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八月贡嘎大环线 | 四人AA重装穿越(小记)

时间:2022年8月初(6天)
人员:王哪里、阿彬、珍珠、小锁子
装备:AA重装徒步
海拔:2800~5000m
路线:贡嘎大环线
起点: 格西草原 ;终点:烂碉房(巴王海接待站) ;实走约100km

距离上次重装徒步已经有4年了。这四年里,由于工作和学业压力,一直把徒步爱好放在一边。今年七月中旬,在期末考试前1个多月,就开始着手准备今年暑假(10天)的徒步计划。于是乎发现宝藏8264论坛,在看了许多徒步游记后,我选择了走贡嘎大环线。便在论坛上发了AA走贡嘎大环线的帖子。后陆陆续续有许多人加我好友,内心是无比激动的,没想到很短时间内能得到这么多的响应。有点喜剧的是,本来活动发起人是我,但后来由于发现自己没有高原徒步经验,便跟随一位强驴(王哪里),再后来王哥拉起一个群,顶峰时有11人。但最后群友出于种种原因,只有3个人(王哥、阿彬哥和我)加上阿彬哥在康定国际青旅“捡”到的宝藏女神珍珠姐,这样就形成了四人组。

8月3日,我们约定在康定集合。当天坐着开往康定的大巴上,看着窗外的风景,越来越多的树木,越来越蓝的天向我扑面而来,我越来越确定这是我喜欢的,甚至幻想等老了在这里安家养老,哈哈。这种喜悦是激动且盈眶的,对于从小生活在平原的我来说,来到这种有山有水有蓝天的地方,一切都是无比新奇,我打开车窗,贪婪呼吸这甜美的空气! 微信图片_202208130001291.jpg

(去康定的路上)

(康定收费站)
到达康定后,我首先和阿彬哥汇合,他提前一天到达这里。阿彬哥首先带我去大型超市买了点此次徒步的食物。我挑选了很多,但最后有好几样被阿彬哥否决了。

(不得不说这里2000多的海拔特别凉快,天也特别蓝)

随后,等王哥,他2个小时的路程,结果等到晚上,后来才知道,自驾的太多了,在塔公草原那段路上一直堵着。到了晚上,阿彬哥、王哥和珍珠姐一起协商此次路线,我在做完核酸后半途加入协商中,最后形成计划。我和往哪里一队,阿彬哥和珍珠姐一队,我们前四天的路程一样,后俩天分开。

(会议记录)

晚上我把路线在软件上标注记录好了

长话短说,说来话长。以上是此行的铺垫,也是我第一次记录徒步经历,不知觉写这么多,就当日记好了,稍显冗余,若有不喜可跳过,抱歉了。不图啥,单纯记录和分享经历和快乐。在过程中有许多笑喷的经历,比如被土拨鼠“盗”走食物,二走子梅垭口等经历,还有待客官在后续记录中发现。哈哈哈!下面依照8264论坛惯例,先介绍此行的四“驴

王哪里,又称啥都有。资深强驴,装备最齐全。全程路线导航和规划,环保主义者。我们当中的老大哥,主心骨。人很幽默很健谈,洒脱且豪放。 微信图片_202208130049271.jpg

阿彬,老驴一枚。每年都在工作之余挤出点时间徒步。爱笑很阳光,爱摄影,很心细,有冒险精神和有一颗最求自由的心。

珍珠,女中豪杰。擅长摄影,走过很多线路,也是唯一一个走过贡嘎大环线。最爱的口头禅"哇!太美了!”。全程几乎走在前面,即使脚稍微有点受伤也不放弃。情商与智商并齐的美女。

锁子,一枚“贫驴”。在校学生,有当兵经历。队伍中年龄最小,装备最简,无高原经验。爱冒险,爱自然,能在科学指导下克服高反,并完成此次徒步。

Day 1:2022年8月4日

在康定的一早,站在青旅宾馆的阳台上,穿着抓绒还是有点冷,加上今天约了司机包车去格西草原,我们的出发点,越发激动。在楼下买了5个玉米饼,作为此行的粮食补充。

(早饭)

