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藏川北线,一寺再是。

德格 德格印经院 更庆寺

190217
德格 海拔3500米,温度8℃至-6℃。
为了赶上第一班班车,07:25就开始出门徒步去客运站,天还没亮,走到08:30的时候,还没有看到客运站的路口。突然,前方大概距离50米的样子出现了一只中型的黄色狗,我只能停了下来,已经很累了,早上就吃了一小袋饼干,当下决定返回。打电话给拼车司机,最后被司机忽悠我瞎等了2个小时。

德格 印经院
10:40 江达 拼车去 德格 100元,13:20到 德格 。
德格 印经院门票50元,本地人不要钱。如果是来看风景的话,印经院大可不必进去,一个个架子,放满了印刷用的木制模板,进去的人们就绕着架子转,转完那几个空间,就没了。在我看来,寓意大于意义,反倒是印经院那两只猫长得好看。旁边的更庆寺虽然没有印经院名气那么大,但更值得一看。更庆寺旁边有一个大院子,不知道是不是属于更庆寺的,一个铁门打开后,就像下课一样,不停地有人满脸春光地从里面出来一直持续了半个小时,好奇地就咨询了一下旁人,他说:灌顶。怪不得男女老少都有,搞得有点像全民选举一样齐人。信仰浮躁的年代,谁给谁灌还不一定呢,何必那么执着。

更庆寺

商业化的 德格 基本就是一标准化的旧城改造。客运站旁边很多黑的,能去周边很多地方。

德格-五明佛学院

190218
五明佛学院海拔3900米,温度2℃至-14℃。
上午除了在印经院转还去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寺庙,离印经院很近,据说历史悠久,接地气。约100㎡的寺庙人流摩肩接踵,转。

13:00出发 德格 至 甘孜 拼车80元,17:00到 甘孜 ,墨迹半小时,换车去佛学院80元,天黑后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积雪山路,中途司机还给车胎加了防滑链,还好车没出问题,要不困在半路就该报警了。22:00到佛学院半山腰,走路半小时到喇荣宾馆。
去佛学院的车上,一个喇嘛给了瓶王老吉,一个觉姆给了个蛋黄派。喇嘛还拿个棒棒鸡的包装袋问我里面有没有肉,我看了一下说:鸡肉。他嘿嘿地笑了笑。
夜访佛学院,一路奔波见名存实亡的佛学院,见逝去的信仰。《佛说法灭尽经》说:“吾涅盘后,法欲灭时,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著俗衣裳,乐好袈裟,五色之服,饮酒啖肉,杀生贪味,无有慈心,更相憎嫉。”三进佛学院,灭佛灯,点人间烟火,是消亡还是重生?!佛学院于浮躁的社会,别说信仰的价值,它连旅游的价格都不存在。开好给我的房间等我回来床竟然被别人睡了。站在深夜的坛城俯视诺大的佛学院,感冒了。

五明佛学院

190219
甘孜 海拔3350米,温度7℃至-5℃。

站在制高点的观景台,今天的佛学院看不到太多的外来游客,可能因为过了假期,倒是白、绿、黄的路灯杆子插得到处都是,拍照已经没法取景了,除非你的主题是“路灯”。脱下热门的标签的佛学院,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愿早日回归宗教与信仰的本质。原计划三天的佛学院半天就走。计划三天的亚青寺应该也是半天时间了。

佛学院门口有黑的直接去 甘孜 的,当时感冒摸不清方向兜来兜去,先是佛学院拼车去 色达 , 色达 去 甘孜 的车又返回佛学院,14:00佛学院去 甘孜 100元,被司机在 炉霍 卖了我一次,在 炉霍 耽误了1个多小时。17:40 炉霍 出发去 甘孜 ,19:20到 甘孜 ,快到 甘孜 的时候,给司机又卖了一次。不管,999还有3包,吃完317也就结束了。
甘孜 的繁华超出了我的想象。

亚青寺

190220
亚青寺海拔3800米,温度7℃至-9℃。

昨天约好的拼车司机,08:50出发 甘孜 去亚青寺45元,10:50到。亚青寺已在 大兴 土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