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万福寺

约辰时二刻,出公跑。穿绿心、徐浩大桥,走职院。即见在建之奥体馆,前后双翘,左右横稳,诚如一巨碗。穿杨湾,上陶渡大桥,下之拐入S215。过一溪,入S305。自甘江镇口右拐,行东北向。

在建之奥体馆
  五里,得盘渡河桥,栏上有标语“还我绿水青山,不留一根柜桉”。盖此语出自当地农人,柜桉之利弊可窥一斑。余常骑行乡间,乡人种植柜桉,亦渐少矣。

盘渡河桥
  过桥溯河而上,偶入一平岗,岗上柑林甚多,均已挂果,果深绿,乒乓大小。亦多水稻、玉米,均见挂穗。入朝阳村,里徐,拐入一山坳,得一水库,名“夹马漕”。水库水甚低,不及泄口。坝后有一碑,为纪念水库因公殉职三人。于坝上回望,周遭皆隆起,坳下如一凹盆,绿意盈塞。

夹马漕水库

水库旁之泥路

过坝得泥路,循迹而前。数百米,复入硬路。三里,穿中心干道,入经开大道,宽阔平直。五里后,穿迎宾大道,复入乡间道,又得一平岗,岗上多茶林,甚低矮,以利采摘也。七里,可见红星水库。

万佛寺虽在水库旁,无奈此地无路,需绕土门可入。乃穿水库大坝,经万福街、S103,自水库西南而入。水库蓄水仍少,盖今岁逢旱乎?半里,得万佛寺。寺无山门,唯大门虚掩,乃入,即见一手持禅杖和尚之像,细看之下,竟为地藏。上坡入寺,有寺庙介绍,为明代所建,曾有文物出土,十数年前,一女主持化缘集资修缮,主持法号上圆下丁,其名颇异,不解。又得县保护碑,原此寺为万福寺,非万佛寺。遂记起水库前有村,名万福村,盖万福乃真名也。寺甚小,唯大殿、祖师殿、财神殿耳。又见新塑之如来阿难迦叶,尚未落成开光。寺中无人,匆匆一览而出。

万福寺遗址保护碑

复入万福街,穿村道,七里,过江祠村、余家湾。坡上忽现一新油路,奇之,乃调转车头而上。至岗顶,颇平,四周皆茶林,似符溪之“嘉峨茶谷”。油路蜿蜒而前,约半里,又现梨林,挂果甚多,几欲摘之。又约半里,见高速,远方山势如平线。下岗,穿高速,入青州。稍歇,跨金牛河,上和尚坡,十里,于罗波外入乐青路。又十里,入悦来打尖。闲聊店家,得证平羌峡中正筑沿河路。

食罢上路,三十里,申时入敖坝。

桉树啊,这树厉害
四一生 发表于 2022-8-11 13:51   约辰时二刻,出公跑。穿绿心、徐浩大桥,走职院。即见在建之奥体馆,前后双翘,左右横稳,诚如一巨碗。穿杨湾,上陶渡大桥,下 ...

这泥路不太好骑行。
四一生 发表于 2022-8-11 13:51 过坝得泥路,循迹而前。数百米,复入硬路。三里,穿中心干道,入经开大道,宽阔平直。五里后,穿迎宾大道,复入乡间道,又得一平岗 ...

施主的文言文真好,读来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