(我的丐装)
康定-老榆林-格西草原-红石滩-二岔河-下日乌且
而后,我们几个集合,上车,藏民开着他的小轿车,一路很热情得给我们解答我们的问题。从康定到老榆林到电站到格西草原。越往上,雾越来越大,路越来越不好走,开到机耕路,好几次磕到车的底盘。其实没到老榆林,手机就已经显示无服务。随着海拔上升,呼吸略显急促。从地图上看已经有3600的海拔了。
之前在论坛上看到帖子,说走贡嘎会经历几个风景变化。第一站我们就到了格西草原,说是草原其实就是不大的平地,有点草而已。

(第一站 格西草原)

(好奇的牦牛)

(爱吃棒棒糖的阿彬)
在第一站,王哥给我们来了个大合照后就开始上“雨林”,云雾缭绕,树木草丛多,开始有爬升。这里湿气大,一路草上,树枝上有露水。这里很有必要穿上雨衣和防水脚套。我的背囊是当年配发的背负系统很差,此次背负的重量大概40来斤,随着爬升越来越高,重量全压在我前胸,勒得我喘不过气,明显感觉呼吸急促和不畅。这个情况下,最怕且最容易高反了。我跟王哥说,要休息一下,并把这个问题给王哥说了一下,王哥把我买蛋巢送的屁垫,划俩半,卡在我胯和背囊中间,简易改装后,效果立显。后来,老跟他们开玩笑说,要不是这一改装,我怕红石滩就要打道回府了。哈哈!

(红石滩)

(过小河)

(王哥给我吃一种植物,很酸!)
再提一提高反,我们在出发前,就我没有高原经验。王哥最担心我们几个在路途中出现高反,一旦上去了,出现高反和一系列症状是很难受的,极易出现问题且危及生命,到山上了,没有信号,只能原路返回再找人来帮忙,容易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论坛上有许多讲述类似案例的,都是血淋淋失去生命的教训。高反不可轻视。对高反不了解的同志,可自行百度,在这里不进行赘述。这里要明确的是,即使身体很健壮的人,在这里出现高反的概率也极大,所以不能因为身体很棒就轻视,尤其是负重徒步。还有之前来有高原经历的,隔一段时间再来一样有可能出现。我之前买了红景天,但效果不好。跟老驴探讨后,认为提前一天到高海拔地区呆一天是最有效的。我在前两天有轻微高反,具体反应是耳膜发焖,后脑勺随着呼吸加深有阵阵刺痛,呼吸急促。有可能开始两天,风一直吹后脑勺,没有保护好导致的。后来,通过增加休息间隔和服用布洛芬有效缓解。
走过红石滩后,云雾消退看到远处的山,格外的新鲜。珍珠姐,拿出跟着她好几年的小驴,留念。到达这里后,身体稍微好点,但是可乐只剩下一瓶了,在这里可乐才是yyds。

(珍珠姐和她的小驴)
随后,我们到了二岔河。这边我们遇到了藏民开的小卖部,很小只卖可乐和雪碧。哦哦!有一点,这边不能微信支付宝,必须现金,所以带点现金和藏民“易物”是必要的。都是10元一瓶,比山下贵是肯定的,他们背上来是不容易的。

(小卖部)
在这边,我们买了点可乐。也遇到了“小卓玛”,特别可爱的藏族小姑娘,还有她的三只可爱的小狗狗。我们主动跟她搭话,她也主动跟我们聊天,一点也不怕我们,设置还和我们开玩笑。哈哈哈!我跟珍珠姐说,怕是藏族小朋友都是天生的社牛!王哥,后来肯定了我的说法。藏族人真诚、热情、乐观豁达,人特别好!这是此行藏族朋友留给我的最深印象,后面还有好多事例可以说明这点。

