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烟雨徽州,那一霎的风情(上)~蜀源 灵山

这株大概是整个田间最壮最孤独的油菜了。

谁让这一片风景如此美好,一种浪漫就湮没了整个季节。

最上面的观景平台同开心哥合影。

灵山古村

灵山梯田前行数百米就到了灵山村,原属歙县,现在属徽州区呈坎镇。          灵山,以其灵秀之气和人们眼中的佛祖禅佛圣地而为世人尊崇。村庄居于灵金山、丰山之间的山谷内,一条长长的灵金河从村中缓缓流过,将村庄分为南北两部分,河西边依林靠壁,筑房造屋。灵金河左边房子坐北向南,右边房子坐南向北,遥遥相对。灵山村中有一条长3华里、1米多宽的灵山古水街,街道由青石板铺成。沿水而下,村内水街上有古石桥36座。整个村庄似一条长长的飘带,令人想象无穷。源远流长的小河水,时时发出"叮咚、叮咚"的悦音,兼之鸟鸣、虫吟,奏起了和谐的"田园交响曲"。

灵山村的水口十分优美,有水、有桥、还有庙。灵山水口处建有雷祖庙,庙两旁各有一个菩萨殿,对面是翰苑牌坊。庙前有一条弯曲的小溪,绕到庙南菩萨殿身底,通过灵阳桥,东流入新安江支流丰乐河。雷祖庙及左右菩萨殿旁有一路亭,名"五福亭",来往路人均从亭中走过,川流不息。

翰苑牌坊建于明正德六年,明武宗朱厚照赦函安公、函中公、函功公三房夫人牌坊,由杰兴公十九世孙杰公执手建造。牌坊随山势而建,南北走向。高十余米、宽八米左右,横梁上横雕"翰苑"二字,此二字之上竖雕"恩荣"二字。

五福亭中的照片墙,欢迎各方游人的到来。

过牌坊,沿溪水逆流而上,数十栋古宅坐落主干道两旁,有些墙上文革时期的标语还清晰可见,

当地豆腐乳,一块钱4块,味道还行。

灵山有着悠久的竹编工艺,灵山竹编成为灵山村特色经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