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淮南

[复制链接] 查看:20468 | 回复:220

盛夏6月,正是草莓采摘上市的季节。合肥长丰有个草莓小镇,成为近几年来周边游客和驴友们前来打卡的网红地,因小镇上有火车头,被驴友们称之为“火车头草莓基地”。我跟随淮南”与你同行“徒步户外群,也来到这里。
       长丰草莓独具特色,自然地理优势明显。2007年,“长丰草莓”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成为安徽省第六件、合肥市第一件品牌地理标志商标。小小草莓已经成为长丰最靓丽的名片之一。据公开报道,长丰种植草莓可以追溯到1900年前后,距今有百年历史。2020年合肥市政府与安徽省农垦集团起草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以水家湖农场草莓产业园为核心,共同打造国家级“草莓小镇”。
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目前这个”草莓“小镇已经规划,正在打造中,其中小镇的主要景观”水家湖站台和火车头“已经建成到位,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前来拍照打卡。想必多年前交通不便,当地种植草莓的农民,就是提着装满草莓的筐篮,从水家湖火车站出发,到周边贩卖,扩大了长丰草莓的影响力,由此对水家湖火车站和火车有着浓浓的感情。而火车头为什么叫”红号,这是因为长丰的“红颜”、“雪妹”草莓品种在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上获得过2项金奖。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草莓小镇的水家湖水车站景观。家湖火车站,位于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水家湖镇(长丰县政府所在地),隶属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原上海铁路局)管辖的铁路车站别看水家湖是个小站,但人们并不陌生。过去只有一条淮南铁路线和水蚌铁路线在这里相会,使得这里成为淮南及附近人们坐火车,北上南下的唯一中转站。我到淮南工作后,多次来往北京,大都在水家湖中转、逗留,对水家湖火车站有着深刻的印象。记得那时的火车站候车室很小,但旅客却不少。犹其是到了过年过节,更是人满为患,上下车都特别的拥挤。随着1996年京九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淮南站有了可以直接往返北京不需中转的直快客车,我才结束了需从水家湖转车的历史,也就再也没有到过水家湖站。如今的水家湖火车站,所经线路有淮南铁路水蚌铁路合蚌高速铁路京港高速铁路,比以前交通更加方便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手摸绿车皮车箱,感觉是又熟悉又亲切,还有些隐隐的心痛。记得当时,在水家湖中转的合肥与北京之间的直快的车次是127/128次,票价15.8元。那时座位票是相当地难买,尤其是过年过节。几次回北京,上车后我几乎是一路站到北京,旅途的艰辛,如今想起来还历历在目。还有些隐隐的心痛,是因为我与铁路的感情。我出生于铁路工人的家庭,算是名符其实的铁路子弟。从小就坐着绿车皮跟随父母南征北战,到全国各地去建设铁路。小学的上下学、中学时的学工(客运)、待业时的临时工,都与火车和铁路有不解之缘。小时候常想,将来在铁路上工作,有免票(铁路职工乘车证),可以游遍全国各地的风景。没有想到后来考入了电力院校,进了电厂。而我当年那些发小们,大都留在了铁路上工作,有许多当了列车员,全国各地的跑,在这方面还真有些羡慕他们。
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事事难料,也事随境迁,没有想到当年的铁老大,不如后来的电老大。前十几年,我被封闭在集控室中,只有休假才能出去旅游转转。后来由于电力也走向市场,我也得以出国印度尼西亚一年,了解了这个赤道上千岛之国的异国风情;国内各地的出差,也游了不少名山大川,见识了各地的民俗民风;尤其是内蒙古三年、海南三年的工作,更是走遍了当地的各个角落。作为一个从小就喜欢出去走走的驴友,退休后一直在路上。走的厌烦了,调剂调剂生活,遇到轻松不需要多费动脑子的工作,就去挣点用来旅游的散银子。。。知足常乐,不再唠叨了,还是上张我攀上儿时与发小们经常玩耍的火车头打卡的片片吧!

草莓小镇位于安徽农垦水家湖农场草莓产业园核心区域的长丰草莓高新技术示范园,由博士草莓科技园、皇后草莓采摘园、艳九天草莓种苗繁育中心、田峰草莓产销一体化基地等5家草莓园区组成,占地2000多亩。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一到“草莓小镇”,就吸引几位美女到“长丰草莓”村前的石碑前打卡。
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草莓小镇大门前的“水家湖站牌”,也是驴友们拍照打卡的热点。

走上“水家湖站台”,临台停着两节真正的绿皮车箱,站台的雨棚、坐椅应有尽有,与真正的火车站差不多。
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红颜1983号”餐厅由两节旧火车车厢改造而成是一家以草莓为主题的火车头餐厅。车门上面悬挂“水家湖家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医务室”。引人注目的是门口的车灯,是别出新栽的草莓卡通的造型。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车箱(餐厅内部,火车票、小人书、粮票、铝制饭盒等原始物件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复古味。在餐厅除了可以吃到草莓,还可以品尝到草莓果酒等深加工产品(防疫原因,餐厅未开门,此图片来自网络)。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车箱的外边是上白下绿的“合肥——北京”的车牌,中间的铁路徽也换成了草莓的图案,彰显着草莓元素。提起绿皮车箱,我不但坐过,而且还住过。记得76年唐山大地震后,为了防震,当时两家分一个这种绿皮车箱,两三个月时间吃住都在车箱里,直到防震结束。
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喜欢拍照是女人的“专利”,这些车箱成了她们真实的道具。

换个地点和角度,继续拍照,留下美好的纪念。

来到“红颜号”火车头前,铁路上长大的我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按1:1的比例,全模仿打造的。中间的铁路徽,同样也换成了草莓的图案。
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美女们纷纷攀上火车头,打卡留念。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虽然这是死火车,但群友们又是拍照,又是拍抖音,玩的不亦乐乎!
        在草莓大棚一侧,还有一个仿制的小火车头。
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中国长丰草莓之都“大门前,面对可爱的草莓卡通造型雕塑,留个影。
         小小草莓已经成为长丰最靓丽的名片之一。目前,长丰县草莓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亩均纯收益2.4万元左右,受益农民36万人,全县近半数农民通过草莓产业实现了致富奔小康。长丰县先后荣获“中国草莓之都”“中国设施草莓第一县”“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荣誉称号。来到”草莓王国“,空气里飘散着草莓的甜香味。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走进示范园精品钢架大棚,草莓高科技种植,着实惊艳了每个参观者。3000平方米的玻璃大棚内,一层层草莓苗灌溉施肥系统如同从天而降的瀑布一般,十分壮观。据悉,“草莓天瀑”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草莓无土栽培种植系统,精准滴灌,提产量、防虫害、利于观光,绝对适合不想弄脏衣服鞋子的你。观赏天瀑上的一颗颗草莓果,洁净红润,宛如沐浴在飞流中的小仙女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钢架大棚前的”扦扦玉手摘草莓“主题雕塑。
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路边的”异形草莓“雕塑。
       “草莓,我最棒!”主题雕塑。
          我也最棒!!我与草莓合个影。
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立体的大棚,阳刚的圆塔,合诣而又浪漫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很有特色的梦幻童话般的草莓主题城堡让你在这里演绎出一个与草莓有关的故事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在城堡前有一驾欧式的造型别致的古典马车雕塑。两匹白马骏俏生猛,栩栩如生。马车的造型更是线条流畅造型优美。与你同行,打卡长丰“火车头”草莓基地
        美女们登马车,也感受一下贵族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