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中元节之夜,我在万年冰川上露营 2022年环博格达峰游记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7 17:04 [

中元节之夜,我在万年冰川上露营 ...

看着就好神往呀。。。。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7 17:16 [

[siz ...

这冰河过的。。。。要是我肯定过不去。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8 13:42 [

我坚持[/fon ...

和队友走散是很危险的事情。以后一定要注意呀。。。。
好美的冰川,那是我向往的地方
重温一遍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7 17:16 [

[siz ...

马哥,威武!
马嫂,女中豪杰!
今年的博格达还得过河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8 14:15

翻 ...

夺命冰川路

2022811日,第五天是早晨8点出发时,本想从冰川上方过河,但昨晚下半夜下了山体形成泥石流阻断了去路,加上河水暴涨,水面加宽河水变得更加汹涌,从冰川上方走是行不通的。只能选择与昨天的队伍一样,从下游的冰湖中浅滩穿过。实际上冰湖中的浅滩因昨日下雨水涨了不少,水面形成较宽的平面。

牛股大哥第个下水,我紧跟其后,河水冰冷刺骨,在如深的水域,我的过河神器没有任何作用,只有老老实实的和大家一样把登山鞋脱了,在水里行走。每走一步痛苦不堪,只能咬紧牙关克服终于过了河大家便开始直接上简单达坂的冰川山体,这一段路也是比较难行是直接拔高的乱石,加上下雨石头湿漉漉的,不是每一块石头都是镶嵌得那么紧致,有的石头踩上去会松动下坠,稍不小心就会摔倒。

一个小时后上到了半山平台,发现昨天过河队伍的人已经在冰川上行走了,我便快速追上进入冰川之路。从冰川逆坡而上坡度较缓,路不是很难行,但下雨是个麻烦事,路面稍微湿滑

过冰沟时,追上了第天遇到九人小分队,他们找不到过沟点,而我很快找到合适地过沟点,过去后放下背包,返回去在冰沟的这边接应大家。在冰川过较宽的冰沟,既要有充沛的体能,还要有无畏的勇气,每个人在背负几十斤的重包下,去跨过1.5米以上的冰沟,难度是相当大的。

简单
大阪的最后一段路实在太陡了,大家不敢再走冰川,冰川又湿又滑还有冰裂缝,我们的队伍多数人没穿冰爪,容易发生意外,只好从旁边的乱石行走

在乱石堆中穿行,相对走冰川还是安全一些,只是多耗费一些力气罢了。我走在前列,领大家冲上坡顶,这一段路上来用了三个多小时。站在达坂高处,测得简单达坂海拔高度4150米。我不知道如此难行的达坂,被人称作“简单达坂,实则此达坂并不简单,到处是危机四伏的冰裂缝,深不见底的冰洞,诡状异形的冰下隧道,非常险峻和难行。

等队伍上来后,实在是太冷了没人敢在上面多待,大家匆匆拍了个照,又匆匆地往前下方下去。直接从正面下达坂是不可能的,只能右侧碎石走,同样是坡度很陡,好在没有冰,保持平衡状态下行进不会有多大危险

到冰川阶段的路开始危险了,冰川的路有坡度的下降,我的简易冰爪坏了,早就扔了。没穿冰爪又是雨中行走很难保持平衡几次差点摔倒。本想接近山体的乱石行走,发现有一条暗沟过不去,只好折回冰川中间段行走。

见青贫驴多次摔倒,等他近了,问他有没有问题他说没有问题,只是下雨一直没有休息,背包中拿不出吃的,长时间行又累又饿,体能消耗过大,加上有轻微的高反,高度近视眼镜容易被雨水糊住,行走实在不易。要知道老哥是有实力的人物,今年60岁了,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体能是超级强悍的,多次参加全国城市马拉松赛事,全国成绩排名在55岁以上的中老年组二千名以内。我给了他一块压缩饼干,又给了他一只葡萄糖,吃下去后,精神为之一振他说他有冰爪在包里,让我帮助取用。并且坚决要给我一,我给他套上他又给我套上,这样终于可以行走了

走了几步回头发现马哥和马嫂夫妇走得艰难,两个人都没有穿冰爪,马哥一路搀扶着马嫂费力不少。冰面上行走,女同胞相对男同胞平衡的能力要些,加上用登山杖支撑冰面,要有足够强的上臂力量,这也是女同胞欠缺我过去把青贫驴大哥给的冰爪又让给马嫂用,这样马哥搀扶着马嫂相对轻松一些。

接下来的冰川之路我摔了几次,好在有惊无险
下到冰川段,路面坡度较缓危险较少大家不再紧张快到沟底时听前方人说摔了一个人,是商业队伍人已经摔成了骨折,完全不能站立,只能就地等待救援。在这样的环境下,像我们这种自由组合的AA队,一旦有人受伤或者出现意外,同伴之间救援比登天还难,没有任何可以依靠的后勤保障,无法想象该如何全身而退生死一切看天意。

