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逃离新疆、记疫情下的2022年环博格达徒步

D3(2022年8月9日)、因前天摔伤膝盖、半夜右膝盖疼醒无法入睡、反反复复疼痛好不容易熬到天亮一夜未睡为安全起见吃了一片芬必得。7个H翻越碎石+冰川+老虎口,单翻老虎口只要50分钟左右,冰川+碎石太难走且又没路。9点拨营因膝盖疼痛走路艰难有打退堂鼓的打算、NND咬咬牙坚持坚持,沿河谷拐弯后选择路线很重要,多条轨迹有走右边山体碎石坡、也有走山底河床+冰川,出发前多人与我说千万別走谷底冰川那有裂缝好危险,唉你不知道随着冰川熔化和山体塌方、山体碎石斜坡无法行走,走着走着就有断崖、上上下下翻越断崖无法前行而且超耗体能。折腾的精疲力尽终于上了一望无际的冰雪保铃球道,在这里特别说明下何为保铃球道:博格达最大特色就是每个哑口下方有4~5Km不等的冰川,如果落差比较大的冰川叫冰塔林如"黑沟塔林冰川″、如一马平川的冰面长时间被太阳和风吹雨淋行成的一道道排水沟糟称"保铃球道"。“牛”可能平时爱好徒步,那水捅腰与双手合作、一左一右扭的疯快一瞬间在冰面走的没影了。其实老虎口不是正对着保铃球道的那个大哑口一不小心会走过头,牛扭着老腰一摇一摆就走过头了。老虎口在行走的右侧与保铃球道正对的那大哑口相距1Km左右,从下往上看很不起眼的一个小缺口,一不小心会走过头。整个老虎口大约分三部分无路迹自由发挥,收起手杖开启四驱模式手脚并用~别怕好爬,上去也就1H不到。下山拿出手杖2H左右可到预定营地白扬河东沟营地、营地一块巨石条件相当不错。扎营后9人商业队也在此扎营,我们应昨天耽误了半天时间后面的商业队赶上来了、一点人头不对多了7~8人,走过去一问原来又来了一支商业队伍"走8"、6名队员+两名领队,这下热闹了。

今天重点:过冰湖营地拐弯后应走河床+冰川,千万别走右边山体碎石横切(回来后细看轨迹、轨迹上已提醒别走右边山坡碎石,唉因昨晚膝盖疼也沒细看轨迹和功略、自已害自已),老虎口好爬但冰壶到老虎口这段路难走、要用冰爪,老虎囗正下方冰面上可以扎营就是冰上扎营风大有点冷。

逃离新疆、记疫情下的2022年环博格达徒步

第一天的五星营地

老虎口、你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

老虎口对面有条小路可去大本营、有轨迹可省一天行程但道路艰难、哑口非常难走。

逃离新疆、记疫情下的2022年环博格达徒步
老虎口好爬1H左右搞定,第一二层为大石块、最上部为细碎石沿右侧山体而上。

老虎口上也风光

新疆线路必备装备:过河鞋,环博必备装备:冰爪。

D4(2022年8月10日)、7个H碎石路翻越简转山达扳,全程碎石路、到小绿湖营地扎营、今天行程简单。从今天开始早晚各一粒芬必得,连续吃了3天早晚各一粒不然右膝关节疼痛难忍、唉坚持。拨营后先沿河床下行200m左右在向左沿碎石拨高、沿右侧山脊路迹慢慢爬升到哑口,到哑口后可见山下白扬河西沟。今天的营地有两处,一处是轨迹上河对面的白扬河西沟营地、一处是河这边的小绿湖营地,小绿湖在哑口上就能见到且小绿湖营地也在行径路上。如果选择河对面的白杨河西沟营地就要从河的下游多走2~3Km的河滩过河、而且第二天还要再多走2~3Km返回、因为前进路线在河对面的上游方向,好处是当天时间充足当天过河。如果选择小绿湖营地就要第二天一早拨营过河、河水比较刺骨,过河点在营地附近上游河滩最宽处。后面两商业队在18点钟左右过河、我们纳闷了他们今晚在那扎营,我们担心是多余的两支商业队伍有向导和两个领队他们应该比我们熟悉环博。后来得知为了翻越明天的简单达板两支商业队今天多赶2~3H路程在上游河沟滩乱石岗上扎营(条件相当差)、商业队人员参差不齐今天太休闲而明天太虐。

