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2017年亚青寺游记+攻略

攻略:

亚青寺是一个罕见原生态的藏族地区,是一座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
主张严格的闭关苦修,以聚集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藏族女性修行者(即觉姆)著称。觉姆们住在河中的半岛上(觉姆岛)、自己搭建的简易木屋里,而男性修行者住在河岸。虽然现在生活条件有很大改善,但是仍然非常艰苦。

交通:
亚青寺虽然在 白玉 县境内,但是距离最近的县城是 甘孜 县。一般游客都是从 甘孜 县去亚青寺的。到达亚青寺后,可以跟拼车司机约好返程时间,以防找不到离开的车。

甘孜 县是交通要地,车辆很多。
甘孜 县到亚青寺,班车早上40元4小时,拼小车45元2.5小时。当日可往返。
甘孜 县到 色达 ,拼车70元4小时。
甘孜 县到 康定 ,拼车140元7小时。

出发时间均为早上八点左右,具体需前夜与司机确定。会合地点为幸福大酒店前。

甘孜 到 成都 也有车,班车和拼车都有,在客运站具体联系。出发时间早,要提前一天确认。回 成都 要十几个小时。

因为近几年经济萧条、游客减少,所以客运业竞争激烈,而且还要面向当地藏人和僧侣,其实票价并不高,要多问几个司机货比三家。再者,一定要提前确认清楚价钱,避免纠纷。

住宿:亚青寺目前只有一家条件不佳的亚青宾馆,就在公路边停车场的远公路端,是一个大院子。标准间价格约120元,没有独立卫浴。不建议在此留宿。

吃饭:我在亚青寺附近逛了几个小时,好像就看到一家藏人开的小吃店,条件很一般。建议在当地小卖部买方便食品。

行程:
从 甘孜 县乘车去亚青寺,游览三小时左右,再返回 甘孜 县住宿。

亚青寺公路边停车场--大佛塔寺庙--山坡上的大佛像,此处可以鸟瞰觉姆岛和寺庙--过河进入觉姆岛--离开觉姆岛,沿河岸市场区回到公路--十字路口的寺庙--公路边停车场

亚青寺及附近地区太小了,其实随便走也用不了半天时间。

注意事项:

注意防晒,大帽子、墨镜、风巾不可少。
防风外套也不可少。
觉姆半岛原则上禁止男性进入,但现在已经允许男性在半岛外环路上行走。
实际上,如果试一试,那么也有可能一直走到半岛深处、大寺庙那里。因为觉姆们忙着修行,没多少心思管外人进出。

顺便说一下,对我们外来者来说,见证宗教信仰的力量当然是有意义的事情,但也请注意网络上围绕亚青寺宗教迷信的种种传闻和指控。不要因为藏 民和 普通僧侣来自传统的虔诚,就被感动到迷失自我,生活在内地科学发达、信仰多元化的社会,我们理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慎重而理智地选择信仰,不要被他人左右和精神控制。

游记:

2017年我登雀儿山失败以后,就以 甘孜 县为中心,逛了附近的一些景点,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以女性修行者为主的亚青寺了。

四川 甘孜 县是登海拔6100米雀儿山的起点,本身没有什么景点。但县城被雪山环绕,拉开宾馆的房间窗帘,外面就是山景。

甘孜 县是交通要冲,到 成都 、 色达 、 白玉 及亚青寺等都有车。班车通常很早,私人拼车很多,都聚集在幸福大酒店前。

我就在这个酒店前,很容易地找好了去亚青寺的私人拼车,每人45元,只比班车票价多了5元。

糟糕的是,司机揽到的其他三名游客都不守时。我等到早上9点,班车都准备发车了,他们还在电话里要求司机再等一等……

好在我遇到的是一位守信用的好司机,他主动让我上班车买票先去。

我之所以选择私人拼车而不是坐班车,原因之一是在弯弯绕的公路上,班车坐起来不舒服;原因之二是,班车要沿途停车,还要在一些我完全不知道的寺庙、村镇中转,而且速度很慢,花了4个小时、到了下午1点才到达亚青寺……
而私人拼车,其实只需要2.5小时。

就这么在蜿蜒的破公路上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

公路边停车场不远处,就是气势恢宏的巨大佛塔和寺庙。

道路旁还可见施工现场,事实上,亚青寺地区正在 大兴 土木,一副内地旧城改造的景象。

即便如此,不得不说歪打正着,由于到达时间已过正午,猛烈的阳光把佛塔及所有建筑物都擦拭得像天堂幻境。城建施工的狼藉景象完全被金灿灿的佛教建筑掩盖了。

毫无疑问镀金了的巨大佛塔,一下子把现场气氛带到了宗教理想状态。
虽然去过 西藏 大部分景点,但是即使在 拉萨 ,我也没有感受过这么张扬的宗教建筑。

亚青寺很显然是附近藏民的一处朝圣地,他们扶老携幼起前来转经祈祷。

大批僧侣,主要是女性出家人,就聚集在佛 塔下 。

女性出家人为主,正是亚青寺的特色。
看到风尘仆仆、满脸皱纹、佝偻身躯的老人,艰难而坚决地一圈一圈转经,任何人都能感受到那种宗教信仰的精神力量。

事实上,在我最后回到佛塔等车时,一个藏族老太太比划着借我的手机给家人报平安,我发现她家人的手机号归属地是距此四五百公里的 昌都 地区。

在亚青寺,我感受到了比 拉萨 更浓烈的藏区原生态气氛。

距离稍远,就可以拍到佛塔全貌。

沿着唯一的公路向地势低处走一二百米,就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路口有一座小院子,里面是一座有僧侣居住的小庙,转经的藏民们纷纷进入进行宗教活动。

庙的正墙都斑驳陆离,里面的大厅更像没有完工的大工棚,似乎没有参观的价值。

令我感兴趣的,是十字路口向佛塔背后高地的方向。
事实上,从我下车,就看到了那处高地上与佛塔一样宏伟的镀金佛像。

花了10分钟,从藏民们粗糙搭建的院落边走过,上了高地,回身一看,就是佛塔的完美全景。
但这不是主要的。

没错,高地上的巨型佛像,更加吸引人。

壮观的巨型佛像,一定是僧侣用来给信徒们展示的--借此证明佛祖是真实的,信仰是具有天生震撼力的。

祈祷中的沧桑瘦小的觉姆,恰好与俯瞰众生的宏伟而流光溢彩的佛像形成了某种哲学上的对比。

渺小与雄伟、短暂与永恒,关于人生价值的讨论,大概才是修建巨佛的动机。

高地的另一边,更可以俯瞰著名的觉姆半岛。
天上有成群的乌鸦盘旋,河中是密密麻麻的小屋,蓝天白云群山草原之间,是一幅清新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