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穿越乌孙古道纪实

新疆的美是无与伦比的美,新疆的广袤无垠更是无与伦比的,坊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到新疆你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有多美!

自从2017年8月随远足俱乐部去新疆休闲旅游后,对新疆有了依恋的情结,那里广袤的农田、壮阔的山水、碧绿的草原、肥美的马牛羊、甜蜜的瓜果、鲜香的羊肉串……都叫人念念不忘。

新疆更是徒步者的天堂,这里有多条国内最美最虐的顶级徒步线路:乌孙古道狼塔C+V、夏特古道孟克德古道、车师古道、天狼、博格达环线、喀纳斯环线、喀拉峻草原、尼雅遗址等等。条条线路经典,其中,乌孙古道和狼塔C+V更是新疆最为知名的二条顶级徒步线路,对爱好徒步的人群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一直都是户外圈的网红打卡线。

很早以前,徒步乌孙古道一直都是我的梦想,2019年计划走乌孙,因出了事故被临时关闭禁止穿越,后改道走狼塔,结果狼塔又因故没有走下来,最后,去走了独库公路,也算是弥补没能穿越乌孙古道的遗憾。

曾经浏览过无数次乌孙古道的徒步帖,对乌孙古道的线路概况已经熟记于心,悠久的历史,美丽的风景,艰难的跋涉,都让人心驰神往。徒友剪剪风说:徒步乌孙古道是她的终极目标。而我呢,想把徒步乌孙古道作为长线徒步起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慢慢下降,一些经典的户外徒步线路必须尽快提上日程,不能再等待了。今年的目标是乌孙古道,为了能挑战成功,暗地里添置装备,加倍锻炼身体,徒步,跑步,爬山不间断。把心爱的舞蹈都怠慢了。

通过这次乌孙古道的检验,前期锻炼是有成效的,体能方面毫无压力,爬3000米以上达坂游刃有余,且无高反。趟河水也掌握了经验技巧,户外扎营生火做饭,更是轻车熟路有条不紊。

原来打算与剪剪风她们一起参加徒步中国的乌孙古道活动,但时间窗口跟不上。偶然机会,跟萤火丛大哥户外爬山聊天得知,武汉天行户外群今年要组织徒步乌孙古道的活动,于是,恳请丛子哥密切关注帮忙报名,才开启了这次难忘的神奇的乌孙古道之行。

看看这不完整大合影,就知道队伍的庞大了(近70人+地接领队6人),恐怕是迄今为止,徒步乌孙古道人员最大的队伍,也是年龄结构与户外能力差别最大的队伍。组织这么多人走这条达8.5级的高难度线路,注定了一群平凡的人,走出不平凡的路,留下不平凡的故事!

看看下面这几条,就能感受到组织这个活动,领队有多操心,多辛苦啦!

1,年龄结构:7-66岁
2,参与形式:全程徒步、全程骑马、半程骑马、临时骑马
3,饮食方面:全程包餐、全程自助
4,出行时间:提前十天、提前一天、正常出发
5,回程时间:直接返程、修整一下返程、继续南疆行
6,住宿:住一晚的、住二晚的、不住的
7,户外能力:有能力很强的、有能力一般的、有能力很差的、还有户外小白

报上了名,购买火车票遇阻,临到开仓放票的时间,买不到票,候补都补不上,一连几天大家都急得慌,群主桔子要大家稍安勿躁,她会有办法的。直到7.12号,桔子才帮我们集体买到了票,而且都是下铺。有幸与铃铛美女住对铺,认识了第一个新朋友,小小的个子,背个大大的包,一看就是狠脚,后来我们基本上行、住、都在一起。

2022.7.21终于踏上西行的列车,17:19分武昌始发乌鲁木齐

硕大的驮包,背负系统不是很好,背着真是重。

7月23日经过38个多小时的火车旅程,对于我来说并不漫长,暂且不表

早7:09正点到达乌鲁木齐火车站,排队出站做核酸,比较顺利。去伊宁的车票是晚上20:55,还有大把的时间晃荡,将行李寄存好后,本打算去文庙和红山公园逛逛的,怎奈铃铛预约了博物馆的行程,丛子哥又不想爬山,见群里有人建议去水磨沟公园,说那里比较休闲还可以逛逛附近集贸市场,采买补给。于是,跟丛子哥来到了水磨沟公园,那晓得公园太小了,一下下就逛完了。接着去逛集贸市场,真是被玲琅满目的便宜的瓜果打败了,买买买,也没有想到拿不拿的动

