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二人完美穿越鳌太线

托好天气的福,侥幸完成鳌太穿越。写这个游记,更多是记录这段鳌太穿越的岁月,快乐的,痛苦的,幸福的,刻骨铭心的这一切的一切。同时与友友们共勉:鳌太穿越,万事谋定,心存敬畏,方可远行。

什么是鳌太线?“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素有“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传说。

鳌山-太白纵贯秦岭大梁,秦岭因为天然的地理布局成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黄河是母亲河,秦岭是父亲山。鳌太线向西远远扬起青藏高原的高昂的头颅,向东摇摆着巨龙长长地尾巴,所以大家亲切称之为中华龙脊,中国大地的龙脊!

穿越鳌太线,需要翻越10多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山,是中国户外顶级线路之一,但如今却成户外的禁地。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

穿越鳌太最大拦路虎似乎是天气?2004年7月灰骑士、LEO、厚朴、巴戈第3次上路,瞄准气候相对稳定的7月,上天恩赐,连给4个晴天,终于有了鳌太第一次穿越成功。自那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奔向鳌太。

对于户外人来说,鳌太线30%巨石区、40%刃脊横切区、30%是高山草甸和石块区,爬升难度高,山体坡度陡,而且沿途没有任何补给点,是近年来山难事故的高发区,可谓是生死两重天。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7年,短短五年时间,“鳌太线”就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被驴友冠之为“死亡线路”。想去的友友们可认真看看,奇记|鳌太生死结 - 文章 - 8264户外  https://www.8264.com/wenzhang/5668758.html?from=8264bbs,以史为鉴,慎重出行。

2018年4月16日,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发布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但是禁令并没有阻止驴友进山的脚步,鳌太事故依然年年上演。

2020年,8月5名徒步者私自穿越鳌太线走到九重石海时,一名落单徒步者不幸遇难。9月一名四川籍的19岁男子独自鳌太穿越过程中死亡。

2021年,5月2日,两名来自内蒙古包头的驴友在秦岭鳌太线遭遇极端恶劣天气,其中一人不幸遇难。同一天,一名来自北京的女驴友穿越鳌太线时失温,下撤过河途中遇难。5月3日,一支13人的驴友队在穿越鳌太线时,一人失联,找到时已遇难。

2022年2月22日,95后女诗人星芽在徒步鳌太线时不幸遇难。5月29日,3位驴友上山后遭遇暴雨,2人撤回求救,1人失联。

山就在那,我们不去,迟早也会有人走的……但轻视规则,蔑视自然,终将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愿你我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抬头所见皆美好,生活所见皆温柔。

一 鳌太准备

1.1 鳌太物资装备准备

关于鳌太物资装备,网上友友有很多推荐。本人主要参考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作者:luoshawn https://bbs.8264.com/thread-5612989-1-1.html

对于物资装备,很多鳌太穿越友友建议背包控制在30斤-35斤。个人觉得甚是有理,鳌太穿越不断地攀爬乱石,背包越轻,重心越好控制,安全系数相应会更高些。

1.2 关于体能

自去年9月开始每周二到三次10KM跑步锻炼,一直坚持到现在,长期的有氧运动非常有利于心肺的锻炼,有利于高海拔地区徒步。

为这次行程,7月9日-11日,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重装solo武功山穿越明月山拉练。"南武功,北太白",武功山被全国驴友誉为"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与秦岭太白山并称我国南北两大徒步名山。同时新购置的帐篷,鞋子等装备都有了一定程度的适应。

虽然武功山难度和危险度比不上鳌太,但这些准备无疑为这次穿越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增添了几分安全保障。

1.3 鳌太天气选择

鳌太的难,在于她海拔在3000米以上,且处于中国南北分界线上,瞬变的天气,加上中高海拔的无人区环境。对经验不足的人来说,风险是非常大的。

要掌握自己在走鳌太期间的天气情况,就必须参考周边的天气,这几年友友掌握的规律是,只要太白、佛坪是阴天,鳌太梁上肯定是雨雪,这两处如果是多云,那山顶一般就是大雾。所以走鳌太的驴友,在上山之前,要好好看看周边的天气预报。如果在5-6天的形成中,如果周边的这些地方,只有一半天多云天气,那即可成行。如果有3天以上的阴天,那建议取消行程!