重点:①从白扬河东沟营地先下行200m向左沿碎石山脊小道慢慢爬升到哑口,②营地选择与过河是关键、过河处选在绿湖营地附近宽扩的河滩上~水浅、③千万别去河对面扎营来回多走5~6Km、④千万别再向前推进、前面2~3H河滩营地条件太差。

高山雪莲
黑沟塔林冰川
误 入黑沟塔林冰川扎营
逃离新疆、记疫情下的2022年环博格达徒步 误 入黑沟塔林冰川扎营
第二个过河难点处:

博格达 (223).jpg

博格达 (224).jpg

新疆线路必备装备:过河鞋,环博必备装备:冰爪。

D5(2022年8月11日)、拨营立即过河1H、全程碎石路+冰川,用时12H完成简单达扳,全天下雨。今天苦逼的一天,走8有位队友下哑囗时摔了跤~脚踝红肿、领队带着他就地下冰川扎营。今天上下山全是碎石无路可走、冰川太长太费劲太苦太苦而且接近哑口时碎石山体坡度太大、难爬。下到冰川后沿冰面行走3~4Km左转到登山大本营。3个队伍基本同时到达大本营,困走8摔伤了一位队友两位领队在后面协助摔伤的人员下山就地冰面扎营、走8其他人员跟着向导前行。今天是11号到登山大本营后两个队伍都有卫星电话,应摔伤了队友与外界沟通时才得知7号上午乌鲁木齐全城静默、10号封城,3个队伍20号人顿时大慌~怎办。另外走8的两个领队明天要用一天时间才能将伤员运到登山大本营用马将伤者运出山、走8明天是原地等待的。向导的商业队说他们晚上开会商量商量再定明天继续还是直接出山,唉管他娘的天塌下来高个子顶着、明天继续前行。

今天重点:①小绿湖营地拨营过河是重点,如果没选好过河点就玩完。过河点选湖面上端入口宽扩的河滩过河、河叉多、河面宽水浅。②筒单达板一点都不筒单,上下山沿山体碎石与冰川相交的碎石山体而行、千万別上冰面,会摔死。③下哑口后沿冰川冰面到大本营是没完没了的保铃球道+碎石路,如果没带冰爪会摔死个(第三次脱鞋过河)。④简单达板是环博最艰难的达板要高度重视难度。

新疆线路必备装备:过河鞋,环博必备装备:冰爪。

D6(2022年8月12日)、大本营拨营后半小时过河(第四次脱鞋过河)、用时3H到4个羊圈,到4个羊圈立即过河沿河谷右侧慢慢行走4H翻越黑沟达板,下山时因误入黑沟塔林冰川迷路,当时天色已傍晚下着大雨全身湿透,因时间问题就地在冰川扎营。今晚是人生中最惨的一次扎营,全身湿透外加过份相信了登山包羽绒裤未加防水袋整个包内滴水。立即在大雨中扎营、全身颤抖中将帐篷支起在不平的冰面碎石上,好在睡袋装了防水袋不然失温会丢命个。人倒霉喝口水都塞牙,本来新疆之行带的是六边形泡沫垫、为了放便改为充气垫,我靠那破充气垫漏气~关键时刻掉链子这不要命。另外天下着大雨狂风怒号半夜冒雨起来加固风绳,每钻出被窝都会冻的瑟瑟发抖,更要命的是没水喝~渴的要死。天下着大雨刮着狂风全身湿透又没水渴、半夜想整点雨水烧开来当暖瓶取暖都接不到雨水,妈的更要命的是气垫每隔2H左右气就漏没了、下面立马感觉冰冷刺骨。一夜狂风暴雨、焦虑、恐惧、冰冷刺骨艰难熬到天亮,妈妈的风平浪静太阳出来了,一问大家都还活着一颗悬着的心落地、大家安全了。渴翻了一夜没喝水也没吃饭,起床第一件事烧姜汤水给大家去去寒解解渴。

