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雷幽幽环华骑行连载更新至--我见过伊犁的冬夏

被封的四个月是怎么挨过来的~
新疆莫合烟为什么消失了

今天是2022年12月8日,是我骑行中国的第780天,我在新疆伊宁。

北京时间十点四十三分,天刚蒙蒙亮,窗外的喧嚣将我扰醒。日出前后是一天最冷的时候,好在室内有暖气,晚上睡觉也热乎乎的。

我将昨晚余下的半个南瓜从窗外取下,已经冻得生硬,只能整个蒸熟了。因没有切块导致无法放入碗中用盖子隔绝水蒸气的浸入,所以蒸出来湿哒哒的软烂不成形。

今天决定将这在喀什20元买的外套扔了,觉得有些东西跟了自己挺长时间有着某些意义,所以各种破烂不舍得扔,这个习惯得改一改。那时也买了一条10元的裤子,在上个月已经扔了,裤裆开了个口子,当然这并不影响我穿出门,我平时在外倒也无惧这些眼光,芸芸众生,谁记得谁?

下午两点逐步回暖到零下十度以上,这时候出门去汉人街,因为没有鞋穿,加之天冷路滑,所以这几天打车出门。
今天伊犁周边的县都解封了,巴扎堵得水泄不通。

汉人街路过很多次,从没去逛过,顾名思义,不是汉人的聚集区吗?到了那边才发现,这儿是民族大巴扎。“巴扎”在维语中是集市的意思。
汉人街农贸市场入驻了许多民族茶药店、干果铺、调料铺、切面铺等,商品琳琅满目。

各类果酱,树莓酱、杏子酱、黑加仑酱、西梅酱、樱桃酱、蓝莓酱、草莓酱……

本土民族饮料

畜肉区有羊肉铺、牛肉铺、马肉铺。

熏马肠是伊犁人过冬的家常食物,也是当地特有的美食。每年初冬将之,哈萨克牧民就会挑选出一些膘肥体壮的牛羊马宰杀,以准备充足粮食度过漫长的冬天,这时的马肉是最肥最好吃的,牧民将马肋骨肉灌进马肠子,用果木、松枝烟熏制成,将熏马肠做成马肠抓饭、马肠纳仁,或直接水煮、清蒸。市场价格百多块不等,我买了一根晚餐蒸着吃。

熏马肠

熏马肉

随后去隔壁的美食街觅食,因疫情原因,许多店铺未能营业,但也足以叫人吃得畅快。诸如羊肚包肉、米肠子、面肺子、炸鱼、烤包子、烤馕、羊蹄、羊杂汤、羊头、苜蓿馄饨、骆驼肉、马肉、抓饭、烤肉、拌面、丸子汤、西瓜甜瓜石榴汁。。。我根本列举不完。

汉人街这家薄皮包子只要2元,伊宁市普遍3元一个,等餐的顾客不算多,但包子都在现包现蒸没停过,每当一锅出炉,就被客人每人好几个抢光了,没抢到的只能等下一锅,也许是饥饿营销吧。

我在等餐的时候遇到一对乌鲁木齐的夫妻,和他们聊着伊犁的美食,我突然想着问问他们有没有见过一种进口的柔柔糖,当时没抱什么期望,问过太多人都不知道,也是呢,小小一颗糖果而已。

7月份在霍尔果斯口岸买过这种不知亚欧哪国的柔柔糖,后来骑车进山了没法买,就拍下了糖纸照片,想着回伊宁要去找这种糖果,结果第二天就封城了,馋了4个多月,这糖果是被我第一个写进心愿清单的,也是最想要的。

没想到我只是说了柔柔糖还没拿出照片,那位叔叔就表示他知道,并且告诉我这个糖果特别好吃,榛子馅儿的不像我们很多糖果那么多添加剂。他还翻出了很多糖果的照片,说他全部都吃过,我说的这个柔柔糖一般只会在糖果大杂烩里放几颗,不会拿来单独卖,我想起上回买了一公斤的大杂烩,确实只有四五颗柔柔糖。

叔叔还说,因疫情口岸关闭,导致市里很多伪造的,像这几年很火的俄罗斯紫皮糖,内地买到都是假的,这种柔柔糖根本买不到。他说隔壁那条街可能有卖的,可以去找找。

之后我去了旁边的特产街,非常冷清,一家商铺老板忙碌着,说他们今天才开门,前段时间一直管控,我拿出照片问他有没有柔柔糖,他领我上前,橱柜里有单独计量售卖的柔柔糖,我非常惊喜,惦念了4个多月终于见着了,但想起那位叔叔的话,也没拿太多,抓了一小袋尝尝。

在我撕糖纸的时候隐约觉得不对劲,糖纸粘着糖给扯烂了,糖还硬硬的,之前口感非常糯,我想也许是天冷的缘故吧,放嘴里咯噔咯噔咬碎,好像咬完了,还没吃到糖心,我感觉不妙,又撕下一颗品尝,仍然找不到熟悉的味道。太伤心了,难不成还得再去一趟霍尔果斯购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