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行走日记933篇)累并快乐着 峨眉山11小时

顺着青石铺成的台阶在山中行进,会看到一座木牌坊,古朴大气,掩映在翠绿的树丛中。中门上面提有四个大字“洞天首步”........

洪椿坪寺院的名字是因洪椿树而来。当初此地共有三棵洪椿树,一棵在寺院失火中被焚;另一棵在岩崩中掉于山下;最后一棵在寺门左侧的密林中,至今仍在。该树高28米,胸径3、2米,树冠东西延伸30多米,是中国特有的高龄树种。古代的道学家庄周早将它喻为神树,作为大寿的象征。寺院最初由宋代僧人楚山性一禅师创建,原名千佛禅院。明崇祯四年继建,清乾隆四十三年曾毁于火。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峨云禅师重建。至今寺院中还有文人雅客的妙笔生花和帝王权贵的御笔亲提,更有稀世珍宝千佛莲灯。
洪椿坪位于峨眉山天池峰下,海拔1120米的山腰中。

洪椿坪,正如唐代山水诗人王维在《阙题二首》中咏唱的那样: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在8点过到达洪椿坪,.此时, 有2位队友选择退出徒步, 返回五显岗,坐车到雷动坪, 然后徒步金顶等我们, 有时候,选择退出和离开也是勇敢更是智慧。
在洪椿坪稍是休息, 照完合影, 队伍兵分两路, 各自踏上前行的路, 洪椿坪,此地上行仙峰寺15公里,有磴道七千多级;下行清音阁6公里,有磴道三千多级.................

从洪椿坪开始, 道路更加坎坷 , 更陡,坡度更大, 徒步更加艰辛.............. conew_dscn0814.jpg

九十九道拐,为四川峨眉山著名险坡之一,从山顶至山脚,坡陡路陕,曲折多弯道,故名,又名星寿坡;一拐连一拐,一坡接一坡,看一坡到头,忽地峰回路转,又是一坡。
九十九道拐高度300米,纡回2.5千米,约有69道拐,共计1840余石级。

九十九道拐峨眉山著名险坡,起于凌霄亭,止于寿星桥。一拐连一拐,一坡接一坡,看一坡到头,忽地峰回路转,又是一坡。传说当年普贤来峨眉山建道场之初,途经此地时,见这里山势高峻,坡陡石滑,险绝人寰,便授意灵祖菩萨指挥随行三千力士同时动手,每人修一级台阶。三千石级顷刻而成,灵祖验收时一数,恰好石阶有九十九道拐,此坡因此而得名。

“九十九道拐”山高路陡,是峨眉山徒步上山路段最艰难的一段,坡陡不说,还弯弯曲曲,一个弯连着一个弯,看不到尽头,对人的意志力和体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好不容易爬上山顶凌宵亭,休息喘口气,不容易啊................... conew_dscn0822.jpg

漫漫上山路, 谁说徒步只有辛苦, 走在漫漫人生路,点点滴滴都幸福................. conew_dscn0828.jpg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一路艰难行进来到了仙峰寺............

仙峰寺,古名慈延寺、仙峰禅院,海拔为1752米,因旁靠仙峰岩而得名,宋、元时为小庙,明万历年间本炯和尚扩建并改名仙峰寺,后毁于火,现建筑物为清乾隆时由泰安和尚重建的。
寺前古木参天,茂密浓郁,寺后长寿岩高插入云;迎面华严顶宛如翠玉屏风,时有朵朵白云飘绕,恰似一幅爽心悦目的山水画。寺后菁竹林中有一古洞,相传轩辕皇帝曾在此遇见九皇仙人,故名九老洞;九老洞一带盛产世界稀有的珙桐,春末夏初,繁花似锦。

仙峰寺位于洪椿坪与遇仙寺之间,面向华严顶,背靠危崖,由洪椿坪上行约十五里可至;始建于元代,现存殿宇多为清代修葺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