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华东

风雨晴武功山

2020六月底端午节快来了,公司有三天假,就寻思着,去哪里转转。
    关注了很多户外组织,他们周末节假日都会各种户外活动,下班总会看看有哪些活动我比较感兴趣,前两年同事去爬过武功山,所以对这个地方有所关注,加上江湖有旅人上个星期周末也推出一次武功山徒步活动,只是那是周末有点事没去成。
    这次端午节去武功山成了我的首选,同时也在看端午节的各种两天三天的海岛休闲游,其中数东极岛的三日游看起来还不错,因为五一去过三蒜岛,所以这次选择了端午节这一期的武功山徒步。我也是在活动截至前两天,只剩几个名额的基础上选择了远行户外的这一次活动,同时也对这次活动充满了期待。
   周五下班就已经准备好了,带上换洗的衣服,带点干粮零食,坐地铁去杭州东站和大部队汇合,晚上8点半之前要到那里,到那里差不多7点半了,在领队黄瓜那里拿了卧铺的火车票,去车站里面等车去了,人生头一次坐卧铺慢车,火车是9点十几分开,在车上睡一晚,正常早上7点就到了萍乡火车站,本次活动我们大概有30来人。
  到了车上才知道晚上10点就要熄灯了,上下铺的队员们也都在互相寒暄。旁边铺的大哥带着他女儿一起去爬武功山,聊天后知道他女儿12岁了,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很聪明的小女孩,打游戏贼溜。而后我们四个男了打了三盘拖拉机,火车的灯也熄灭了,于是都睡觉去了,在陌生环境里,运动的火车上,我是辗转反侧,彻夜难眠。不时的看看手机,网络也不太好,就这样熬了8个多小时到天亮了,火车走走停停,早上火车外边还是在下着雨。火车也停了,没想到一停就停了两个多小时。领队也在联系那边的司机,来接我们去武功山山脚下,由于火车晚点,计划都被打乱。而后客栈老板也打电话来,说山上山洪爆发,景区大门的关门了,客栈也关门了。这样一来,今天是上不了山了,于是领队和大家商量如何调整行程。后面讨论半天,说调整到明天登山,大家回去的火车票从25号调整到26号,于是大家都要改签,因为端午节是出游旺季,开始大家都找不到火车票,后面大家都在齐心协力的找,买到了26号长沙绍兴的票回杭州结束行程,在这种不可抗拒的因素下,大家也都没抱怨,也在积极配合领队处理行程的调整。当然后面我们也有讨论武功山去不了了,我们就去爬附近其他的山,要么去附近的长沙转转,去吃长沙的小吃,大家都是那么乐观的处理眼前遇到的问题,我慢慢也感觉这次行程和大家一起很值得。在火车晚点的两个多小时里赵律师组织玩起了狼人杀,小女孩也参加了,玩的开也会玩,就这样时间也过的很快。