(卓玛太可爱了,多放几张照片)
当时陪卓玛玩耍了很久,卓玛还给我们表演了节目,但论坛发不了视频。王哥在这里买了点酥油留着炒菜。
告别了卓玛后,我们继续前往下日乌且。这一路有点远,由于有点轻微高反,中途还休息了几次。我知道这里不能程强,不舒服就休息。

(前往下日乌且)

在途中,我们发现了一眼泉水,晚上做饭的时候又从乌且营地折回打水。到达下乌且营地后,简单修整,找了块地就开始搭帐篷,周围有许多牦牛。傍晚的时候,有牧民骑着马来赶牦牛。随后,我把使用6天的食物规整了一下,就这些

(6天食物)

(折回打水的时候,看见小贡嘎)
跟王哥聊会天后,我去负责洗菜,这边的水都是雪山融水,特别冷!

(洗菜)

(王哥炒菜)

(我打下手)
不得不说王哥特别厉害,我们都带的速食。王哥除此以外还带了青椒、洋葱、小青菜、腊肉。听着王哥炒菜的滋滋声,在这样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环境下,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油然而生,这样的神仙生活,快哉、美哉!
我烧完开水先给自己保温杯灌满,高原上能喝到一口热水是幸福的。再用剩下的热水煮方面面。然后,跟王哥,分享他的腊肉炒青菜。他带的腊肉和酥油,啧啧!确实一绝!
食罢,就钻进帐篷呼呼大睡。到了晚上10点左右,珍珠姐叫我起来拍星空,我用手机摸索了半小时,终于拍到银河,这是我第一次拍到,高原上确实很容易。当我开始上手拍摄时,天说变就变,一下子云雾遮蔽了夜空。珍珠姐喊了好几次“小锁,小锁。回去睡吧,拍不到了”。我才作罢。第一天晚上扎帐篷,就感觉特别冷,睡袋极限温标0度,但是晚上最低零下5度,晚上被冻醒好几次,头还一直涨涨的,第二天早上,吃了王哥的布洛芬有好转。所以要提前准备好装备和药物,羽绒服、羽绒裤、适合的睡袋不能少!还有轻便三脚架对要拍延时和星空的很必要。

(右边亮的是月亮)

(银河)

支持精彩分享

Day 2:2022年8月5日

下日乌且-上日乌且-勒多曼因海子
一晚上特别冷,被冻醒好几次。一早上拉开帐篷帘子,望着外面白云和刺眼的眼光,莫名的开心。但是头还是有点痛,后脑勺很难受。跟王哥说了后,他给我一粒布洛芬,随即吃下。早上照常烧开水,煮麦片,这是第一次在高原上吃早餐,蓝天、白云、牦牛、我,别贴多安逸了。

(早餐)因为,接下来一段路,没有太大的爬升,我穿上运动鞋,收拾收拾,把垃圾装进袋子系在我的背囊上。咱能做的就是不留下一片垃圾。

(鞋子可以做外挂!)
沿着山谷,慢慢走。吃过布洛芬后,头疼有效缓解。

(山谷小溪)
不知道走了多久,转过一个大弯,看见一个石头房。我们到达了上日乌且营地。

(酷酷的阿彬)

(立刻安营扎寨)
时间很充裕,扎营完了后,我们按照原计划去看勒多曼因海子,由于还有一点头疼,海子的爬升很大,最后我还干了个大坡,到达海子后,看见勒多曼因雪山,特别壮观。珍珠姐在我们后到的,要不说她特别厉害,我们都是轻装过来的。她还带着红裙子过来了!哈哈哈 我还记得珍珠姐说了句“哪怕再晒黑一点,能拍到这么美的照片也是值得的”

(穿上裙子的珍珠姐,太飒了!)

