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登三梯 看九莲旖旎风光

2022年8月6日,星期六。晴转多云27到37度
    九莲山八里沟做为辉县南太行著名的景区,有数不清的驴线分布其中。开始户外的那些年没少去过,但自从景区实行大景交后,没有再光顾过!
   为庆祝南太行旅游集团成立十周年,今年推出辉县南太行七大景区联合旅游年票。每人99元的四人合用年卡,一年内可无限次畅游七大景区!这对于我们驴来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天大的盛事!
    虽然第一批办理了年卡,但因事直到今天才跟随山外山户外的水山,来到了九莲山风景名胜区!回想起来是第四次来到这里,不同的是前三次都是走驴线进入景区,而这次是大摇大摆从景区大门进入,驴道与景道相给合,将她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九莲山,因环绕西莲寺村的九座山头酷似莲花而得名。西莲寺、九莲山,互为因果,成为道教圣地,成为闻名天下的风景名胜!烧香拜佛的,旅游观光的,还有我们这些被戏称为驴的,纷至沓来…
    6:30从山外山的大本营摩登街乘车出发,8点钟便来到了八里沟景区的广场前。有了年卡的便利,扫码刷卡便坐上了景交大巴,转眼间8:30便来到了九莲山景区的大门前。熟悉而又陌生,八年了才又来到她的面前!
    进入景区,遇上了从武陟来的9位驴友,交谈中知道我们今天的线路一样,一路相谈甚欢!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这就是驴们的天性,一见如故!
    虽然有茂密的树荫,但近38度的高温,将昨晚的暴雨变成了湿热的蒸汽,大家感觉就像是在洗桑那,不时的停下来!看满脸汗珠淌下,衣服都湿透了!预示着今天的行程,将不是那么悠闲…
     9:25终于来到了通往东莲老梯的叉路口,队伍发生了分化!水山带领9人要走省力的天门梯,中间可省去4公里的行程;张辉带着7人,和武陟队友一起走老梯!我当然要走老梯,因为我今天就是冲着她而来,我们还没有见过面呢!
    短暂的休息,便分道而行。通往老梯的路,果如水山所说!风景这边独好,但曲折又漫长!云雾缭绕,不时锁住了山峦!峰翠叠嶂,如刀劈斧砍般!脚下的路,可谓步步惊心!如太白石瀑状的乱石坡,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有着十多年驴龄的驴花长清和老黑远远的落在后面,淹没在乱石之中…我的心中有了悔意,不该力劝她奔老梯而来,原本她是想跟水山同行的!好在她有着厚实的功底,虽然十年来几乎没有驴行,但慢慢的调整好节奏,跟了上来!不该落后的老黑,听张辉说前段时间刚住过院,体力还没恢复过来!我们是一支队伍,前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武陟队的一位美女,无意间被队友发现裤子上裂开了口,春光外泄,屁股露了出来!羞的她本来就红的脸更红了!成了大家逗笑的话柄!无奈只好借用好友的一条纱巾围了起来,真的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也…哈哈哈哈,欢快的笑语声,回荡在幽幽峡谷之中!
    抬头仰望,老梯就像一条连续的Z字线,挂在铜墙铁壁似的绝壁之上!她很美,但有点险!好在她是前人走亲串乡的路,心中的怯意少了许多!
    由于人少,而又远距离拉开,没能拍下让人心动的大片!有机会跟随大部队再来…
    穿过梯顶端的栅栏门,拜别崖壁之上的山神庙,走在风雨之后有点泥泞的崖上小路,向着西莲而去…
    忽然崖壁对面的天空中,出现了疑似海市蜃楼的胜景!雾海之中隐隐看见悬在天空的山峰,众人中无人知道她是何方仙山!有人说她是老爷顶,有人说她是十字岭,还有人说她是王莽岭…我看是老爷顶较为确切!
    东莲寺村,真的如世外桃园般!篱笆墙上挂满了瓜果,还有菜园里肥美的蔬菜!一位少妇抱着婴儿,来回门前树下,是那样的悠闲…匆匆从她面前走过,那甜美的微笑向山花一样灿烂!
