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千载一时不可逢--记2022五台山大朝台逆朝

第一次知道五台山,是因为一部电影<五郎八卦棍>,杨家将受潘仁美陷害,五郎流落到五台山清凉寺,潜心修炼,把杨家枪融入棍法,创出八卦棍,后来救妹复仇成功。 在那个娱乐资讯不发达的年代,功夫片风靡一时,深受喜爱,以至于电影里的一切都受到欢迎,当然反派角色除外。五台山就这么留在记忆中啦。

第一次知道五台山,是因为一部电影,杨家将受潘仁美陷害,五郎流落到五台山清凉寺,潜心修炼,把杨家枪融入棍法,创出八卦棍,后来救妹复仇成功。      在那个娱乐资讯不发达的年代,功夫片风靡一时,深受喜爱,以至于电影里的一切都受到欢迎,当然反派角色除外。五台山就这么留在记忆中啦。

十年前,一次小五台山五台连穿的经历,再次勾起五台山的记忆,开始有意识的去了解五台山,大朝台不但是佛教徒们的朝圣之路,也是一条户外徒步经典路线之一。

8264论坛是唯一还继续关注的论坛网站,它是我户外的启蒙,拜读户外大神们的帖文游记,了解各种级别的线路资讯,学习户外知识和装备功能介绍等等。
    虽然没有以前热闹了,功能还在。AA约伴这个版块可以让志同道合的驴友,天南地北的汇聚到一起。

五台山之行是我第三次参加约伴活动了,前两次都无疾而终。
都说错过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这次相遇印证这句话,此次大朝台完美落幕皆是天意。感谢活动召集者LceyZhang!
一个英姿飒爽的美女

一场如期而至的大雨,一片如同天幕的大雾,一阵吹的你神魂颠倒的大风,改变了我们预设的行程。
原计划:D1.凌晨三点多鸿门岩至东台,观日出,继续至北台,中台,澡浴池挂单。
D2.澡浴池至西台,吉祥寺,狮子窝,大南庄入住农家乐
D3.大南庄至南台,佛母洞,白云寺,回太原

公牛对母牛说:I  Love  You!

东台日出久负盛名,清冷的凌晨四点多,观日台就站满了人。匆匆用完早斋,裹紧羽绒服的领口,选个背风的地方,静待日出。

远眺天地连接处,一抹血红撑开厚厚的乌云层,一缕缕金色光线汇成一束,挣扎着想撕开黑幕,让已经着急的太阳跃出地平线,最终没能成功。但是她的努力已经留给我们足够的震撼。

一场大雨改变我们原有计划,经过讨论调整为D1.鸿门岩至东台,挂单,早课,望海寺雨中漫游。
D2.东台至北台,中台,澡浴池,西台,吉祥寺,狮子窝挂单。
D3.狮子窝至南台,佛母洞,白云寺,回太原

一个两个,一群两群,朝台途中遇到众多虔诚的信仰者,他们的行为感染到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让我们觉得徒步更有意义;跟随他们徒步朝台,感受佛教文化,净化心灵,又能锻炼身体。

五台山不仅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更是众多佛教信徒的朝拜之地。
它完美地将自然地貌,与佛教文化融为一体,成为持续千年的佛教文殊信仰中心

都说五台山朝台一次,就相当于五百年的修行。

帖文移到游记攻略版块,就聊几句朝台注意点。
1,鸿门岩至东台,没有查票,五台山火车站拼车一般25-50元一人,车程30多公里,站门口大批拉客的司机。
2.各台挂单50元至100元每人,旺季尽早挂单,以防无处安身,重装背风地方难寻。
3.下载轨迹尽量找时间最近的,因为大兴土木,原本的路有些改变了。
4.不管什么季节去,防风保暖,防雨路餐必须充足准备,不能过分轻量化,疏忽了保命装备。
5.关于查票,南台和佛母洞之间有一个,还比较认真负责,尽量绕行。
6.白云寺公交车7路,到汽车站,大巴一个小时一班到太原,最迟下午五点。

小曾,人帅话不多,白净的脸上略带腼腆,行走如风,负责咱们这次的行程策划。
他朋友圈的一段话,总让人忍俊不禁。原文如下:
两次寺庙挂单,治好了我几十年的精神洁癖。D1.陌生男性同床共枕;D2.睡楼道。

辽宁永哥,和我一样千里迢迢来到五台山,就是为了那500年的修行,其实咱是纯粹的徒步爱好者,永哥对佛教多少有了解和信仰。从出发到结束,我们一路同行,一路记录美好。

北京来的哥们,独行侠,东台挂单同处一室,谈吐诙谐有趣。这张照片是去北台的途中拍的,用他的话说:是我朝台路上唯一一张单独照。
分开后,我们再有没有遇见,只是微信群偶尔冒个泡。

在茫茫人海中,偶然的相识,确实是一种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让我们相惜彼此的缘,守住这份真诚,使我们的人生不再有缺撼。

其实同行者还有许多,比如来自河北三位年轻人;宝鸡的懒羊羊一个人顺朝,两次挂单都和我们相遇;来自杭州的四位,六十多啦,一路没有掉队,身体素质绝对。

预告14号雨,15和16号晴,17号又是雨天。
咱们是幸运的,山高水长,后会有期!

那是云海还是湖?
巴适山羊 发表于 2022-08-18 16:28 那是云海还是湖?

云海,距离比较远
天气不错 还有白云
不错,喜欢,支持
武警1234 发表于 2022-08-19 08:13 不错,喜欢,支持

感谢警哥支持!
镜头里咋没三瑞小朋友呢
源,雅 发表于 2022-08-19 08:26 镜头里咋没三瑞小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