day1 6月24日 小雨转晴   龙山

九点半左右火车终于缓缓开动了,目的地江西萍乡火车站。一个小时以后到了萍乡了,离武功山越来越近了。下了车站外面的人还真不少,有其他各种户外的参加这个活动了,火车站很热闹。
      出了火车站排好队,领队数一下人,就去找大巴车去山脚下了,车外面山上的风景很好看,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到了武功山山脚下的龙山村,幸亏司机和当地的人比较熟悉,否则因为山洪就要给人家劝返了。到了农家大家也都在各自坐着休息,村里面大多数还都是老人,一条很宽的鹅卵石溪流穿村而过,因为山洪,雨量充沛,溪流奔涌而下,更加壮观,我不仅在想溪流的源头在哪里,或许在武功山的深山里吧。
风雨晴武功山
中午我们吃面,直接用盆装,还煎了荷包蛋。三十个人吃了五盆面,最后汤都没剩多少,大家是真的饿了,我也吃了4小碗+2个荷包蛋,昨天晚上没怎么吃,早上没吃,中午也确实是饿了。领队也帮我们定好晚上休息的双人间。
   明天早上登山,大家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可以消磨,队里十多个人去玩狼人杀了,其他的要么在打牌,要么在那里聊着天,而我呢,j就愿意去外面看看,看看外面上山的风景,顺便拍几张照片。和我一起出门的还有牛哥,陕西的小伙子,晒的有点黑,精神头很好,走路很快,我都快追不上。一点多我们两个往山上走,也遇到了其他队伍的人,他们重装出行,和他们热情的打招呼,问他们来自哪里,他们说广州,他们今天要上山去发云界那里露营,此时天气已经是小雨转晴天了。
而我呢,背个小背包,穿个平时穿的平板鞋,登山杖也没有,其他啥都没买,防晒的也没有,一看就是第一次走户外的小伙子,后面终于尝到了苦头。在村子里面走走停停,几乎每家都有一条温顺的狗,见到生人到也不吠,还是时不时在那里摇尾巴,大概是它们很感谢我们这些外来的人吧,给了它们吃的,看看村子旁边的湍急的溪流,看看村子里的家畜们,什么马呀鸡呀鸭子啊,就是没有看到猫。下午三点多走回来了,和两个来自苏州的妹子聊了起来,这次他们是两个一起过来爬山的,遇到了的天气滞留到这里和她们聊的很开心,把我们团队一路遇到的事情和她们讲,后面她们主要要求加入我们团队和我们一起上山,我让她们去找领队说要一下,领队也很愉快的答应了。
   我们和妹子沈咏,个子不高微胖的女生,还很a喜欢小动物,以及他的闺蜜说话挺逗的,和大叔一起打牌玩掼蛋,大叔带着他的双胞胎儿子一起爬山,他们00后,长的有点像霍尊,还是挺帅的。掼蛋我以前没玩过,沈咏说是他们那里的玩法,打两副牌,2V2,我和沈咏一组哈哈哈,不会也没关系,我有兴趣可以学啊,就这样大家开开心心的打了两个小时,晚上五点半吃完饭去了。听他们说爬武功山用到登山杖更好走,于是和妹子一起买了结实的竹竿,也买了一次性的洗漱用品。
风雨晴武功山
晚上吃饭3桌,大家吃的农家菜,味道还是不错的,特别是鸡汤,味道很鲜美。吃完饭他们又去狼人杀去了,而我就去外面转转,和驴友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分享自己的生活,和自己去过的一些地方,也都聊的挺开心。担心晚上人多,排队洗澡慢。我第一个跑去洗澡了,还把衣服洗了,吹着山脚温润的风,听着溪流欢快的声音,真是凉快。 晚上我也是个牛哥一个房间,他还带了个音响,放放歌听听,由于前一天没睡好,今天睡的比较早,十点就睡着了。第二天上山的行程也拉开了序幕。
day2 6月25日 阴天转小雨转大雨  龙山村-发云界-云中客栈
    领队昨天和我们说好了,早上五点半起来,六点半出发上山。定好了闹钟,到了早上五点,我就起床了,大家都很兴奋。洗漱好吃完早饭(喝粥),还有煎荷包蛋,就准备上山了。由于昨天我给牛哥买了一次性洗口的,他今天送了我2个防晒袖套,清点好人数,大家信心满满的向着山上走去。
风雨晴武功山
一大早出门上山,外面空气清新,目的地第一站发云界。开始走在最后面和两个妹子一起,但是两个妹子喜欢拍照,走路也不快,所以我自己独自往前面走了。一路上遇到了户外团,有从深圳来的、有广州来的、有的重装徒步,还有阿姨叔叔团,他们年龄普遍在50-60岁左右,有种各路英雄齐聚梁山的感觉,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第一天爬山的上午,就是在丛林里面踩着松润的泥土往上爬,大家都走在山林里面。我快步向前,目标跟上第一梯队的小伙伴。听队友说第一梯队有个妹子走的很快,顿时很想去一睹她的芳容,于是不断的超越前面的人,灵活的爬山。
   领队在不断的控制着大家的节奏,时而飞奔往前,时而中途休息,让大家之间的距离不要拉下太远。十点多到了第一个山顶,视野瞬间开阔了起来,也看到了山上的景色。而我始终没有跟上第一梯队,留在在第二梯队,和娟娟、霍尊小哥、草原鹰他们一起结伴而行。
