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咸宁

溯源溪涧头,四探石龙沟

走到一处三叉路口,继续往前去探源头瀑布,往左可能是去铜鼓包的路。我先往前走,13:10左右到达源头瀑布。因最近雨水较少,瀑布只有一道涓涓细流。在此休整、航拍。
第一个目的达到,返回到路口沿台阶往上。这条台阶曲折向上,树枝和杂草更加茂密了,一年走过的人不知道有没有3个。
大概爬升了400米,虽然一路上步履艰难,我的信心越来越足,心想这应该就是那条传说通向铜鼓包的栈道吧?我甚至已经可以听到铜鼓包上游人的喊声。我的想法是,就算再难走,好歹有栈道就不至于走不通,而且方向是对的,分明就是通向铜鼓包,一条沉睡多年的道路似乎就要重见天日,重新唤起人们的记忆。后来的实践证明,是我太乐观了。15:47,突然走到了断头路,后面的栈道没有修好,工程就停工了。
此时陷入两难,往回走我是不愿意的,继续往前不知还有没有路。我决定继续往前,无论如何也要走过去,毕竟往回走也不容易。我的想法是,距离铜鼓包爬升只剩下四百多米了,第一次探沟时从铜鼓包往下的栈道可以下来大约200米,如果运气好走到了栈道的下面部分,我只需要在野路爬升200多米。我从断头路往前走,没有看到新的路,只能顺着山势爬升。事实证明我渐渐偏离了方向,山里都是草丛树木,视野很小,提前也没找到那条栈道的轨迹,要找到栈道的方向谈何容易。虽然铜鼓包似乎已经近在咫尺,水平距离大概只有500米,垂直距离大概400多米,但如天堑般难以越过。
一路上坡度太大,要借助树枝手脚并用向上攀爬,而且植被较密,每前进一步都会耗费大量体力。中间爬到一处相对平缓的山脊,发现一台柴油机,我以为快到栈道了,可是山里看不到明显的路迹,后面又爬了很久。不知大山深处藏着多少被遗忘的秘密。
19:16,从断头路开始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野路攀爬,终于走上栈道,海拔已到铜鼓包最高附近,爬升了大概450米,而水平距离只有短短的500米左右,这绝对是不堪回首的一段经历。
山上的风吹得有点冷,这时夕阳刚好快要落下。
到了这里,即使后面再累,至少已经基本安全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原计划再怎么慢也能五点前到石龙峡索道上站,万一搞晚了就坐索道下去,可没想到情况的发生远远超出了预计。还要走回石龙峡景区取车,今晚可能要搞到凌晨了。我似乎经常搞这种无语的事情,想起前年走雁荡山也是,天黑前勉强走到安全的大路上,不知道应该检讨还是表扬自己控制时间的精准。去云中湖正儿八经吃了饭。味道真香,就是上菜速度有点慢。
吃完21:40继续出发。石龙峡公路比较破旧,一般不向游客开放。之前走过2次上山,只要有灯就好,基本上没有太大风险。由于对情况估计不足,没有带手电,只能用手机补光灯照明。走在这条路上没有想象的孤独,到了夜晚才发现,之前以为已经废弃的房屋、游乐园、电厂等其实都有人管理。
黑夜中的游乐园还亮着灯,有一点诡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