建议穿越鳌太的友友可认真看看,长风1206写的鳌太的天气能否预测 https://bbs.8264.com/thread-5272475-1-1.html。不管你是否相信鳌太的天气能否预测,反正我是以它作为参考的。

二 艰难的坐车之旅

2.1 湘潭--太白县

由于西安疫情,只好转车宝鸡。湘潭到长沙20元,长沙到西安300元左右(硬卧)。长沙直达西安或到宝鸡,火车票都极其难买,需要提前15天预订好。但经郑州中转,票容易买得多。

我们最后购买了15日下午17:34分,长沙-郑州Z2车次,预计16日凌晨1:52到达郑州,再郑州中转,16日凌晨3:26的Z217郑州-宝鸡,预计16日上午11点21分到达宝鸡。

我们基本选好天气后才购买的火车票,这也预示着接下来5天鳌太的完美之旅。

2.2 艰难的坐车之旅

到达郑州前,一路极其顺利。在郑州火车站等待Z217时,点了一碗羊肉泡馍,16元。羊肉泡馍,亦称羊肉泡,古称“羊羹”,关中汉族风味美馔,源自陕西省渭南市固市镇。北宋著名诗人苏轼留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因它暖胃耐饥,素为陕西人民所喜爱。羊肉泡馍已成为陕西名吃的“总代表”。

对于南方的我们,恰得不太习惯。尴尬的是,另外店服务员的郑州话也不太听得懂,在吃羊肉泡馍时,还闹了一些笑话。回去时,给湘石买了一份肉夹馍、一份酸梅汤和一份肉狗。我们吃饱喝足,为接下来的火车晚点6个小时打下了坚实的生理基础。

连续几天大雨,甘肃天水到宝鸡的车车极其不通畅,大部分车子都晚点。Z217到达西安时,车车已晚点6个小时。列车员告诉我们,前一天甚至有几趟车直接停开了,我们都已经在考虑是否直接从西安下车。考虑得西安疫情,最后还是坚持坐到宝鸡。

甚好,过了西安后,一路顺利。不过,到达宝鸡已是下午5点。由于甘肃和西安近几天发生大规模疫情,宝鸡出站检查得有点严。做了核酸,进行了来访登记,才允许出站。外来友友也不用太多担心,只要是绿码,到处都是通行无阻的,只是稍费一点时间而已。

由于时间太晚,工作人员建议我们打的到宝鸡南站,看能否赶上宝鸡到太白县17:30最后一趟班车。打的30元,到达汽车南站已是17:40。无奈之下,我们只好150元包车赶去太白县。

我们没有直接去塘口村住民宿,据说查得严,名宿也不敢随便招待我们。先前做攻略时,知道太白县离塘口村只有几公里。因而,我们包车直接去了太白县城。毕竟是县城,吃住行都要方便些,还可以看看太白县的风土人情,这是一件挺美好的事情。

太白县,隶属陕西省宝鸡市,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东南部,地处秦岭腹地,因秦岭主峰太白山在境内而得名。北连秦川,南通巴蜀,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总面积2780平方千米,县城海拔1543米,是陕西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太白县年平均气温7.7℃,夏季平均气温19℃,享有“避暑胜地”、“天然空调城”的美誉。

让师傅将我们拉到太白县最繁华地段之一的太白体育馆附近。从宝鸡南站到太白县体育馆距离46公里左右,用时1小时。

我们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旅店,一问双人标准间100元,不算贵,没有谈价,我们就住了下来。

然后,在一个户外用品店买了一大三小四罐气,20元一小罐,40一大罐气,总共100元。太白县由于气温低,大部分是川菜馆,麻辣风味,找了一家饭店恰饭,点了三个菜88元,吃得甚不习惯。

