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徒步旅行丨大理-大凉山 一段可以回忆很久的旅程

天有不测的风和雨——水淹七军

看到这个小标题就知道我们后面的路并不会像之前一样平坦。

在往前走就到了四川省内,温度高了起来,每天都好热,一路上都在寻找补给水源的地方,路遇野生山泉都会补充水源洗一下头降温。

后面的路程因天气太热,我便把徒步鞋换成了拖鞋,走了一天到达四川和云南的交界处。进入四川有个检查站,检查站人员听我们是徒步过来的没有查我们的码。

进入攀枝花市,水果之乡,路的两边种植着芒果雪梨等水果,果子都长到了公路上,我在路边走随便伸一下手就能碰到几个超大芒果,这是赤裸裸的诱惑着我去摘它呀。

进入四川后露营在了一个村子里的桥洞下面,桥洞旁是瀑布,风景漂亮,太阳又晒不到,环境适合,还有石桌石椅,我和大聪明(文博)还有卧龙(冬冬)都觉得这个地方很棒,这次露营后吃的是火锅,在今天徒步时路过的菜市场买的火锅丸子蔬菜什么的。

在这一个我们认为很好的露营地却发生了让我们措手不及的事情,在我们睡觉时突然开始下起了暴雨,桥上的水顺着桥边流了下来,凌晨三点多,冬冬在帐篷外大喊“快起来,发大水了,帐篷淹了”,文博最先被叫起来的,我因睡觉时带着耳塞并没有听到外面的声音,不过因为他们叫的太大声了,也有一些声音透过耳塞陆陆续续进入了我的耳中,把我吵醒,就听他们在外面说快把帐篷搬到高处,我起来一看,这个桥洞就像是水帘洞一样,桥上的水像是瀑布一样落在了桥洞里,急忙把鞋子背包睡袋拿到了旁边的高台处,防潮垫也铺在了高台,在这上面盖着睡袋睡到了天亮。

天亮后冬冬(卧龙)发现自己的拖鞋丢了一只,昨晚睡觉时卧龙是穿着拖鞋睡的,可能掉到了旁边的小水沟里,于是卧龙便在水沟里寻找,不一会果然找到了一只拖鞋,从水里捞起后文博(大聪明)就在那里笑,然后大聪明便对卧龙说:“今早上在那水沟里撒了一泼尿”。

开始搬家,桥下不远处有一村子(白拉古村),村子里有个村委会空房,可以搬到村委会空的房子里,然后开始洗衣服晒昨晚被淋湿的东西。

本以为不会在发生什么事情了,却没想到第二天醒来发现我们三个的睡袋里全是血迹,身上奇痒无比,摸了一下全身各处都有好多的包,不知道是什么咬的,但我在帐篷里发现了一只小黑蚂蚁,我误以为是蚂蚁把我咬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

数了一下身上有150多个包,我们三个我被咬的最多,腰上的包是最多的也是最痒的,涂了些青草膏继续出发,打算走到附近的镇子(大田镇)去医院看一下,但是越走越痒,便在路上拦下一辆三轮车,把我们送到离这最近的镇子上的医院,医生看了一下给我开了涂抹的药膏和过敏消炎药等。

当天我们住在了镇子里,而医生给我开的药膏一晚上的时间就被我用光了,可能医生开药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我的身上会有这么多的包。

第二天从酒店出发继续前行,在找露营地时,发现了一个村委会前的大片空地,空地上还有一定超大的绿色帐篷,便决定在此露营,刚好趁着现在太阳还没落山,我们把睡袋拿出来晾一晾晒晒太阳,打开睡袋时看到有跳蚤从里面跳了出来,突然觉得这些个包可能不是小黑蚂蚁咬的。

虽然遭受着跳蚤的折磨,但也无法阻挡我们摸鱼的想法,没记错的话离我们不远处便是雅砻江,我们拿着渔网便沿着坡下到了江边,下了地笼,下地笼需要走到对岸,水不深但是很急,大聪明穿着拖鞋下水,一不小心脚上的两只拖鞋被水冲了下来,就看到他站在水中央迷茫着,他的拖鞋随着水流流向了远方,卧龙在对岸看着大聪明的拖鞋大喊:“白云快把拖鞋拦住”,而我在岸的另一边背着相机,捡着一根不知道什么植物的杆子追着那双蓝色42号脚码的拖鞋跑,最后我没追上,目送着那双拖鞋飘向了远方。在回程的路上大聪明光着双脚穿个大裤衩,手上拿着一根粗树枝上演了一波荒野求生。

