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春天花事之子午峪大环线探春——2021.03.22硬梁~凤凰岭~二杆子山~翠北山~土地梁~尖山~五道梁~小五台O穿

【07.尖山顶 14:10】

土地梁到尖山顶这一段算是这条线里最后的拔高了,海拔差大概350米左右。从土地梁到岔路口大约半小时到达,从岔路口到尖山顶也是差不多半小时路。

上尖山的路其实并不太好走,有两三段石头路比较湿滑不太好上,加上前几天的降温,阴面还有积雪。从去年第一次上完尖山后,我就觉得这地方真的没有必要来第二次。而这次为了完整地完成大环线,还是和老杨童鞋再一次打卡。

其实这次上尖山顶的难度比之前降低了一些,热心驴友在比较难上的几个点上都绑上了线缆,攀爬起来也比以前方便,也没有那么危险。为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点赞。

背阴面积雪

热心驴友绑的辅助线缆

【08.五道梁】

不到十天前来过一次五道梁,那时候只有杏花绽放,整个山体还是灰色调,短短不到十天时间,山慢慢地绿了起来,可以说一天一个样,天天有大变化。而秦岭浅山峪口也基本在三月下半个月开始换上新装,几天不见有种如隔三秋的感觉。
五道梁的白鹃梅开得零零星星,大多数还是花骨朵,偶得一处开得争奇斗妍也算是个稀罕物。也就是短短的十来天后,这里将是一片花的海洋,白色的白鹃梅漫山遍,夏天的气息也将扑面而来。
从尖山下来经过五道梁一路翻山越岭大概两个半小时才到园灯台。园灯台上春意浓,松林里特别静谧,在光影交错下显得些许神秘。特别适合在这里静静地晒着太阳发发呆。

园灯台松林

【09.小五台农家】

园灯台到小五台农家大约四十分钟可达。下午五点左右,暖暖的太阳光夕照在山野小院,感觉身处世外桃源,美到像在做梦一般。而行至此处,大环线可以说是已经顺利完工。短暂休息后继续最后“一公里”高速公路。

回到登山起点:荔枝驿

【探春总结】

这条大环线可以说是子午峪最美的观赏白鹃梅的线路,没有之一。无论是硬梁还是翠北山,抑或是五道梁上花团紧簇的白鹃梅,都让人念念不忘。白鹃梅盛放期一般在清明前后,这次只看到零星绽放,等十来天后这条线绝对美到无与伦比。

虽然白鹃梅没有肆意开放,但是意外收获也不少,沿途在不同地方碰到好几只红腹锦鸡,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鸟类栖息在树木里。而有一段路,我们感觉是闯进了“鸡窝子”,满地鸡毛掉落。不知是窝,还是经过惨斗后留下的羽毛。whatever...

强度虽然比较大,但是走得还是比较轻松,在没有特意赶路的情况下九个多小时完成,还算满意。

总得来说,这条线值得推荐,如果觉得强度大可以选择其中一段来领略秦岭最美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