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人间仙境:仙霞湖

乌溪江古称东溪,发源于浙江衢州仙霞岭山区,乌溪江电厂大坝建成后,大坝形成的水库区域被称为仙霞湖,其景观以湖光山色为特征,湖水清澈碧绿,十分幽静,两岸奇峰怪石。周边是连绵起伏的仙霞岭山脉,山体峰峦叠翠、峻峭多姿。从衢州开始出发,带你一路观赏美景。

途径白坞口村,沿着右边村道往里前行300米右拐500米,可以欣赏小溪流瀑布,非雨季水量不大,来到瀑布底下,三股水流从断崖顶端飞流直下,相机慢门拍摄下,形成如此细腻光滑的水丝如烟如雾,轻轻下泻,在瀑布底下汇成水潭流向下方。

观赏完小瀑布,返回岔路口前行3.5公里到达周垄村,有一处鲜为人知的龙门瀑布值得观赏。

周垄村龙门瀑布,枯水期几乎无水,雨后观可见瀑水由悬崖泻下,撞击层层岩石上,声响震耳,水流被岩石砸碎形成多叠小瀑别具特色,与瀑布下岩石、树木融合更为美丽。

从周垄村返回白坞口,继续行走至湖南镇(周垄村直接也有村道到湖南镇,路窄弯道多,所费时间更长),湖南镇位于乌溪江电厂下方,发电出水流经湖南镇,每逢春夏之季,湖面上经常出现雾气缭绕的景色,湖中心有一个小岛,生长的几株小树丛,小岛随着电厂发电机开停机,会被水淹没和裸露,但树丛始终昂立水面上。

湖面上的傍晚景色,太阳还没落山雾气升腾起来。

雾气弥漫岸边

湖面上清晨景色,所不同的是湖边山体也弥漫着淡淡的云雾,呈现出唯美的山水风光。

冬季(11月中旬之后)湖面上层层雾气缭绕升腾,有点类似水汽蒸腾,看起来另有一番味道。

湖南镇入口处有座拦路山,上山的路就在公路右侧,全是台阶上下,山顶有二处观景平台及一个凉亭,从山顶可以观赏整个湖南镇区域。

湖南镇拦路山观景平台观赏整个小镇,雨天都有云雾笼罩着小镇、周边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