到了晚上把睡袋收回睡觉,想着晒了这么久跳蚤应该没有了,然而我们还是太单纯了。又是凌晨三点,我们被跳蚤咬的无法入睡,不知道帐篷里有多少只跳蚤,只好把防潮垫拿出来转移到大帐篷里睡。

自此跳蚤是在我徒步路上第二个给我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阴影的虫子(第一个是墨脱徒步线上的蚂蟥)。

在大帐篷里我们研究了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跳蚤,从而得出是水淹帐篷那天我们在高台处睡了一夜,跳蚤可能是高台旁水池边的,跳到了我们的睡袋里。

帐篷没办法睡了,只想着快点到附近的县城或镇上把装备进行大清洗,我们便去到最近可以坐大巴的地方,坐上了大巴去到米易县城。到达县城后买了杀虫剂,喷到背包睡袋里,把所有的衣服装备都大清洗了一遍。

米易县城是我旅行这么多年去过我认为最繁华的一个县城,一条安宁河隔着米易老城区和新城区,几座大桥立在安宁河上连通着老城区与新城区,老城区非常的繁华热闹,繁华的像是个市里一样,而新城区非常安静,如果天气没有这么热,那这里非常的适合居住。

头晕目眩胸闷气短—高温行进

接下来的路程就一个字“热”,热到我们呼吸困难,热到我们走不了路,热到我们一个小时只能行进一公里,热到我们一天不吃一顿饭也不觉得饿,但我们虽然感觉不到饿也应该要补充能量了,即使没胃口也得吃,路过饭馆一人吃了一碗面。

因天气影响我们离开米易后走到了晚上十点半才找到一处并不怎么适合露营的露营地,不敢奢求太多,在这荒山野岭能找到一块平地搭帐篷算是极好的了,那天凌晨我们也收获了满天的银河与流星。

在这之后的每天早上都是被太阳晒醒的,每天早上的帐篷里都像是蒸笼一样,这种感觉真的不好,

盘山公路全程上坡,顶着太阳走,热的呼吸困难,我们感觉快要中暑了,路上遇到山泉必须要洗脸洗头,降低体表温度,但几分钟后身上又被晒干,然后便开始大量出汗,衣服只有晚上太阳落山后才是干的,其他时间都是被汗水打湿。

沿着盘山公路把上坡走完,来到了一处废弃的深山老屋(小二楼),不知因为什么而废弃,但这里无疑是非常适合我们搭帐篷的,阳光无法直面射进来,屋子里不热,没有电源和水源,房间里有些阴森,但问题并不大,我之前徒步时一个人住过荒村,前些天我们又住了两天的mu地,这废弃二楼对我们来说并不会害怕。

离废弃二楼不远处一岔路下去有一山泉,不远处还有一康养客栈,因天气太热便决定先去山泉处清洗降温,然后在去到康养客栈那里看看有没有东西可以吃。

晚上九点多走到了康养客栈,只见院子里有一小哥,见到我们问我们要干嘛,我们问他有没有炒饭炒菜或面条可以吃,他不答道他不是店里的,但是可以帮我们问一下,然后便拿起手机说给厨师打个电话帮我们问了一下,厨师说下班了没办法做,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便打算在这休息一下然后回去煮面吃。

在休息时小哥于我们闲聊问我们是做什么的怎么来的等等,他得知我们是徒步旅行表示非常的感兴趣,然后便和我们说等一下上去吃饭,他便跑去了楼上厨房,过了一会出来叫我们上去吃饭,厨师下班了,饭是他炒给我们吃的,当然我们也给钱了(没有白嫖),边吃饭边闲聊,这位小哥是来这边网上直播带货卖水果的,攀枝花种植的是雪梨和芒果,非常的好吃,我徒步时在路边也买了一些雪梨,买梨子时这边村民只收现金无法用网上支付。

晚上回到废弃老屋,大聪明说德昌县在火把节的那天有音乐节,阵容里有痛仰乐队,我们本打算就是去德昌或西昌过火把节,没想到大凉山还会有音乐节,也没想到我们喜欢的乐队也在,一人买了一张预售票,大凉山音乐节的价格很良心单日票才198元,音乐节+火把节=我们从现在就开始兴奋起来了。

第二天在废弃老屋醒来,大聪明说他昨晚睡觉被人拽了几下脚,问是不是我们拽的,我和卧龙并没有拽他的脚,这可能是个灵yi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