    正午时分,来到后静宫。水山的队伍正巧爬上天门梯,几乎同时到达!大家开始午餐。有人进了宫殿,有人在平台上休息,而我则走向了脚底下的白龙瀑布,还有队友跳进了瀑潭,任凭二龙戏珠似的瀑布洒落身上,闷热难奈的感觉,随着溪流飘下了天门关…
     刚才从崖上过来,看到了绝壁之上的天梯。问水山方知那就是天门梯!他说我们刚从那上来,她确实很美!景区安全考虑,两头入口都已封闭。不过加以小心,还是可以过去的!一会儿还要从那路过,你要想去,可进去看看即返回上来!哈哈哈哈,知我者,水山也!为了满足我的愿望,没等大家都吃完饭,水山便领着我们五人出发了…
    不到五分钟,便到了入口处。要不是水山指认,还真看不出来!水山再三嘱咐,千万小心,走一二十米即上来!我们慢走等你…
   只身翻过高高的防护墙,看时间13:58,一步一步走向了这连接人世间与天上仙境的天梯…
    水山说的不错,她真的好美!抵不住她的诱惑!水山的嘱咐,抛到了脑后,一步一步走向了谷底…
    天空中飘来了雨丝,是汗滴,是雨滴,我也说不清楚!又仿佛是她洒下的花香雨露,沁入我的心田!
    不知不觉间已站到了飞架天门的仙人桥上。遥看云雾之中的天门瀑布,疑似银河落九天!诗仙若到此一游,那首诗说不定由此而出呢!
    诗一样的风景,永远在路上!看天门大峡谷风光无限,但今天不能尽情欣赏,因为队友还在上面等着我呢!急步返回,14:15又翻过了那道墙!三步并做两步走,14:30在西梯追上了大部队!一同前行,穿过西莲寺,14:50在仙脂峡入口处,赶上了水山他们…
   仙脂峡,驴们叫她胭脂峡。为何这样称呼,没有过多考究。做为九莲山自然山水的核心景点,当之无愧!近期连续的降雨,使她更加妩媚多姿,翩翩动人!三步一潭,五步一瀑,绿树成荫,雾气腾腾!空气中弥漫着水汽,那露珠随时就会落下来…就这样,大家还是累的气喘吁吁,因为不知不觉中,又拔高近三百米!驴花小胡为和仙人瀑来个亲密照,一不留神从光滑的石头上掉入水中,不只是湿了身,回家的路上还说屁股疼呢!
   莲花洞,又名水帘洞。端坐在万丈峡谷正中!洞外云雾缭绕,洞内凉气逼人,有队友说温度要在零下!里面供奉着神位,还有住持守护!
    洞口挂着齐天大圣的旄旗,说明她和孙大圣有着很深的渊源,这也是大家叫她水帘洞的原由吧!其实莲花洞才是她的官名,刻在了洞口的石碑上!
    历经三个小时,六点钟从仙脂峡环游出来。坐在西莲寺农家的水上吧台,一瓶冰啤下去,立马清爽起来!她芳名的由来豁然明白…
    宛如仙境的山水之中,满是珍珠般散落的绿水碧潭!那一帘一帘的飞瀑,不是她们梳洗打扮,扬起一头秀发吗!
    水山他们几个终于过来了!原来他们是跳进叫王母池的潭里洗澡去了!还戏说今天到女澡堂洗了个澡,真痛快!哈哈哈哈,这就是驴们的快乐时光!
    不到二十分钟,6:20我们便走下西梯,来到了九莲天瀑下面。昨日的降雨,她更加丰盈,婀娜多姿!但有队友已精疲力尽,只是远远的站在观景台,而我站在她的脚下,任凭扬扬洒洒的水滴,洒落我身上,久久不愿离去…
   水山催我了!已看18:50,离景区大门还有6公里的路呢!山里的夜色来的要早些!
    水山他们几个坐景交走了,我们几个大步流星,走在画一般的公路上…
    阳光渐渐暗了下来,一轮弯月挂上了天空!佛指峰消失在夜色之中!
    19:35走出景区大门,已是华灯初上, 霓虹闪烁!又是在星夜之中,走出了九莲山景区大门!想想这已是我第四次来到这里,一样的是在夜色之中走出景区!
    八点钟坐上了景交大巴,心想这是最早的一次!真是天意,到了景区大门,回去办事的王师傅,直到九点多才开车过来,进家门同样的近十一点!爱人做好了饭,还等着我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通往老梯的路上

走风光无限好,东莲大峡谷

[hr]

仙脂峡风光

山清水秀南太行
好山好水啊
这石头坡爬起来好费劲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