(酷酷的王哥)

(在海子,看见好几只特别大的秃鹫,臂展就2米多的样子)
我不知道啥心态,我海子上呆了一会,就犯困了,躺在一个石头上睡了半小时。下山的时候,珍珠姐跟小山羊一样,跑老快了!把我远远甩在后面。哦哦,这时候我还穿的运动鞋,而山上全是石头,走特别费劲!
到达营地后,我把背囊放在帐篷的前庭。鉴于昨天的经历,我特意调整帐篷反向,上日乌且营地这边是风口,风很大,我把所有带的衣服都穿上,再穿上雨衣进睡袋,辛苦的一天结束了!

• 微信用户18961 锁哥写的真的是感动到我了,前月没来得及看完,今天看完全部内容,真的是太精彩太让人佩服了,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也谢谢你把我也写在了文章里面,很荣幸,况且我也没有为你们做很多事情,也非常感谢你选择我们酒店。说到底还是真的很有缘分,要不是达姆和他爸爸,我们也不会认识,也不会相遇。 2022-10-8 13:44
  • snakeman3489 好奇你的睡袋是多少充绒。 2022-8-26 21:02

Day3 :2022年8月6日上日乌且-日乌亚口-冬季牧场

早上5点半左右,被尿憋醒了,拉开帐篷,发现放在帐篷前庭的背囊不见了,带着好奇,我带着头灯四周寻找,在帐篷四五米左右的地方找到我的背囊,都是零食,物品散了一地,立马意识到不妙,被抢了!(后来问了藏民这是土拨鼠干的,牦牛不吃)

(案发现场)
再回想昨天晚上,王哥让我和他,把食物压在石头里是非常,明智的。越想越气,我辛辛苦苦被上来的食物,就这么被盗了,本来休息好了一晚上,现在又给自己气到了。我在手机上记录了一下,土拨鼠糟蹋了我4个玉米饼、2个火腿肠、6个沙琪玛、2袋豆干、1个压缩饼干!
过了6点半,大家陆陆续续起床了,我把事情告诉王哥、珍珠姐、阿彬哥他们,他们居然一直哈哈大笑,一点也顾及受害的我。哈哈哈哈!我找了牧民,牧民说“这是土猪,就是土拨鼠,老凶了,他是强盗,我们的牦牛不吃这些的”随后,我找牧民买了点饼干和可乐,花了50元。牧民还热心提醒,过了垭口,那边的土拨鼠更凶,看见人会和人抢东西的!晚上睡觉要把食物放帐篷里面,除非土拨鼠能把你也拖走!哈哈哈。
之前在论坛上看见有喂土拨鼠的,土拨鼠肉肉的很可爱,本想着要是遇到就喂一喂。但是经历这个事情后,每看见一个土拨鼠洞,都很不得把它叫出来和我决斗!
后来,王哥给我开导,土拨鼠这一辈子就这次吃到你的食物,它是积攒了多大的福气呀!在贡嘎这么圣神的地方,他是幸福的。是呀,王哥,这么一说,换个角度就觉得没啥了,甚至做了件好事!
所以,我提倡防火防盗防高反防土拨鼠!!!!

(从牧民那买的)
收拾收拾完后,我们沿着昨天走海子的路去爬乌且垭口。早上还是有点吹到后脑勺了,还是跟王哥要了一片布洛芬吃了。这次我学聪明了,把毛巾包在头上,来防风,确实好多了。

(沿路看雪山)
这次翻垭口,是这次最高海拔,爬升很大,也是我最累的时候,几乎数着步子走,每几步歇一会。越到后面,一呼吸,后脑勺痛得厉害。

(好累!) 微信图片_2022081321453015.jpg

(我的装备)

(我的能源源泉,yyds)

(快翻垭口前,王哥叠石头)

(经幡那边就是垭口顶,很陡)

到达垭口后,我们歇了1个多小时,王哥爬到垭口石头上,去找信号(王哥看论坛这边有信号),结果在这个地方还真的找到一点移动2G信号!珍珠姐和王哥打了电话报平安但是到我上去去试,就是没有信号,气呼呼!这边只有移动可能会找到信号!
过了垭口,另一边就是草原,另一番风景,下山的时候坡度很大!我们几乎都是跑下去的,特别开心。

(垭口的另一边)

(王哥)

(山脚下的小马路旁边,珍珠姐歇息)

(看见奇特风景,此时此刻此风景)
一路上,珍珠姐想吃草莓了!我们在小马路边上居然找到不少,珍珠姐跟我吃了好几个,确实好吃!