住宿和买气时,顺便咨询了店家一些穿越鳌太线的信息。二位店老板都说,按常理,前几天大雨,上山的路水太大不太好走;另外接下来二天天气都有可能有雨,建议我们不要上山了,尤其是我们只有二人,太不安全了。

根据天气预报,17日阴,18阴转小雨;19日中雨转晴;20日睛;21日睛转小雨。心理也估计18日下午或晚上下雨,19日早上或上午连续下,下午睛。回到旅店,跟湘石一合计,若17日不上山,那就需要等到20日才能上山了。要再等3天,3天后天气又会怎样呢,也是一个未知数。最后决定,还是按计划行事,17日,18日赶路,若19日雨大,就停下来休整一天。

晚上联系了当地魏师傅。魏师傅根据经验,明天还会有雨,也直接建议我们不要上山。还告诉我们16日,有一支大队伍出发半小时,顶不住暴雨,就直接下撤了。最后,在我们一再坚持下,答应第二天早上6点接我们从南滩上鳌太,车费50元。

由于决定17日上山,我们晚上随便逛了一下太白县城,看见好多火锅店,客人们吃得不亦乐乎。我们买了一些水果和一些干粮作为第二天的早餐和中餐。天气有点凉,我们决定早早回去休息。因为接下来的鳌太线,是名符其实的生死线,盛名之下,我们心里还是蛮忐忑的。

3 鳌太完美穿越第一天:塘口村---盆景园营地

在许多驴友心里,鳌太线以太白县塘口村为起点。原计划从塘口村上山,后来听说林管员抓得严,要么凌晨3点多上山逃避监管,就放弃了从塘口上山,而改为从南滩上山。
第二天魏师傅稍晚了点,近6:10才到我们住宿旅店。没想到到魏师傅直接将我们拉到塘口登山口,一路也没有碰上鳌太林管工作人员,这使得我们有机会重走经典线路。

一路上,魏师傅也给我们讲了鳌太穿越注意事项,让我们受益非浅。同时,魏师傅让我们有信号时,第一时间告知他我们的穿越情况,万分感谢!

塘口登山口海拔1866米,从太白县体育馆到塘口登山口距离有10.5kM,最后一段爬坡估计出租车上不去。个人认为50元不贵,还获得了好多有用信息。

在登山口,我和湘石合影一张。早上6点40分,鳌太行正式开始。

第一天:塘口登山口(1866m)—警示牌(2559m)—2800营地(2805m)—2900营地(2952m)—盆景园营地(3279m)

第1天(7月17号):0-8.71km,行程8.71km,上升1417m,下降20米。少了程秀才到塘口村登山口这段距离,这一段没啥风景,难度也不大,能不走尽量不走,保存体力,静待爬升大餐。

实际天气:阴转小雨,下午3点-5点有零星小雨。天气阴,不用担心被晒。

鳌太登山口路径已不太清晰。一是可能原先的路被挖断,二是可能上山的人太少。刚开始50米,让我怀疑这还是不是鳌太,娘的,都没路呀。
  出发没50米,第一道过溪就给我一个下马威。由于前几天暴雨,溪水暴涨,溪面较宽,我们在惊险之中安全度过。

接下来,从海拔1900米到海拔2560米,本段基本没有岔路,直线拉升。我和湘石一路向前,基本上保持一个小时爬升200米,然后休息10分钟的节奏。

大雨后的塘口爬升,真不是人走的。一路向上的山中小道已成溪水沟,山水四溢。为避免湿鞋,我们腾挪转移,攀树附岩,方法用尽,令人筋疲力尽。

10:20,我们到了“警示牌“处,此处海拔2560米,接下来的路况有着极大的改善。

一路上鳌太的警示牌有好几处,但穿越鳌太的几乎都没有遵守“警示牌“。更多时候,这个“警示牌“像一个前行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