到了十一点多,天上下起了小雨,而后慢慢下大,我们四个在遍地绿草的山脊上面走,旁边没有任何遮挡,只能往前走,有雨衣的穿上了雨衣,有伞的打起了伞。这个时候竹竿就很有用了,虽然便宜,但真的很管用。雨丝毫没有停的意思,越下越大,同时山上的风也很大,伞不握紧,都要被吹走。慢慢我们全身湿透了,在泥巴里面踩,鞋子也都都湿了,目标就是去客栈吃中午饭,好好休息一下。在途中时不时也拿出手机拍拍照片,就在这样的狂风暴雨里面走着,此时只有前进,到了十一点我们第二批也到了云中客栈,看到了第一批的强驴坐在那里休息了半个小时。和旁边来自广东的妹子在那里聊天,他们带着重装出行,遇到了这样的天气,真的是很厉害,不一会他们就去集合了,向着下一程走去。客栈老板也很热情的给我烧了姜片水,我去要了点红糖,给大家暖身子驱寒,一大盆水大家也喝的很快,到了十一点半以后队伍慢慢的都来了,有的人在路上还摔跤了,大家看起来都有点狼狈,但是大家都在突破自己,互帮互助,一起朝着目标走去。中午我们一共三桌,吃的的当地的家常菜,那里的鸡汤特别鲜美。所有的材料大都是背上山的,价格也挺实惠。大家都吃的很饱也很开心。
风雨晴武功山
吃完饭大家休息一会,一点多大家大家又出发了,向着晚上睡觉的地方云中客栈走去。天上还是下着小雨,看来今天雨是不会停了。这一趟我是走在第一梯队了,和草原鹰、夏天、牛海滨一起组成强驴四人组在前面领队开路,由于下雨,天气雾蒙蒙的,能见度也很低,路上也很打滑,我们是不断的山上下山,在泥泞打滑的路上前进。有时候风吹走山里的云朵,视野开阔了起来,看到了山上美丽的风景会抓拍几张照片,全身完全湿透,就这样向前走不回头,雨越下越大,到了下午三点多,我们第一批4个人到客栈了,客栈里人很多,很热闹,很多人都在这里歇脚。马上把穿的鞋在在水里洗一下,找到自己住宿的四人间,马上拿着包里的干衣服去冲个热水澡,给手机也充个电。洗完澡我们四人组在宿舍聊天,停夏天讲他之前的一些徒步的经历,他是个老驴很稳,很有户外经验。来武功山都第三次了,也去过西藏新疆的徒步线路、也过年走过尼泊尔的ABC线,我们三个听的是津津有味。
后面大部队其他人也慢慢来了,客栈里面也更热闹了,大家纷纷洗澡去了,怕着凉。我们呢也在等着五点半的晚饭。喝酒一桌,不喝酒
2桌,我去了喝酒的那桌,有做外贸的小哥、有游泳拿过冠军的大叔、有企业高管。有的人喝啤酒,有的人喝白酒,大家边喝边聊,聊得也是不亦乐乎,其他桌都散了,我话不多,吃完饭我也不想走,听大家在那里聊天说地,夜幕也慢慢降临了,赵律师的组织的狼人杀也开场了,我还是没有参加。和宿舍的三个哥们,拿一副扑克牌打起了升级,又是一个新的玩法哈哈哈,我们打到了十点多,也该睡觉了,明天还要早上五点起来。
day
day3  6月26日 阴天-晴天  云中客栈-绝望坡-金顶-吊马庄-景区大门
   转眼到了徒步最后一天了,早上起来天气依然不是很好,大家都很担心今天还是个下雨天,看不到云海,也看不到其他好看的风景。走出客栈,风还是很大,吹得很舒服。但是天气要比昨天好了,至少可以看远处的风景了,看着层层叠叠的山峰、看着山脚下密密麻麻的村庄。领队就在这里让大家拍起了合照,而我上上厕所去了,不在里面。我们四人组也在那里给自己拍起了照片,看着远处的山,心情无比畅快。领队和我们说11点前到不了金顶,这次就去不了了,因为下午要赶紧回萍乡北站坐高铁回杭州。于是我们四人组脚步还是那么快,不断的上山下山,拿起手机拍拍好看的风景,感觉世界都在我的脚下。
路上也遇到了一些有趣的人和事,父亲背着3岁孩子带着老婆一起爬山,身上的负重三十四斤以上;也遇到了之前徽杭古道的广东小哥
山上手机没有信号,留下了微信,又匆匆前行。我一路都是爬山,精力充沛,遇到了重装的广西小哥,一起爬别人很少走的路,大家互相鼓励,一起前行,绕了一大圈终于是走到了吊马庄。那里有商店,可以补给。到了景区都是台阶路了,此时已经脚已经是有点酸了,但还是在慢慢往上爬,我边走边歇,在十点二十一起走到了金顶,他们三个和大叔已经在那里休息二十分钟了,此时是又累又饿,大口的喘气,吃完包里仅剩的一点辣条。当时还不知道索道恢复运行了,于是五人组一起从景区台阶道徒步下山去了。路上很渴,就接泉水喝,味道还是不错,我慢慢就被落到第一梯队的后面去了,脚酸的不得了,不得以只能走一会儿歇一会儿,买来的4瓶AD钙奶喝了3瓶,矿泉水也喝了两瓶,我一个人在路上走着,时不时还打听到最下面需要走多久,实在是有点累了,想赶紧下去休息,走了两个多小时,十二点半终于到了景区大门,看到了小伙伴们,他们都是坐索道下的山。大巴一个小时把我们送到了萍乡北站,大家都要坐高铁回杭州了。
    本次行程大家都非常愉快,江湖很大,有缘再见。

本次武功山之行,30人的队伍一半人登上了金顶,4个人全程徒步上下山。
两天总行程25公里+,垂直爬升2000米+  翻过了十几个山头,大家户外徒步小学毕业了
下雨能看到云海
zhb001 发表于 2022-08-05 17:00:55         下雨能看到云海
下雨以后第二天确实看到了云海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2-8-6 08:44 楼主拍的那个歪着头的狗子,简直笑死我了。简直可以当表情包了。 ...

一只倔强很二的狗
年轻,真好!
小小慢悠悠 发表于 2022-8-8 20:14 年轻,真好!

我不年轻了啊,心态年轻点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很有意思的行程,恭喜毕业~
巴适山羊 发表于 2022-8-9 18:36 很有意思的行程,恭喜毕业~

感谢?,路上还是有点意思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