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轻途R5.8多层热反射气垫
轻途气垫在去年年底推出了全新款的多层热反射气垫,内置4层热反射铝膜和6层TPU膜隔热,用料十足工艺复杂,送去专业实验室实测R值5.8,性能已经接近TAR、STS等国际大牌气垫的高端系列。

详细参数请见轻途多层热反射气垫R值5.8超轻充气垫户外帐篷睡垫单人轻量化保暖-淘宝网 (taobao.com)

9天180KM——喀拉峻草原+乌孙古道连穿浅谈(大帅出品)
大帅带着这款R5.8的多层热反射气垫,冬季武功山夜里零下-10℃,冬季庐山夜里零下-8℃。实测下来确实挺暖和,一夜好眠。

上图是其它使用者的实际反馈。

去年国庆梅里北坡和这次喀拉峻乌孙古道,最低夜间气温在零度左右,我带的是图中这款长方形的双层热反射气垫,搭配无底睡袋,睡得挺安稳。(这款还没有送去实验室测试,估摸着R值在3.8左右)

备注:帐篷、睡袋、防潮垫构成睡眠系统,要合理搭配,避免薄弱环节。另外夜间吃饱喝暖,不要饿着肚子钻进睡袋,否则睡眠质量相差很大。

9天180KM——喀拉峻草原+乌孙古道连穿浅谈(大帅出品)
我一般不带地布。考虑到这次全程9天,怕气垫不小心被扎漏,所以带了一张并州牧PE单人地席。这种PE三合一地席,比较硬挺,我把它裁剪成了190×70CM,重量约180克。
优点:全防水隔湿隔潮,防扎耐刮性好,压缩体积也比较小,具备反射隔热性,可以当救生毯使用。
缺点:比我之前用的热缩膜地布和大棚膜地布都要重不少
  • 笼子里的人 用了特卫强睡袋套, 没试试特卫强地布?特卫强睡袋套透气如何,会不会使睡袋表面潮湿? 2022-9-1 08:35
  • 身动心远的大帅 回复 笼子里的人 新疆干燥,特卫强露营袋还好,没怎么弄湿睡袋表面。特卫强其实不太适合做地布,因为特卫强本身并不全防水,如果遇着地面潮湿或者地面积水,时间久了,特卫强会吸水,而且特卫强地布很粘碎草叶子之类的,打理起来很烦 ... 2022-12-4 14:12

9天180KM——喀拉峻草原+乌孙古道连穿浅谈(大帅出品)
路程长天数多,而且又是用凝露略大的1.5层金字塔帐篷,担心时间长了睡袋受潮,所以带上了三峰特卫强露营袋,这个UL无底款重约130克。睡觉时呼出的热汽容易打湿睡袋胸口,它能有效隔挡,还能将睡袋与外帐内壁隔开,避免凝露打湿睡袋。全程用下来,这点重量算是带的值了。

乌孙的难度主要是过河,我没有溯溪鞋,所以就穿了一双网面的诺诗兰低帮徒步鞋。优点是非常透气,缺点是天晴时,路面上积着一层厚厚的黑灰,走下来鞋子里外,袜子和脚趾缝全都乌漆嘛黑,一停下来休息,我就会脱鞋脱袜拍打灰尘。
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多带一双徒步鞋,想着是不是就诺诗兰低帮鞋走完全程,如果下雨就用防水袜。后面也是担心网面鞋淌水过河时不耐磨,还是多带了一双Adidas的terrex gtx徒步鞋。好在带了它,乌孙前两天一直下雨,第二天上午也是一直雨,所以马道上,烂泥混着马粪,一脚下去,鞋面整个就糊没了,如果穿低帮鞋估计要恶心死。

9天180KM——喀拉峻草原+乌孙古道连穿浅谈(大帅出品)
乌孙每年过河都有人遇难,我们出山后听闻又有人遭遇不幸。这次连着下雨,水流不算太急但是略深,我们携带了安全绳,几乎没用上。大部分水深在膝盖和大腿根位置,但是几处最深的地方,已经淹没了我的屁股(大帅身高175)
摘自《雪线之上》
过河时,要面对水流方向,膝盖弯曲,撑好登山杖,而且要螃蟹步横着走,水流较急的地方一定不能交叉步,否则有可能自己绊着被水流冲倒。

9天180KM——喀拉峻草原+乌孙古道连穿浅谈(大帅出品)
第一天乌孙淋了一整天,第二天想等雨小再走,出发时已经10点多,因为要赶去预定营地,夜里走到凌晨1点多。深夜蹚水过河尤其冷,低温刺骨。
乌孙第三天上午没挪窝,大家都在营地休整,生火烘干鞋袜。
特别提醒:烘鞋一定要注意,千万别离火堆近了。如果摸着鞋面有点烫,那就太近了。距离把握不好,宁愿别烘。我的Adidas徒步鞋就烘的全开胶。
9天180KM——喀拉峻草原+乌孙古道连穿浅谈(大帅出品)
博格达徒步时,队友的鞋开胶,用塑料捆扎带固定后走完全程。所以我每次出行,也会在地钉袋里备几根捆扎带。但是我的这个捆扎带太细了,在过河时,磨了几次就断了。好在脱了胶的鞋,撑到了出山。
最后一天,来回蹚水过河次数太多,懒得换鞋,大家都直接穿着徒步鞋蹚水。水流里夹着泥沙和小碎石沙砾,一定要系紧鞋口,穿上雪套能稍微隔挡着一点,否则要不停的把鞋脱下来,把里面硌脚的小碎石沙砾清出来,很耽误事。黑晶这个30D考杜拉雨套,还是太薄了,不耐刮,过河蹭石头上,磨破了。

这次因为天数多,所以没有带酒精炉系统,用的兄弟3000T钛炉头,这炉头非常轻小,缺点是炉盘很小不能架大锅,另外长时间烧水,支架有可能烧软变形,图中箭头所示位置就有点歪了,没法架锅了,好不容易用石头又敲回来了。
9天180KM——喀拉峻草原+乌孙古道连穿浅谈(大帅出品)
我出行不带挡风板,都是在帐篷门厅处烧水。有风时就尽量将外帐压低,用鞋子,随身的其它物品挡住缝隙,冬季会用雪把缝隙封住。
:在门厅烧火,首先要注意距离,别烫坏帐篷。要确保气窗打开通风,不能长时间烧气罐,否则有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切记!

关于饮食
这次晚餐带了卷卷帮忙海淘来的日本尾西脱水米饭。味道比较清淡一些,比山之厨好吃很多,尤其是米粒饱满,不像山之厨那么碎,一包的量,女生可能刚好,我只吃了个6~7成饱吧。还有就是菜的比例略少了一点。(有一种野菜味道的不好吃,寡淡无味,不建议购买那个口味)
9天180KM——喀拉峻草原+乌孙古道连穿浅谈(大帅出品)
我会用一个外卖的珍珠棉保温袋,自己修剪一下,然后把注入开水的脱水米饭,放在里面隔热保温,效果很不错,推荐大家试试。
  • michaelredd 我都是烧半锅水米直接倒的锅里泡 原装袋子拆了,淘宝买8边密封袋,整个真空机自己封一下,做成长方形的,容易打包 按照每顿的量装,比如一顿两袋就两袋装一袋密封 密封完了宽胶带贴一下定型 选易开口的袋子dao也 ... 2022-8-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