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丽水(2):松阳,传统村落的秘境

仙都景区出来,赶往松阳。松阳听着似乎不有名,实则游客趋之若鹜,我定住宿的时候,那几个传统村落都已客满。寻摸半天,我就在著名的西坑村下方的小包村找了落脚点。高速不断在隧道中穿行,每出隧道便是一层新的山峦。后来沿着象溪行驶,缓坡宽谷,溪水平缓,透绿依旧。

住宿的性价比相当满意。老板两口子很是和气,预订了土鸡汤和鲜香菇炒笋做晚餐,出门在村里遛个弯儿。。回来的时候,土鸡汤和鲜香菇炒笋已经上桌,吃了一个肚儿圆。回房泡一壶红茶,读几页书,山里的夜晚安静清幽。

早上七点多,同伴说有云雾,叫我去拍,我说快回来吃早饭,然后赶紧出发。匆忙之中还得说,早餐的炒米粿是很好吃的。

为什么要赶紧出发呢?因为行前攻略表明,西坑村海拔更高,我只是因为订不到西坑村才不得不住下方的村子,有云雾的话,西坑的戏份更足。果然,盘山上西坑村,途中已望见云海。站定在西坑村云端觅境的观景台,云雾从谷间升起,风之拂荡,云团离散,2分钟白茫茫一片。雾气逼近观景台,平原不见踪影,山峦如海中岛屿。转身在村里转了一圈,村子聚拢在山腰的草木葱茏之中,村中轻敷青苔的石板路,夯土色的砖房,颇有云深不知处的古意,绕村的石板路是某古官道的一段。

兴尽,更上一层楼到号称摄影之家的寨头。西坑村的云端大戏之后,这里就显得一般,不过抬头望见松鼠在大树间窜跳是个惊喜。

继续往陈家铺村去。出寨头不久,路上有3棵桐树,紫色桐花缀满枝头,煞是喜人。陈家铺村保留甚好,旅游开发得也不错。村中建有先锋书店陈家铺平民书局,传有中国最美书店之美誉。最不最的不好说,但在书局对着山谷的平台眺望云海显然是一大美食。来一杯咖啡,在草绳为栏的露台发了会儿呆。

下一站云上平田,是个慢生活试验基地,大体是把以前的村子整体改为旅宿业,不知道是不是疫情初期的关系,游人不多,很让人为这大笔投资捏把汗。

下了平田,就要离开松阳了,去高速的途中在路边果农的摊子上买枇杷,近乎手掌的长度,黄澄澄的,很甜。

我们住宿的下包村

在西坑村望云起云退

西坑村村景

从寨头远望,中部右侧是西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