今天重点:大本营到4号羊圈3H,到4号羊圈应立即过河、河的右边比左边好走,4号羊圈到哑口4H。②下哑囗到冰川1H、到冰川后沿右边山体碎石下来、千万别进黑沟塔林冰川走捷径、黑沟塔林冰川进去就是死路一条,照照相原路返回还是可以、切记切记。

新疆线路必备装备:过河鞋,环博必备装备:冰爪。

[size=18.6667px]白扬河东沟营地、条件相当不错

黑沟塔林冰川
塔林冰川扎营

新疆线路必备装备:过河鞋,环博必备装备:冰爪。

D7(2022年8月13日)、9点拨营原路退出黑沟塔林冰川、于10:30到达原计划营地翠湖,晒帐篷、包、衣服。12:45左右第五次脱鞋过河沿黑沟出山到象鼻梁有信号打电话约车来接,因乌鲁木齐封城司机也无法出城,只要硬着头皮往外走。刚入机耕道因河水太大淹过桥头路面脱鞋第六次过河,在机耕道上走着走着突然想起黄山石头、去个电话问问清况他比我们早出山,石头给了我一个重要信息:新疆出台了疫情下外地游客绿色通道离疆政策,但如何操作我们不清楚、打过去的电话也没人接刚刚升起那么一点点希望又熄灭在摇篮里。继续赶路忽然想起在我们前面有4人A队他们应该是昨天出山,问问他们行情是如何去乌鲁木齐的。一通电话又是打4人A队、又是打送他们4人进山的司机电话,好一通折腾终于搞清楚了程序,司机说他在做自愿者对新疆外地游客离疆程序比较清楚,叫我们先投靠一个基层自然村,要求村干部按照程序上报流程离疆。在这里特别要感谢那位司机师傅热情帮助、我连姓名都不知道也没坐过他的车,司机师傅热情的帮忙指导让我们熟悉了离疆程序,司机师傅的电话为:13899808738、谢谢了师傅。4个A队员也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他们再三强调一点"在山里谁也没偶见",大疫情下无交集、我靠这点在后面好重要,他们还说他是从黑沟村救助离疆的。出山沿机耕道慢慢下山,这时身边过来一辆全副武装的大白摩托车,两名防疫人员看了我们一眼车也未停就扬长而去。机耕道实在难走、走快了脚板会起水泡、走着走着眼看要掉队了,一抬头看见牛股一马当先、扭动着那肥硕的牛屁股一左一右有节奏的摆动手臂一看就是徒步大队出身。从后面看牛股那妖艳的姿势就如种猪去配种、新郎入洞房踏着那六亲不认的步伐越走越快~妈的你要拉暴我来。过检查站沿大道是去三个村、沿小路去黑沟村,想起4人A队是黑沟出的山那我们也去黑沟村,一路狂奔20Km机耕道终于在22点到达黑沟村村委会。一推门里面有5~6个身穿大白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位见我们立即嘴上发出一种怪叫,即:呀的声音,原来前面两个骑摩托车的大白见我们下山回来汇报过,他们以为我们会沿大道去三个村没想到跑黑沟村来了。他们是5人驻村小组干部、第一书记徐和田书记接待我们,从心里讲他们虽不情愿但行动上还是体现了基层好干部作风,认真贯彻执行游客离疆政策、在防疫大前题下我们是给基层组织增加了不少麻烦。徐和田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对每一位人员询问核实行程及去向一直搞到零晨1点方去卡点值班,走前说:明早上7点来采核酸至于车子要到9~10点钟乡里会来车点对点送我们去火车站。8月13号是领队牧童49岁生日、唉这个生日过的太他妈狼狈了点,连吃碗饱饭都免强。

