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陪太子读书孟良城,当跟班乱走浮图峪 ——涞源长城亚家庄至拒马河谷段穿越

现在看到的是长城遗产网上的亚家庄村9号台,即沙飞拍八路军欢呼胜利的敌楼,人称欢呼楼。

由于孟良城是我走过一次的长城,上次拍摄了大量照片,这次故地重游就比较粗拉,沿途的各个敌楼很少拍照,或者只是点卯似的拍上一张。可能是受我影响,老慢也不象以往走长城那样观察仔细 。拍照就更少。

远看孟良城

前边垭口处,不足20米距离内连续有两座战台,在长城遗产网上分别标为亚家庄村25、26号马面,只不过26号战台已经倒塌,让人很难分辨。这两座敌台为何这么近,有什么特殊原因?没人能告诉我它的答案。

翻过城墙倒塌处,是一处足有40度的大陡坡,山头的最高处有个三岔城墙,这个三岔即孟良城的东端起点。

孟良城,真正的名字叫宁静安堡,是真保镇紫荆关路宁静安营的指挥中枢,也是屯兵处。根据明时的规制,营级城堡一般设参将或把总执守,根据古碑残记,宁静安堡的最高指挥官是把总。

我们一般所见的长城沿线的兵营或城堡,全都设在沟谷处或大河口,以起到一夫当关,万敌莫开之目的。宁静安堡却建在山顶,是涞源的长城中唯一一个设在山顶上的营堡。宁静安堡为什么会建在山顶,应该与其地形有关,是因地制宜的原因吧。

宁静安堡东端起点处的三岔城墙

三岔城墙向西就是宁静安堡。  宁静安堡建在小山包的西坡上,是一处罕见的山顶台地,台地略呈三角形,西侧宽,东侧窄,东西长约360米,南北最宽处110米,最窄处20多米,总面积约24000平方米,宁静安堡正是率先最大限度的利用这片台地建设的。

宁静安堡是官方的叫法,当地人不这么叫,而是称它为孟良城,传说穆桂英手下大将孟良曾在些安营扎营,故得此名。网上有资料说孟良城东西长200米,南北宽50米,这显然是误传。实际的孟良城比那大的多。孟良城南边还有个穆柯寨 ,传说是穆桂与杨宗保成婚前生活、成长的地方。

孟良城卫星图

下城堡两种走法,一是由三岔处向左拐,走南堡墙,从南门旁的豁口处下城墙,这么走最便捷。二是由三岔向右拐,再沿孟良城的北堡墙向西走,至孟良城堡北门处下城墙,这么走绕的有点远。我们上次走的是南堡墙,这次我想走北堡墙。不等我说话,走在前边的老慢已向北堡墙拐去,这家伙一贯的见高不走低,平时这一点非常让我恨,不过这回倒是正合我意。

老慢在孟良城里拍照

宁静安堡的南堡门内侧

宁静安有两座堡门,一南一北,其中北门是关内方向,南门面对的是关外,故南门是宁静安堡最重要的堡门,是防御的重点。现北门已全部拆光,只下一个大豁口。南门上部的建筑也已倒塌,只剩底部的砖石基座和门洞,门上原来有匾,据说刻有“重险”二字,现匾忆失。关于南门上部的建筑,我们现在忆一无所知,唯 一的资料是沙飞当年拍摄的老照片,从照片中可以 看出,南堡门上部建筑与一般敌楼完全一样,也是砖砌的四箭窗式的二层楼。在长城遗产网上,此堡门被标为亚家庄村8号敌台。但我个人观点,城门楼是城门楼,敌楼是敌楼,二者不应混为一谈。

宁静安堡南堡门的外侧

孟良城南堡 门西侧的堡墙,倒塌非常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