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一、乌拉泊半日游

坐了两宿的硬卧,还是上铺,大约中午12点从张家口来到乌鲁木齐,(火车晚点一个小时)这是我第二次来新疆了。火车晚点不说,一到乌鲁木齐火车站就给我们骑行队一个下马威。一群小白人列队迎接。以防疫之名又在火车上呆了近一个小时,才放旅客下车。出了站我们一行人取上自行车。又去乌鲁木齐南站附近取行李(自行车走的是中铁快运,行李走的是物流,不在一个地方)我们按内地时间已是饥肠辘辘,在路边小饭馆匆匆吃了点东西,我们一行11个人就又一路向南出发。去上行李后,又找了个旅馆安顿下来。已经下午6点多了。好在新疆比内地晚两个小时,这时候太阳还比较高。我打算骑行去来之前已经计划好的乌拉泊古城看看。乌拉泊即轮台古城应该是深度驴友到乌鲁木齐必须去的地方。她距离乌市正南只有15公里。一直对自然有敬畏之心的我,有时候更关注远古匠才的技艺。经过无数时光的洗礼,沧桑已成为了它最美丽的一面。能遇到自己过去只能在史书中听说的历史文化遗迹,瞻仰和祭拜一番,机会难得,机缘珍贵。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没有历史知识的铺垫,古城只是一堆黄土。当我题出这个建议,绝大多数人反对,都想这个下午去新疆国际大巴扎逛逛,我不是说大巴扎不好因为我第一次来新疆去过,说实话我感觉大巴扎里不太好,所以不想去第二次了。结果大部分人都去大巴扎,只有一个新骑友“大漠”愿意和我去乌拉泊古城。这次来新疆主要是从乌鲁木齐骑到独山子,穿越独库到喀什。就计划在乌鲁木齐留一天半的时间。这一天半我早就攻略好了。网上早说了乌拉泊已经是乌市水源保护地,不让一般人进入参观了。我想既来之则安之,到时候想办法吧,所以也没有把网上信息告诉大漠。我们从旅馆一直沿着雅山路向南骑。大约有10公里,果然一道铁丝网把公路截住。上面还有会蓝牌子用中维文写着“水源重地,禁止入内”不过在公路部分铁丝网有个铁门,门用铁链子锁着。但是锁的不紧,有空间,我可以钻进去。里面正好看门大爷在。我赶忙说:我们是河北张家口,骑来新疆就为了看看乌拉泊古城。这个看门大爷用浓重的新疆口音告诉我,“这个破城子,摸萨看地!”(没什么看的)我把我的身份证给大爷看了看。又说我们都比较喜欢古迹,张家口离乌鲁木齐好几千公里,大老远来一次很不容易。估计那个大爷看在我同行美女骑友面子上说可以进去,(因为我从网上看好像没有能进去)但是我现在要回家吃饭,这里离古城还有好几公里呢,你们要快点出来。我说不着急,您慢慢吃,你吃完了饭我们在出来。

新疆两日游

乌拉泊古城正式英文翻译是:  Ulanbay Ancient city 这么说乌拉泊的“泊”应该读(bai 摆音)
由于乌拉泊已经成了乌鲁木齐水源保护地,不对外开放了,我估计上面那个牌子也清除了。反正我找半天也没有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