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玉珠雪山连攀|Because it's there!

我们反正啥也看不清,埋头苦爬。翻过绝望坡,还有希望坡——意思是都能看见山顶了、给了你希望、但就是走不到。

雪坡比碎石坡还难走,走一步滑半步,本来就没力气了还要泄我的力!后来稍微掌握了点行走窍门,要把每一步都踩稳踩踏实了再迈下一步,但这要求你用力踢雪坡、让冰爪抓牢坡面才行。反正都挺累,心塞。

而且越往上爬雪越深,我觉得靠近山顶的某些坡面上、一脚踩下去积雪都没过我膝盖了。但不知道为啥山顶反而没雪,大概是风大。

反正就这么磕磕绊绊的挪到了,从雪线到雪顶,大概走了1个半小时,10:10成功登顶。我的眼镜、帽子、头灯都是歪的,整个人状态还是湿冷湿冷的,山顶三面悬崖,也不敢多走动,就这么留下了两张狼狈的登顶照,迅速下撤。

每个人下撤都是挽着向导大踏步踩雪or屁降滑雪,这个季节好就好在没有亮冰,滑坠风险低,我眼镜没戴好路都看不清,完全是摸瞎乱踩,左右脚还经常打架,因为没穿雪套、冰爪把裤子都勾破了,凌乱到不行。

还好下撤不用重走几乎垂直的花岗岩坡,而是从旁边雪坡下来的。因为雪坡难上易下。

撤离雪线后整个人状态又恢复了不少,找了个地方躲雨吃东西,我把厚羽绒和头盔脱了方便行走,身上也回暖了,同时换下湿哒哒的手套。

剩下的路段,我跑跑走走,耗时2小时回到大本营,大概12点40左右。手表中途被按掉了,没记录完整路径,估计大本营来回山顶共10公里,从4100米爬升至5396米,总耗时9小时,其中上行6.5小时,下撤2.5小时。

左图是登顶(漏记1公里),右图是下撤,路线不完全一致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向导可能会选择不同的路线,总距离会有几公里的出入登山证书来得好快!申请完次日就到了上海

下来看大本营的天,你敢信刚才山顶那么糟心?!恍若隔世。

在大本营等队友汇合前,刚好把湿掉的装备晾一晾,换上干爽的备用鞋袜,我又活过来了。

骑骡下山!回哈巴村!

天气好的像是两个世界

这趟下来测试了一轮新装备,最想夸的是觅乐的徒步鞋和软壳裤(虽然裤子被冰爪勾破了,心疼),为我在恶劣天气保驾护航!

配色高级耐看

鞋子抓地很有安全感、支撑我快速下撤,连向导都夸我快;而且脚部保暖很好,同伴感到手脚冰冷我带着姨妈都不觉得;
软壳裤防水有点厉害,我的贴身抓绒完全是干的,腿部一直很暖,而且穿那么厚还显瘦,法国人制衣有一手!

02.

“百年一遇的好天气,

登顶海拔6178米玉珠峰”

哈巴有多悲摧、玉珠就有多顺遂。人生呐,就是这样起起伏伏、风水轮流转吧!

除了西宁飞格尔木有点郁闷。起飞前一周就已经发生了一次航变,原计划中午到格尔木结果推迟到了下午,我还觉得挺好可以在西宁睡个懒觉。谁知道当天抵达机场后,再次被告知延误,且起飞时间待定。

候机楼里都是人,因为西宁机场的特殊性,民用航班需让道给军用,导致当天的航班大面积延误,等得没脾气。

直到晚上9点多才通知登机,跟我同期爬玉珠峰的川藏队队员也大都是同一航班,集体错过接风晚宴、半夜落地格尔木,11点半才抵达宾馆。

川藏队负责人高度在宾馆前台为大家安排入住,这期玉珠峰13个队员居然只有我1个女生,因此幸运的住上了单人间,正合我意。

川藏队行程如下:

D1. 格尔木开车至西大滩

D2. 西大滩拉练、适应海拔

D3. 西大滩开车至大本营

D4. 大本营附近冰川拉练、适应海拔

D5. 大本营徒步至C1

D6. C1冲顶并下撤回大本营,大本营发车回格尔木

格尔木-西大滩

格尔木海拔2800米,睡得还行。8点半吃完早饭召唤高度来房间检查装备。10点半集结出发、坐商务车前往西大滩,中途在昆仑圣泉稍作停留,据说是一眼终年不冻的冷泉,冬夏恒温7度。

车程大致2个半小时,沿途风景一般,没什么拍照欲望。直到临近西大滩登山基地,才看到前方出现一大片联排雪山,随着距离的拉近、逐渐移至道路左手边。

背靠联排雪山大合影那一排房子就是西大滩为数不多的食宿点

我们今天住宿的地方就在道路右手边,出门即见雪山,有的队员住二楼沿街,足不出户就能直接观雪山、赏银河。不过二楼是多人间,我住一楼单间,继续享受女生单人福利。

今天开始往后6天都没法洗头洗澡,我是到了西大滩才后知后觉的意识到这一点。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好在这次带的头发去油喷雾效果不错,等文末给大家推荐。

我的豪华单间,含独立卫生间

午饭很丰盛,有好吃的手抓、份量管够。餐桌上正式认识了恩波队长,这趟行程全程由他带队,包括拉练、高山课等,专业、负责、健谈、幽默、会拍照还会搞气氛,真心赞一个。

开心的恩波队长

下午带大家往雪山方向徒步了2公里左右,穿过青藏铁路,在雪山脚下自我介绍、认识了彼此。

恩波给我们讲解了不同类型的登山杖及其优缺点、以及上山下山的使用方法。

今天的云真好看,就这样随便走走拍拍照、时间过得很快,回去差不多又到了饭点。

晚上开会交待明日安排和高原注意事项,顺便测了血氧。西大滩海拔4100米,我血氧93,好像有点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