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二人行之初闯雪宝顶

耍了这么多年户外运动,唯独没有涉及登山这块.今年心血来潮,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也在碰那个能一起登山的有缘人.
七月中旬,一个偶然的机会,在论坛看到有人(后称赵老师)在发登雪宝顶的信息,于是赶忙查找到联系方式加上微信,登雪宝顶的计划就这样初具雏形。
       原计划是三个人,但我们定的出行时间恰好就是成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2022.8.4-20022.8.8),那个外地的朋友担心过来攀登完毕,回去要隔离一周(成都果然是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哈哈哈)就放弃了本次攀登。我和赵老师继续执行原定的计划。
        本次攀登的具体安排如下:
         DAY1  8月4 日:成都---上纳米村,吃住向导克波牙家(也是绝大多数登山者的首选,出门就是起点)
         DAY2  8月5日 :上纳米村---传统大本营(因为水源,我们实际扎营的更靠上)
         DAY3  8月6日:大本营BC---C1营地
         DAY4  8月7日 :C1营地---冲顶---大本营BC
         DAY5  8月8日 :大本营BC---上纳米村---成都
   本次攀登准备的器材全部由赵老师准备,作为攀登新人的我在此十分感谢。具体器材有 40米动力绳一根,二十米辅绳两根(最后这两根辅绳都留在了骆驼背和山上的另外一处),八字环两个,冰锥四个(没用上)行走冰镐两个,安全带两副,主锁两个,快挂六个,冰爪两套(最后冲顶我的这套忘记在C1了)绳套两个,十米辅绳两根。

看到上纳米村,就知道自己攀登雪宝顶的故事真正拉开帷幕,内心既兴奋又充满了对未知的紧张,在沟口远眺雪宝顶,上纳米村安静而又祥和,像一个未被惊扰的世外桃源。

克波牙家挂满了各个登山俱乐部的旗帜

在克波牙家遇到非常乖巧而又善言谈的藏羌混血的杨小青(不知为撒取个汉名,而且已经完全不会本族语言了),由于到的时间离晚餐时间还早,小妹妹就带我们去光合云朵转了一圈,这种在草原上的度假民宿住起肯定想当的浪漫惬意,但1200一晚的价格让我望而却步。晚饭后,我们把确认书签了,就各自回房休息,备足体力,明天正式进山。

向导家的旁边就是金碧辉煌的雪宝顶上纳米寺,我实测海拔是3300,可能和其他帖子有点出入,不过这个都不是重点。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我们的主要物资雇佣了马匹驮运上去,在成都商量的时候我还强烈要求重装背负进去,最后在赵老师的建议下还是决定用马。其实这个办法是明智的,第一天轻装进山,能很好的适应海拔高度的变化,为第二天真正的重装做一个很好的铺垫。循序渐进的适应海拔高度的提升。

八月的高原秋高气爽是我比较喜欢的季节,既能看到一点花的尾巴,又能看到植物鲜艳的果实。平时积累得太少,又懒得去查资料,着实叫不出这种花朵朝下而果实朝上的花的名字,倒是尝了一口这红得像玛瑙的果子,味道像野樱桃,太酸太涩,皮薄而粒大,你说它皮包骨一点都不过分。行径在这种小道上,怎不叫人心旷神怡。

大概一小时的样子,过了第一个草场(回来的时候碰到藏民在收割草,可惜没有拍照)就来到了一座废弃的寺庙,正好碰到从红原过来的喇嘛,说这个是废弃的白塔,具体是撒子也没有去深究,毕竟我们休息小耍一会还得继续朝大本营的方向前进。

过了第二个草场,就有两条路路可以选择,右边的路是去都日峰,左边的路就是去雪宝顶,在往前步行一会,就把缓慢爬升的路走完了,从有经幡地方开始剧烈爬升。

这一段陡坡的爬升,我不由暗自对赵老师雇佣马匹的英明决定竖起了大拇指,纵然你有再好的体力,也没有必要浪费在景色绝佳的路上(从大本营开始,后面的路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经过一段时间的跋涉,我们来到两边竖起条石的路口,神圣而洁白的雪宝顶映入眼帘,我想今天我们的行程基本就要结束了。

今年雪宝顶也异常干涸,传统大本营没有水源,我们把露营的位置往前推进了大概500米的样子,在一个硕大的石头旁安营扎寨,实测海拔4300米,向导克波牙在返回前,反复提示我们明天要快速通过乌龟背(落石严重,想当危险),还在照片上画图备用。接下来按部就班的晚餐,睡觉,一夜相安无事。(从纳米村到BC大本营 大概用时三个半小时)

一夜的睡眠不好也不坏,六点半起来把早饭吃了,整理行装,迎着太阳出发。今天的行程就比较艰苦了,我和赵老师的背包都接近35-40斤的样子。雪宝顶上山的路径还是比较清晰,事先下载好的离线轨迹在去程基本没怎么用,今天除了砾石区还是砾石区,对登山人来说,这种就是最无聊透顶的行径了。

这就是在大本营看到闪闪发亮的乌龟背,由于长时间水流的冲刷,在表面形成了很多弯弯曲曲沟壑,远看就像乌龟背。在乌龟背的上面有一个能扎一两个帐篷的露营点,这个地方就是向导强调让我们快速通过防止落石的区域。高山垃圾一直是登山人无法回避问题,从内心深处我是很反感这种把空气管,塑料垃圾遗弃在营地在做法,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就应该带下山。上到乌龟背就能看到大本营的全貌,也能收到4G信号,登山的过程还能和家人或者微信好友互动,平添了不少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