(王哥和阿彬哥找了许多,补充维生素) 微信图片_2022081321453018.jpg

(这边的从山上留下来的溪流很多,王哥接溪水)

(路边捡到牛头)
到冬季牧场这一路,走到一半,珍珠姐的移动手机就有手机信号了,可以打电话,但是没有网。我和阿彬哥把电话补上了。
走着走着,我们到达冬季牧场,不得不说这一路的景色特别好看,有许多花呀草的,特别美。而且,冬季牧场营地虽然不大,但是几乎没有风,所以可以睡得很安逸。晚上,珍珠姐给我一袋红油面皮,我煮了吃!太好吃了!我不太想吃我的汤达人面,因为面上老有一股土拨鼠的味道!现在回想那个味道,还是很美!谢谢珍珠姐!

(晚餐,红油面皮)
由于没有大风,安逸地睡了一晚。

Day 4:2022年8月7日

冬季牧场-牛头垭口-帮木吉德

一晚上有了很好的休息,早上起来也格外精神。今天路还有点远,所以,都早起了。

(早上8点左右,太阳出来了,我们收拾东西)
今天我们沿着侧龙脊线走,有较大爬升。

(一路风景还是很美的) 微信图片_202208132326588.jpg

(一种藏族小朋友喜欢吃的植物“阳光”辣辣的)
路途有点陡,也不是很好走。路途我们还接了点山泉。

(王哥)
走着走着路过一片花海,于是乎在此逗留了很久。但是耽误我去冷嘎措了!我现在想想是不是人上高原就变傻了,还是景色太美了,忘记赶路了。留王哥一个人走了!

(锁子)

(珍珠姐)

(当经过这里的时候,我们以为到了牛头垭口,其实不是,还有一段路)

(牛头垭口)
在时间很紧的时候,我不知道咋想的,居然还在垭口睡了半小时!是不是因为变傻了!哈哈哈,好蠢,居然忘记赶路了。现在只有我和珍珠姐还有阿彬哥,王哥早早下垭口去找客栈,再去爬冷嘎措了!

(下垭口)

(看见牦牛)
到了山下马路边,我们搭上藏民的车去村里了。不得不说,藏民真的是特别好,很热情搭我们。

(这里是王哥预定的客栈)
到这里后,有移动信号,有wifi。连上wifi后,就与外界有联系了!特别开心,感觉回到人间!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漂亮且干练的益西,后来王哥连他热点,益西用她出生年月日做密码,我才知道她比我小一岁。还有一位藏族女孩叫达姆,比我大两岁,很热情,很不错。在简单沟通和后面联系中,她们把我们视为家人感觉,为我们此行增加了额外的幸福感和快乐,让我更喜欢这里了!
大家如果下次去那边,可以去找她们,相信会给各位不一样的体验。
由于耽误时间,我就没有去冷嘎措,等到晚上9点。她们把王哥接回来,我们开始边聊天边吃晚餐,晚上还洗了个热水澡,美美的在客栈睡了一觉!也正是这一洗澡,让第二天很累。。。。。下文会提到

Day 5:2022年8月8日

帮木吉德-泉华滩-子梅垭口

由于昨天晚上洗澡了,身体彻底放松了。所以今天一早就很无力,所以决定,早上有达姆骑摩托车带我们去泉华滩走走。之前提过,阿彬哥和珍珠姐,前4天和我们计划一样,所以今天一早我们就进行了道别。上午,到了泉华滩,需要收取每人20元的处理垃圾费用,我和王哥带走了自己带的垃圾,还顺手捡了我们能看见的垃圾。达姆爸爸开玩笑说,应该把收取的钱还给我们,哈哈!