简单吃点面条洗洗脸倒头便睡、一夜无话7点起来做核酸(当地全员核酸给我们提前做),吃过泡面后10点左右乡里来了部面包车和警车,在警车的监督下一行六人上了防疫面包车点对点开往火车站。路上基本无车且卡口无数,无防疫车辆基本不可能到达火车站,入站前工作人员严肃的对司机说:等他们进去你才能离开,咯噔一下完蛋了不会原路拉我们回去吧,好在有惊无险6人全部进站、进站就可以上车无需等核酸结果,阿弥勒佛。在火车站无事打电话与9人向导队沟通问他们什么时侯来车站、他们说:他们昨天晚上与走8一起出山在三个村过夜,今天不能来火车站要3天两检后才能放行。我操我问为什么、他们说他们是两伙人在山里有交集,照防疫政策必须3天2检放行NND好险,如果没打电话问4人A队、如果昨天去了三个村那我们也死定了。摔伤的那位走8兄弟因伤势在身、今天也飞回去治伤,为新疆人性化管理点赞。

乌鲁木齐火车站空空荡荡基本没什么乘客,二楼餐馆全部关门只有两家超市在营业,没法子路上有5餐每人整了一大堆零食和方便面,在等车7H中我吃了5根冰棍~感觉是人生中最好最美味的冰棍在新疆。等车的几小时中心中忐忑不安因为核酸结果未出来,17:20上车、进入车箱一棵悬着的心终于落地,能回家了、能回家了、终于逃离乌鲁木齐(2022年8月14日17:40)。

穿着重装鞋一身汗味带着疲倦随着火车晃动进入梦乡、第二天起来发现全身酸痛特别是手脚浮肿、有种被挨了打的感觉,十个手指与脚指有点麻痹、触感不灵敏。

回昌了要报备、没办法先到昌通码上报备、再到社区报备,妈妈的社区那些丫婆想偷懒叫我自已去宾馆隔离。在大疫情下点对点管理我自己能去的了宾馆吗?果真新疆回来的火车连站都出不了,非要防疫人员点对点接送,再三与社区沟通她同意申报派车来接。唉南昌这天气40度等3个小时是什么味道,喝水拼命喝水、喝多了但尿又来,为了拉尿挑灯将身份证押在工作人员手上等回来时身份证被别人拿错了,完蛋了没身份证那寸步难行。工作人员承认身份证在他手上搞丢了但现在手上有其他两个身份证、绝对是两个之一拿错了,怎办、一通折腾报警110来处理,警察答复是一个丢在这5天了另一个外地乡下的警务通上没有留手机号查不到。没办法挑灯只好在铁路公安处开张丢失身份证证明来办张纸质身份证临时用用,笑死我了。挑灯对接的宾馆来电话说无房间请你暂时先回家等有房间再关进来隔离,靠、还有这种好事为什么我不能先回个家洗个澡点个外卖吃几个好个再进来也行,或进来前带点零食和瓜果补补牙祭也行。我于下午17点左右被改装的隔离车遣送到隔离酒店东湖区被关在27北路维也纳酒店、3星还是4星条件不错,一日三餐除了吃就是困还测二次体温做一次核酸,唉好不容易减下去的肚子可能又要吃回去了。晚上7点挑灯接防疫电话有房间了、笑死我了在家也就待了3H被捉进来了一个也不能少,挑灯说我乌鸦嘴(隔离时间为2022年8月16~23号)。

隔离期间大家天天晒饭菜、牛股饭菜最好莲塘是百强县~有钱,牧童在青山湖区、说基本管温饱。驴哥与挑灯在红谷滩区最先出去、红谷滩防疫政策按离疆7天为准在宾馆关5天就出狱,关的五心烦躁我们何时出狱。23号一大早就被大白叫醒、做核酸了开启出狱倒计时,NND来的太早5:30就将人叫起、离吃早餐还有1个半小时~干吗呢。15点准时通知离宾馆一通操作扫地出门,沒人管,在马路上走着走着变绿码了、马上整根冰棍吃,在24度空调房待了7天出来40度高温那吃的消。回家一看客厅温度计39度、奶奶的还不如待宾馆白吃白住,这就如围墙样个,待里面的想出来、出来的想进去,上称一磅72.2kg比出发前少了1.3kg、还好宾馆这几天可能补回来2~3Kg了。

