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新疆游(四)独库公路之库车[上]

[复制链接] 查看:20632 | 回复:91
彩绘泥塑 菩萨 ,左;彩绘泥塑供养人头像,唐

婆罗门陶像,唐

织地毯场景展示

清代洗手壶

果盘

民国时期纸币

在 库车 选择住青旅,作为 独库公路 的终点,在青旅看形形色色的旅人,听他们与 独库公路 的故事,不失为一件有趣的事情

青旅小院,看猫咪在葡萄架上嬉戏,这些在平常生活中最寻常的事,此时此刻却让人心绪宁静

骑行 独库公路 的勇者,来不及洗去一身尘土,又要开始新的旅程了

fghhh

(二)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遗址—克孜尔千佛洞— 库车 神秘大峡谷

荒凉的却勒塔格山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却勒塔格 山南 麓,被 库车 河分为东寺和西寺,西寺相对保存完好,目前也只有西寺可参观

苏巴什佛寺遗址于3-10世纪持续沿用,是西域地区保留至今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它是天 山南 麓古龟兹地区最重要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展现了 丝绸之路 上古龟兹长期作为西域佛教传播中心的历史

苏巴什佛寺遗址出土文物类型丰富,包括舍利盒、丝织品、古钱币、陶器、铜器、铁器、木器、木简和纸本文书以及壁画碎片,石雕佛像,泥质塑件等

苏巴什佛寺遗址出土的舍利盒(图片为网上下载),现藏于 日本 东京 国立博物馆,盒身绘男女持幡与舞蹈乐伎21人,是古龟兹人能歌善舞的传神写照

西寺大殿位于西寺遗址中部,内由佛塔、殿堂及数间房屋组成,整个佛殿呈长方形,四角突出各有6*6米左右的方形墩台,高度与城墙相仿,可能是角楼遗址。现存墙体残高10.8米,厚3米,周长318米,殿堂门向南开,有瓮城,现存三面墙,临河无围墙,东南角有一方形佛塔,残高3米左右。塔西是正殿,四面墙垣完整,西壁有佛龛。佛殿外墙用土胚垒砌,殿内建筑遗迹较多。其布局大多是以位于城墙内中部的大殿以及在殿东侧的佛塔为中心,在主要建筑之间原来有三合土或是白灰路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