大会?

刚下完一条斜下的山道,一个左转弯又要爬一段上坡的路径。左边贴着山崖,右边挨了小溪。裸露在溪水上大大小小的石块,泛出浅黃的色调,宛若时光流逝的痕迹,都一一刻在了日复继月、从大变小的青石上。

茂盛葱绿的植物簇满了四周,看似有些杂乱,但历史的沧桑正好从中显露了出来。

顺着车子上坡的仰角,前窗里陡然见了一架拱石桥立在高处。

凭着多年探寻老建筑的经验,一种年代久远的感觉油然而生。那拱起的宽泛的半圆弧度,像极了一轮弯月;那从低处仰起的视觉里,历史与周遭体现的画面,宛若一幅油画。这何不是最好的写生之处。

步出车外,一种适宜山野乡居的感受顿时弥漫,悠闲慢拍子的生活氛围,瞬间配适起心中寄存的愿景……。

杨兄习惯性的操起后排座椅上的相机和脚架,向着桥的下方走去,在四五十米开外构图对焦了起来。

左岸一辆轿车悠悠地向我们驶来,在桥中间与我们停放的车辆亲近的慢慢驶过。(那车正好被摄入)

看着桥下溪水潺潺,强光下的拍摄者,也在我的视角里构成了一幅小溪树林的风景画。因为逆风我听不到老兄的指令,就只能面对着镜头“听天由命”。

如果此处挨近一点城中心,不用行驶太多的山路,太长的时间,相信它用不了多时,就应该成一个打卡点。

但我却真不希望它被炒作……

当成片出来后,我顿感它犹如一份近乎完美的视觉纪录,诠释着我人生片段里一次真实的写照。

以及从中见证了我们审美意念的相近,酷爱山野河溪穿行的志同道和。

祈苍天宠爱,赐予我们平安游历这世间、最具生态情怀的“真实”景观

果然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阿正 发表于 2022-8-1 12:58

车停到桥面中间,窄窄的桥面,仅够俩辆车擦身而过。左右两端连接起峡谷两岸,一溜远去连绵起伏的山峦。[/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