终于过了冰川阶段,接下来是公里的石海之路我陪着贫驴老哥,担心他摔倒,他走不快的主要原因,还是雨水糊住他的高度近视眼境视线模糊看路面有些吃力。雨终于不下了,老哥让我赶紧赶到营地占一个好位置。我觉得他不会情况,便不管他快速前行个到达营地其后队友挑灯牛股等相继到达。大家占了一个相对较好的位置扎好帐,给大家烧姜糖水,每人分了一些,祛祛寒湿之气。

2022年8月11日行程记录

开始时间:08:07

结束时间:19:45

距离:13.7km (11:37)

移动时间:07:45

高程下降:749 m

上升时间:04:48
下降时间:03:35

• 自由之树 互帮互助的精神好感人哦,为牧童点个大大的赞! 2022-8-31 19:10
  • 鄱湖牧童 迷路冰塔林 2022年8月12日,第六天。 大本营营地坐落在主峰对面一个相对较平缓的山谷,据说是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营地,营地有一个放牧的大叔立了一个大帐,为驴友们提供住宿和饮食。营地边有一堆乱石堆砌成的马 ... 2022-8-29 21:56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22-8-29 20:38

夺命冰川路 ...

迷路冰塔林

2022812日,第六天。

大本营营地坐落在主峰对面一个相对较平缓的山谷,据说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营地,营地有一个放牧的大叔了一个大帐,驴友们提供住宿和饮食。营地有一堆乱石堆砌成的马尼堆,开始我没认真观察,事后才知是山友日本京都大学白水小姐登山遇难的墓地,有人说尸骨仍在,这恐怕无从考证。从营地远观博格达主峰,主峰海拔5445米,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在天山山脉之中并不引人注目,但她以雄伟壮丽和地势险峻著称,圈内人称她为小珠峰。她那刀锋般的脊线,三峰并立,直刺苍穹的浩然气势,让人望而生畏,又心生向往。

上午8:30从营地出发,经过哈族大爷的帐篷是和他打了招呼,简单问了一下路上的情况大爷很热心,告诉我哪里有信号,哪里路好走!交流了半天,我似懂非懂,但还是明白了大爷的意思哈族大爷帐篷内有和我同来的九位山友,他们在帐篷内烤火,帐篷内的物资倒是不少是大爷用马从山下拉上来的。过往的驴友可以在这里补充生活物资!但这些同行山友,受昨天商业队摔伤的那个人的影响,没有信心再走下去,今天打算从天山天池景区下撤了!

我们从乱石岗下到河谷过河,过河是痛苦的,不光是雪化水冷,更要命的是光脚踩在河床上的裸石上,多年未下地行走了,脚娇嫩不堪脚底刺痛难忍,我硬是咬着牙光着脚过了河

一路上雪莲花较多,这个季节雪莲花开的有些残败,没有想象中的冰清玉洁,雪莲花外形长得像包菜,花不像花菜不像菜,从观赏的角度来说谈不上惊艳。对这种植物品质来说,我觉得她高贵典雅,正是因为生在极寒之地的悬崖陡壁、冰渍岩缝这里空气稀薄,环境缺氧,所有植物不能落地生根,但是却傲霜斗雪迎寒绽放,让沉寂天山有了春的气息。

沿着山谷一路下行三公里,在中午11点前到达个羊圈,个羊圈是个地名,地势相对平坦,山谷中草地茂盛水源丰富,是适合露营的好地方!原计划想提前出山,从简单达坂下来后,直接干到这个地方因风雨阻路且难行,又是冰川行走,打乱了计划,这样还得时间走出大山。

中稍作开始翻黑沟达坂,也是这次转山途中,最后的一个陡坡黑沟达坂高约4100多米从我们所在的位置3400多米爬升800余米远观山体最高处,没有积雪或残冰,心想,相对来说这个达坂不会太难吧!而挑灯告诉我,这个达坂顶上有雪,网上有驴友已经发了视频,非常难以攀爬,我似乎有点不信。查了查轨迹,过小溪后从右侧上,路好走一些,队伍中多数人选择左上青贫驴大哥犹豫了一下,没跟上我来。从右走确实好走多了,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半山腰,而队友仍在对面山崖上艰难前行,几次都没有下定决心与我会合我在山腰上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在他们临近河谷时,我的呼喊作用下,大家又重新合。

上黑沟达坂最后三分之一路段,我穿的较多,走的过程中身上发热,有些不在状态!马哥在前开路,后面挑灯紧随这一段路上去,是蛮难的,坡陡且是流沙结合的细石路,很是费力气。
4:30上到垭口,没有遇到挑灯口中所说的大面积冰雪,虽然很费力气上来,但也算正常现象。垭口下方是一条沟垄,公里远外有一条灰色的冰川地带,我对走冰川已经有胆怯了!但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回头路了,下也得下不下也得下,马哥和挑灯已经下去了人影已不见,牛青贫驴马嫂都上来了,我随意拍了几张照片,和大家一块下去
  • 鄱湖牧童 下山的路。虽陡却好走,是一种粗流砂形成的坡面,不用担心走急了摔了会受伤。但长时间这样下也很难受,平时上坡用大腿的肌肉发力,这个能适应,但这种下坡完全用小腿肌肉发力,小腿肌肉使用过久会有抽筋之感。终于追 ... 2022-8-29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