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徒步南山“十八罗汉”一日劲穿大坪梁首阳山——2021.03.28西流水~大坪梁~首阳山~耿峪穿越

【自驾两种路线】

登山口具体位置需要参照轨迹(两步路ID:沉默2019)

• G5西汉高速纸坊出口,沿户菜路前行至西流水
  • 关中环线切石涝路到户菜路

西流水位于涝峪纸房以南,西汉高速西流水隧道以北,沟深林密,幽静原始.大坪梁位于秦岭腹地周至户县交界处,首阳山以南,据首阳直线距离4.5公里,涝峪、甘峪、田峪交汇处,主峰高点海拔2741米,大坪梁风光秀丽、气势雄伟、人迹罕至、羚牛出没、东有西流水,东南有黑龙沟、西有田峪东河、均可到达大平梁。北望首阳山、东望冰,晶顶、南望东梁、西眺太白诸峰,看秦岭山川叠嶂,气象万千。山顶有三块草甸,箭竹林、杜鹃林、松柏、石海成片,风景独美。

首阳山是秦岭北坡著名高峰,海拔2719.8米, 位于周至县九峰乡耿峪,东距西安60公里,自然景观目不暇接。史载,商周交兵时,商朝上大夫伯夷、叔齐阻拦周武王大军未果,遂南行入山隐居,采薇而食, 义不食周粟。 每天清晨迎来第一束朝阳,叹曰:“奇哉美哉首阳山”,故首阳山而得名。伯夷、叔齐在首阳山死后,儒家尊二人为圣贤,道家尊二人为大太白神和二太白神。首阳山历史上庙宇林立,景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

山顶有庙宇两座,一座坐北朝南,一座坐东朝西。其中坐东朝西者曾经倒塌,这两年由山下的善男信女捐款已将庙宇修复,取名万仙殿。坐北朝南者,内供奉有太白神,门上有一牌匾,曰:首阳胜境。山顶有大面积的高山草甸,估计超过一万平方米,草甸内有一数平方米的小湖,常年有水,戏称嫦娥洗澡处,不可直接饮用。山尖有奇石,五彩斑斓,人称五花石。

【01.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从超越哥提起清明左右要走一日大坪梁穿首阳山这条线到确定成行也就十来天时间,本来计划的清明前后我以为要鸽,没想到说走就走还挺突然的。
    组织活动其实挺麻烦的,需要照顾到所有的队员,协调各项事宜。从人员筛选,车辆安排,以及后勤的各项工作,组织者必须考虑的很周全,在这里感谢超越哥辛勤的付出,辛苦了。

发起人:超越大神

由于是强线,考虑到个人能力问题,人员最后锁定在了18人,故且称作“十八罗汉”,在超越的安排下一切井井有条,我等蓄势待发。

【02.凌晨四点】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月亮吗?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街道吗?

我,见过!

按计划六点半要到登山口,粗略计算了一下时间,闹钟定在了3点50起床,这应该是为了爬山起得最早的一次,恰逢农历十五,月亮还挺大挺圆。四点一刻左右到达上车点,准时上车后半小时多就到达了集合点——沣峪口转盘。

沣峪口集合点偶遇救援队拉练

本应该计划五点所有人准时从转盘出发去西流水登山口,结果有小伙伴迟到了一刻钟,五点二十左右才出发。虽然走的低速,但是一路畅通,1小时到了西流水登山口,此时天刚蒙蒙亮。

西流水登山口

•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03.石头尖上飞舞】
    简单休整,开始上路。
    从西流水登山口刚开始就感觉前路艰辛,高低耸立的石头路,连个像样的落脚点也没有,只得在石头尖上“飞舞”,不过我还是挺喜欢走这种路,就像草链岭那样的大石海的MINI版一样,跳来跳去的感觉还挺棒。
    早在出发前我就定好自己的“策略”——紧跟一姐空谷幽兰,尽量不要掉队,也不要离队,必须结伴而行。当天也是一直执行这样的策略紧跟一姐的脚后跟前行,所以不管是照片还是视频基本都有一姐的身影,也算是做了一回跟拍摄影师吧。

【04.死去的羚牛】

刚进登山口没走几步就开始出现遍地的羚牛粪便,加上几乎看不清的遗迹足以见得这里确实很原始很野,栖息着众多的野生动物。
    大概拔高一百多米后竟然在河道里碰到了一只死去的羚牛,从外表来看还挺完整,看样子死去没多久。而在不到十米开外的崖壁下面躺着另外一只死去的羚牛。从体形来看也不太大,不像是老死的,也不像是经过“斗争”倒下的。究竟死于什么原因,也没办法追究,后来有朋友道出了死因可能是由于饮水有“毒”造成的。结合进山沟道里遍布的废弃采矿设备,死于饮水中重金属超标也不是没有道理 。这也给户外人提了个醒,不能碰到水就随便喝!

死去的羚牛H1100

【05.“八八六十四道河”】

据说从西流水上大坪梁需要过八八六十四道河,不去追究数字是否准确,反正给我的感觉除了过河也就是过河,没有止尽的样子。

河道两边也遍布着三三两两的窝棚, 废弃采矿设备,倒塌的房子,从低海拔到高海拔随处可见。现在来看这个地方在很多年前也挺热闹,如今已经没有了人迹。

废弃采矿设备遍布山野

【06.生无可恋的拔高】

离开最后的水源后便是生无可恋的拔高大斜坡,走几步就觉得小腿酸爽,也没有任何景,除了虐腿还虐心情。

过了矿洞(H2300+)后拔高一百米左右就到了垭口,也预示着最最最酸爽的拔高路段已经结束,接下来左拐缓拔向二梁挺进。

拔高后垭口

【07.大坪梁2741】

四小时一刻钟才到垭口,这和幽兰姐预期的时间可能慢了半小时左右吧。而这时前队只有线圈一人,他在距我们十分钟左右的距离。我们变成了中队,大概六七个人。

垭口短暂休息后继续冲刺。由于海拔比较高,背阴面的地方还有大片积雪覆盖,路也不怎么好找,只能沿大致方向跟紧一姐的脚印前行。

到达二梁的时候大概用了五小时,线圈也在大梁和二梁垭口休息补充体力 。我、幽兰姐,蓝桥明月紧跟其后汇合到一起,后半程我们基本一路结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