水磨沟公园有个清泉禅寺,位于水磨沟公园清泉山中部的山腰处,建于唐贞观年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1989年重新修建,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是新疆佛教界最大的佛教胜地,也是乌鲁木齐佛教协会所在地。在大雄宝殿内,分别有观音菩萨、文殊和普贤菩萨的塑像像及九座形态各异的十八罗汉塑像。
按照惯例,逢寺庙必进,参观寺院,大雄宝殿叩拜菩萨,再捐点功德,求得心安平安!
孩子他爸问:你拜菩萨时求了什么事情许了什么心愿?
我:从来不在菩萨面前求什么事情,许什么心愿,只是虔诚的默默的鞠躬叩拜,退出。
相信菩萨,一切尽在不言中!

途经喀拉峻草原,感到一种亲切熟悉的味道。17年我们来时,花期已经过了,看了个寂寞。这次,赶上花期,又没有时间下车去逛逛,只能在车上走马观花。

如今的琼库什台村,已经有较为完善的旅游驿站,自驾游的人比较多。

D1:(7.24) 徒步10公里+

全体人员(包括地接领队),分别乘坐四辆包车前往徒步起点——琼库什台村。

15:14分开始徒步进山,此去7天手机无信号。

当脚步离喧嚣的人群越来越远

心灵就离本真的灵魂越来越近

我们背起简单的行囊慢慢行走,不再思索生命的意义

任凭思绪漫游,回归最纯粹的自然

身体在“地狱”中修行,眼睛却在天堂享受。(摘抄网络文字)

第一天适应性徒步,说是13公里,记录只有10.6公里,大家徒步热情高涨,19点就到了第一天的营地,新疆有2小时时差,相当于武汉下午5点钟。此时,马帮还没有到,大家纷纷圈地,选择扎帐篷的位置,边等待马帮边晒太阳。

我就趁天亮去河边找清洁水源,主河道的水含矿物质太多,边上草丛的水被马粪污染,都不易作为饮用水。我沿河道视察一番后,发现河道中间有个地方看到了一股清泉,但必须从一棵枯树上爬过去取水,有点难度,好在有大把的时间,于是,动员大家把背包的水杯都拿出来,去河边取水。泉水冰凉冰凉的,手冷的直哆嗦。

哪知这一等就等了近4个小时,从白昼等到黑夜,从阳光明媚等到雷雨大风,马帮还没有来。眼看着后面来的其他队伍帐篷都撘好了,我们还在苦等,直等到快转钟了马帮才陆续到来,好在我的驮包到了,铃铛和丛子哥帮忙很快就搭好了帐篷,赶紧烧水……

可还有20人的驮包没有到,夜已深,冷的很。大家纷纷找熟人的帐篷避雨,丛子哥和铃铛的驮包也没有到,没办法,他们只好到我的帐篷里躲雨等驮包,好在我是新买的牧高笛冷山系列的帐篷,够大防雨效果很好。等到转钟后也没有等到驮包,三个人只好卷缩窝在一起度过了一个难眠之夜……

早晨起来,丛子哥说昨晚没有睡好,这老哥真是太可爱了吧!好像我们都睡得很好似的。

最后一批驮包是凌晨四点多才到的,马帮和领队们在凄风苦雨里辛苦了一夜,晚饭都没有吃。

这就是乌孙古道第一天的见面礼,够狠的吧?

早餐后,大家在新疆领队带领下出发,走到约一公里处停下休息不走了,说是等待我们的领队跟马帮谈判,解决马帮运力不足的问题,整整等了一上午,好多同伴都躺在草地上睡了一觉,12点多终于收到可靠消息,问题解决了,可以出发啦!

D2:(7.25)今天徒步10公里+,本来,今天计划的行程是翻越琼达坂再扎营,由于出发太晚,有可能摸黑才能赶到预计的营地,领队决定琼达坂脚下提前扎营,第二天一早翻琼达坂。

今晚在海拔3200多米的山上扎营,怕大家有高反,桔子准备头疼粉和感冒药,给有需要的队员们。

谢天谢地,我精神饱满感觉良好,晚上还煮了一大碗土豆吃了,睡眠也好,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