(王哥)

(这边其实就是钙化池形成的自然景观,但保护的不好)

接下来,就讲比较好玩的情况   -----二翻子梅垭口

下午,达姆爸爸开着车送我们到4250的海拔的垭口半山腰。由于,车况较差,所以上去的时候有点费劲。但是还好,最后到达预定地。然后开始沿着山路爬龙脊线,爬升大概为400米。我们爬到山脊后,正对面就是贡嘎,于是拍延时,结果拍到了贡嘎从云中漏出。算是补上昨天的遗憾。我们继续走,不一会,大雾大风弥漫整个山头,可能海拔太高了,人又再次犯傻,我提议找到马路然后让司机带我们下山,这样我们就不要走夜路。

(子梅山脊)

(爬山脊,很陡)
走着走着,确实山脊线不好走,不一会,我们看见前面有许多汽车,瞬间看见希望。

(子梅垭口观景台)

简单跟他们交谈,表示愿意带我们下山。比较喜剧的是,他们都是自驾过来拍贡嘎的,不知道子梅村,我们也没表述清楚,他们认为山脚下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于是乎,我们坐上两辆车(他们车上东西多,我们搭了俩辆车),一路上,我开始意识到不对,走的路线跟我们昨天晚上看的地图上不一样!我尝试跟开车的大哥聊天,原来他不认识子梅村!我开始意识到不妙,要是王哥去了子梅村,我回到中午的山脚出发点!!!   我还是抱有一丝幻想,认为只要看见王哥,那就没错,王哥肯定是正确的!  我到达山下后,第一时间看见王哥,是开心的,我认为没走错!但事与愿违,我没提,王哥还没意识到,我们俩坐错方向了!!反了!哈哈哈 王哥一路和司机聊得很开心,到达我们熟悉的客栈,还认为这个客栈有连锁!!哈哈哈哈哈   我找旁边的藏族女孩确认,确实我们回到了原点。  女孩都听笑了,我们俩费半天劲爬到山顶,半小时给我们送回山脚下了!!哈哈哈哈 娃哈哈!!!  后来,我和王哥自己安慰自己,也许这是天意。晚上那样的情况走夜路很危险,我们这个点,就就近找个个宾馆住下来。这次我们都没有洗澡,怕洗完就没力气了!

晚上,我们不断地回顾白天的事,一个字  蠢  到家了!!!哈哈哈哈

Day 6:2022年8月9日

子梅垭口-下子梅村-巴王海

一早,我们就联系车,包车翻越子梅垭口。再看看昨天我们走的路,内心很复杂,还是有点想笑。哈哈哈

(车上)

我们过了二过子梅垭口后,看见了之前地图上那密密麻麻的Z字型山路,落差千米,看着头皮发麻,庆幸昨天没有走夜路,要不然不知道啥时候到村里。开了一个半小时山路,我们到达下子梅村。

(下子梅村留念)
从下子梅村到巴王海那段,路还是很好走的,一路下坡,走得很快,我们甚至还有心情捡石头。

(好看的石头)
当到了巴王海,路就不好走了,都是沿着山坡走,树木很茂盛,这里是走不了汽车的,只能人通过。

(过丛林)

(巴王海)

过了巴王海,我们遇到了藏民吉都,后俩聊天过程中,得知,今年是他干清洁这里的第17年,路边的垃圾桶都是他自己购买安装的,从这里到山外的17公里路的沿途都是他一个人负责。他在开车送我们下山的时候,还看到路边有垃圾,就停下捡上车!能干这么多年,且一直默默无闻干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我们敬佩的事。我希望,作为新一代中国人,尽可能带走我们产生的垃圾,来保护环境,这样这里会一直美丽下去。吉都是一位虔诚、善良、热情的藏民。

(吉都捡垃圾)

(吉都修的桥,他说不修,徒步游客的都过不来)

(巴王海接待站)

(吉都给的苹果)

吉师傅晚上6点这样把我们送到康定后,致此贡嘎大环线结束。
谢谢大家的观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