环博功略总结:
①环博是禁止的,5点乌鲁木齐出发2H车程赶在天未亮过黑沟村和检查站偷偷进山到登山口启点。黑沟~阿克苏河~五星营地~临时营地~冰湖营地:一路有马道路迹清晰风光无限、脱鞋过河两次一次为黑沟河一次为阿克苏河,过阿克苏河选过河点好重要、选河叉多水浅地方。中间营地:五星营地(条件不错)~2H~临时营地~1.5H~冰湖营地(条件不错),今天尽量到冰湖营地不行的话也要到临时营地、如果是临时营地第二天就要早起早出发。
②冰湖营地~老虎口~白扬东沟营地(条件不错):今天有点虐、过冰湖营地拐入山谷后应走谷底河滩、千万别走右边碎石山坡(切记切记),到冰川后直接走冰面到老虎口但走冰川要小心冰缝和暗黑河、单上老虎口手脚并用也就1H左右,下老虎口1H多点便到 营地。冰上风光旖旎、远处雪山雄伟壮观,保铃球道光滑溜溜。中间营地:老虎口下方冰川上可扎营(风大、冷)。
③白杨河东沟营~转山达板~白杨西沟小绿湖营地:拨营向下走200m立即向左直拨、沿右边山脊(轨迹)小路慢慢爬升到哑口,站在哑口看雪山、冰川风光无限气势磅礴、
在哑口可见山下小绿湖营地(细沙石营地),今天行程轻松筒单中间无营地。
④小绿湖营地~过河~碎石路+冰川~简单达板~冰川~保铃球道~大本营:拨营立即过河是重点,如果水量小直接沿轨迹河窄处过河,如果水量大就选湖面上游宽扩的叉河囗多的地方过河。今天苦逼的一天、筒单达板不简单苦逼到了极点,到哑口前500m沿着碎石坡慢慢上升,冰面太斜无法立足。下哑口500m沿碎石慢慢下降到冰面,沿冰面保铃球道到大本营。今天行程苦逼中的苦逼、筒单达板不筒单且中间基本无营地。
⑤大本营~过河~4个羊圈~达板~黑沟塔林冰川~翠湖营地:拨营后立即脱鞋过河、到4个羊圈后再过河且走河谷右侧山道。下达板后千万千万别进黑沟塔林冰川(照照相原路返回)、进去就是死路一条。中间营地:4个羊圈,黑沟达板是全程唯一的一个碎石达板、量大难爬但筒单有点狼塔的味道买买死力气就上去了。
⑥翠湖~象鼻梁(有信号)~黑沟检查站:沿途有路迹好走半天时间搞定、当天能回乌鲁木齐。
备注:、6天或7天标准环博也就是黑沟~阿克苏~冰湖有路迹,最后半天翠湖~象鼻梁~检查站有路迹,其他均无明显路迹、多条轨迹如选择错误就亏吃大了,切记做好每天功课。②水大选择过河点是关键、水大要选择河面宽、河叉多的地方过河,河叉多水量分散且河宽水量就一定浅、切记。③过冰湖营地后走河滩谷底+冰川、
但走冰川要小心冰缝和暗黑河,千万别走右边山体碎石斜切。④下黑沟达板千万别进黑沟塔林冰川、进去就是死路一条(照照相原路返回)。③到象鼻梁有信号可电话约车来接。⑥新疆线路必备装备:过河鞋,环博必备装备:冰爪,领队必备装备5~7m长绳。环博以上6条必备、切记。五菱面包车:乌鲁木齐到进山口600元、坐6人不包括司机、行旅架可放重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