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九华后山白沙岭环线穿越

岁月流逝,容颜易老,唯有灵魂可以保持年轻。让灵魂永远年轻的最好办法,就是要让自己“在路上”!

远方不远,近处不近,感受不同的山水,体会不同的风土人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乐观、积极、开心的心情,轻松的活着,这也是驴行的意义!

曾几何时,我曾定下爬一百座有名字的山的小目标,这么多年来,也不知爬过多少座山了,也许到老了爬不动的那天会慢慢的回忆统计下。不论有名或是无名的山,每一次都能让我心有所得。当然,我更爱隐于林深不知处的大山,无论北方山的磅礴硬朗,或是南方山的灵秀婉约。

九华山名声在外,但九华后山白沙岭应该没几个人听过,应该也只有热衷户外的驴友们才有所猎及了。

白沙岭位于石门高境内,是贵池、青阳两地的分水岭。由于石门高位于贵池、石台、青阳、九华山四地交界之处的崇山峻岭中,平均海拔700米以上,因花岗岩风化后的粉状颗粒呈白色而得名,山势雄险,谷涧深峭,道路曲折。

周日(12.15)一早明明就起来做好早餐了,有汤圆稀饭,红薯稀饭,蛋炒饭,烧牛肉,每次户外明明真的付出很多,下图中带帽子的就是他了。

苦木潭土菜馆就位于新沥青道路的尽头,也是白沙岭穿越徒步起点,位于青阳县陵阳镇南阳村九华神龙谷旁,再往前的九黄公路就还是以前的原貌,多年未修了。在此推介下苦木潭土菜馆(电话1896376245),老板一家人都非常好,热情大方好客,想来白沙岭或者神龙谷玩的驴们可在这住宿吃饭。

早餐后八点出发,出发前大合影,这次我终于在了。

沿九黄公路前行一公里左右,过借山而居不远后左拐就到了白沙岭古道入口了。

今年太久没下雨了,白沙岭古道入口的峡谷几乎没水,只有几个小潭才有点清泉,村民的平时用水也都靠这里的水了。

白沙岭古道为古时徽州府通至安庆府之"徽安古道"的一段,因岭头白沙堆积,色泽如银而得名,这条由唐代遗留下来虽历经千年风雨磨砺但至今保存完好。古道全程十五华里,民间素有"七上八下"之说。沿此道经青阳境内的牛栏阡、南阳湾、黄泥岭,上楼台山,由后山直达佛教圣地九华山。

古道由麻石砌成,古道由于年久失修,多处路面已毁,随处可见“断桥”,路面上厚厚的松针积叶,踩上去松松软软的,徒步在古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秀丽的风景,走了大概两个小时,便到达了白沙岭。

在古代,尤其是山区,山道是联系外界的 “咽喉要道”。曾有人根据石门高氏宗谱所载,考证出白沙岭石板道为明代高氏族人高铨偕侄高璋所翻修,时间约在明成化末年至弘治年(约1480—1505)。曾几何时,这条古道上,不仅有古代商贾、樵夫过往的身影,更有金地藏、李太白等圣贤留下的仙踪圣迹。

古道沿途悬崖峭壁,青山排闼,古树参天,竹林幽径,溪流潺潺,鸟鸣猿啼,驴友们趋之若鹜。

古道上到九黄公路后前行一百米左右,左拐上坡就到了白沙岭了。

远处有云海,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五彩斑斓,云腾雾绕,宛若佛国仙乡。

白沙岭真的是名副其实,山脊上都是白白的沙子,就像一条巨龙,宛蜒曲折,万绿丛中一线白,有一种独特的美!(PS:绩溪龙须山的沙岭面积更大,更长,号称云端沙漠,有兴趣的看我以前的文章。)

白沙岭周围山峦出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奇妙景致,虽路途险峻,但美不胜收,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