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4

咸宁

溯源溪涧头,四探石龙沟

作者:大头

古人云:近山者仁,近水者智。如果有一条徒步路线,既能爬山,又能戏水,想必会非常惬意吧。石龙沟上九宫山,就是我一直期盼的路线。

石龙沟位于九宫山北麓,是一条长长的峡谷,约五公里的峡谷里,遍布流泉飞瀑、悬崖峭壁、嶙峋怪石。九宫山风景区在沟里修了石龙峡景区,我曾2次进去游览,但都因时间原因浅尝辄止。恰逢夏天到来,到了最适合进沟游玩的时节,我便计划探寻这条峡谷,没想到这一探就是四次,只因心中对未知的向往。

第一次探沟:按图索骥,体验夏日登山的清凉驴友进沟,自然不能走寻常路。铜鼓包上的游览图显示,可从铜鼓包直接走到石龙沟,我也曾听人说过,很多年前确实走过一条台阶路从石龙沟上到铜鼓包,我便想一试。

6月24日晚,我和张老师,小武,花花,迷茫,阿戴,金剑七人下班后直奔铜鼓包。这是我今年夏天第一次上铜鼓包,山下很热,山上却有大风,吹的人有些冷,过了云中湖往上,就渐渐被浓雾弥漫。到了铜鼓包,尽管已经九点了,一个工作人员突然出现,不允许我们搭帐篷。九宫山今年的管理看来是更严了。我们只好退回云中湖搭营。

第二天早早起床开车上山,雾还很大,没有看到日出。有无人机加持,这都不是事。
山下还是晴天,山顶却是浓雾,这似乎是九宫山这样的高山的一个特点,遇到完美天气不易。
吃完早饭后,就从铜鼓包后面的栈道下去。七点以后雾慢慢散开了,山下的云海清晰可见。
栈道有些地方比较陡峭,需要小心行走。我没注意摔了两跤,还好都是屁股着地。越往下似乎越是人迹罕至,路上有些地方已铺满了青苔。受惠于人迹稀少远离干扰,蜿蜒的小径变成一条散发盈盈生命力的绿色步道,人工痕迹此刻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展现蓬勃生机。
走到云飞洞天处,却是崖壁尽头,找不到路了。云飞洞天处,被崖壁挡住无路可走
只得悻悻而返,我们边拍照边玩,总共不过三个小时就上来了。夏天徒步,要接受太阳和温度的考验,一般不愿进行。这次虽无功而返,却是一次难得的徒步体验,全程在林荫之中,温度适宜,非常舒服。下午我本来还想看看从下面进石龙沟的野路,但大家似乎更想去金鸡谷,简单看了下就回咸宁了。金鸡谷水潭
第二次探沟:趟水溪谷,独享幽谷密林的恬静一个星期后,群友突然半夜约我爬山。考虑炎热的天气,我觉得还是要把地点放在溪流瀑布附近才行。便把地点放在了大岩头瀑布和离它不远的石龙沟。大岩头瀑布在金鸡谷废弃公路下方,旁边林中有小路也可到达。我们差点走错路去到公路上面,因此耗费了许多时间。开始爬山往上走,走错了大岩头瀑布
上午看完大岩头瀑布,似乎耗费了一些力气,待到下午到石龙沟溯溪入口时,其他人都不愿深入前往,就在靠外面的水潭游泳,我只好一人继续向前。石龙沟溯溪路线的入口,在一处电站附近,沿着公路继续往上约三四公里就是景区大门。入口
炎炎夏日,走在溪水中格外凉爽。此时已不用顾忌鞋袜会打湿,只有将脚放在水里,才能真正体会“山中凉可喜,涧水一泓冰”。
穿行在峡谷中,置身于群峰环抱之间,大树藤条相互缠绕着,枝连着枝,叶叠着叶。脚下那些千奇百怪的石头星罗棋布,在上面行走要十分小心。有的地方水潭太深,需要爬藤绕路过去。
相比景区来说,这里环境更加原始,没有人为修建痕迹。同时踏足在浅浅的溪流里,更能直接感受大山深处流出的溪水带来的凉爽。途中遇到一只野猪尸体,在河流平静美丽的外表下暗藏凶险。在岩石间相对平静的水槽里,小蝌蚪在里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