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

广东

藏行散记(六)又见拉萨

这是我的第二次进藏。11人,三台车,滇藏进,川藏出,行程8000公里。

驴友,自驾,露营,野餐。较之第一次,多了野趣。有困难,有考验,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开心。

每一次出行都是美好的回忆。应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拾掇些照片、视频,做一辑美篇,供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路过林芝

没有进林芝,路过而已。

行程中就没有进林芝的计划。即便有,此刻也不会进了,大家一门心思赶拉萨去,布达拉宫门票还没着落,大家心急了。

对林芝,我是有深刻印象的。上次进藏,选择在三月,本为林芝桃花而来。记得那次,在林芝看了几处桃花,有河边藏乡的,也有著名的桃花谷里的。林芝的桃花跟江南的略有不同,感觉树更大,花更艳,甫一开花,一片叶子也没有,只剩一树绚烂。藏人植桃花,常喜在花树下植青草,或油菜花,一块绿的、或黄的地毯里立着一株或数株桃红,颜色对比强烈,视觉冲击力特大,拍的照片特好看。

这次进藏是盛夏,林芝的桃花该早已凋谢殆尽了。此刻,车窗里遥望,虽没有了那一树树耀眼的桃红,但绿树成荫,楼房林立,帕隆藏布江畔的这个山谷平原城市,还是很美丽的。

四年前拍的林芝桃花

林拉公路

林拉公路全程409.2公里,是连接林芝至拉萨的高速公路。

车子从318转入林拉公路,驾驶体验立马爆棚:路直了,宽了,单向两车道行驶了,车速可提升到110公里了,更重要的是路上视野更阔了,天更低、更蓝了,云更多、更白了……心情说不出的舒畅。

当然,心情舒畅还因为这四百多公里的高速路竟然是免费的。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想到西藏就有。不但林拉高速免费,后边几天走的几条高速路也都免费,上网了解,才知道西藏境内所有的高速竟然都是免费的。

原本计划林拉公路半程再下318走一段,去看看米拉山口的,毕竟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是川藏线(318)上的最高点,且风景不错,但想到大家赶路心情迫切,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留点遗憾吧,也许遗憾累积多了,又为下次再出发留个理由呢。

四年前米拉山口照片

又见拉萨

又见拉萨,是下午三点多。太阳正是最猛烈的时候,拉萨阳光城的味道更甚。

阳光下的布达拉宫还是那样巍然大气,阳光下的拉萨街头还是那样车流穿梭、阳光下的布达拉宫广场还是那样人头涌动……拉萨似乎一点没变,除了气温稍微比上次热了些。

感觉到拉萨的变化,是在找车场停了车,要去往布达拉宫售票处的路上。车子停在售票处对面不远处,凭印象,售票处对面是有斑马线过去的,没想到这斑马线没有了,代之的是一排中间栅栏,过对面去,得往回绕行好几百米,过天桥,再要走上好几百米,这来回一折腾,原本两三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半个小时。又是高原,又是大太阳下,这一折腾,够受了的。

有变化的不止这一处,布达拉宫前广场、后花园、大昭寺广场(包括八廊街)等都设置了围栏,要进去,得排队,得出示健康码、身份证,还要过安检。再不像四年前,可以随便进出了。我想,这大概是疫情使然吧。

格悟善缘

超哥他们还在售票处咨询门票事宜,我被大太阳下的那波折腾累到了,先到预订的客栈去。

客栈在北京东路一条巷子里,叫格悟善缘。挺有诗意的名字,印象却不大好。巷子深处,一个小院子,一幢三层楼房,明显是民居改造而成的。房间布置、配置都不是很规范,且没有停车场。车子要停在百米开外的一个商场里,每晚要交四十多块停车费。这样的客栈,换在淡季,标双顶多几十块钱,可在七八月,在我们预订的时候,标双却要三百多。

贵是贵了些,贪图它位置好。算是拉萨的中心地带了,边上有木如寺、下密寺、小昭寺,距大昭寺步行八百多米,到布达拉宫去,也不外一公里多一点,走尽一条街道而已。

客栈坐柜台的,是一个藏族汉子,木讷,老实,不喜言辞,普通话交流不顺畅。客栈提供早餐,厨房还干净,在一楼,在院子尽头。院子不大,长条状,几十平米,一边种了些藤状植物,一边搭有阳棚,下面几张条形桌子,两边长靠椅,平时供客人出入坐坐,早上供客人吃早餐。

住两晚,两个早上都在客栈吃早餐。早餐还行,两块一个鸡蛋,五块一壶酥油茶,六块一碗牛肉面。新鲜的牦牛肉,嚼起来有些韧劲的藏面,味道不错。三天两晚,格悟善缘给我留下不错印象的,就只有这早餐和这吃餐的小院了。

张四烤肉店

张四烤肉店,网上搜到的食店。

还在来拉萨的路上,大家就说好到拉萨要吃一顿烤肉。超哥、马医生两台车的队友还在布达拉宫售票处咨询门票事宜,晚上找烤肉店的任务自然交给了我。上高德地图,找附近烤肉店,出来一排店名,综合排名、好评分数与位置距离,最终选择了张四烤肉店——排名第一,评分4.6(满5分),大昭寺广场附近,距离850米。

循着导航,一路走街串巷,到了,竟在一条小巷子里,更让人想不到的,竟然是一家很小的店子,十几平方店面,门口摆着几张露天台桌,一些年轻人围在台桌前吃着刚烤上来还在冒着烟的羊肉串。

真让人大跌眼镜!超哥的初衷可是要找一家大酒馆吃一顿正规烤肉的!立马要转身离开。有队友说话了:竟然这么辛苦才寻到,先看看吧,将就一餐也没关系。驴友习惯了随遇而安,再说,一路奔袭到拉萨,刚到客栈放下行李就过来,还步行了这么一大段路,我知道,很多队友都是又累又饿了。哎,既来之则安之,将就一餐吧。

这大排档一样的烤肉店,价格并不便宜,十个人,吃了885元,几乎是旅途里最贵的一餐了,除了那盘手抓羊肉有些许回味,重点了一盘,其他的没留下什么印象。

离开路上,跟队友们说,以后到陌生地方找吃的,不要再相信网上的推荐了。

宇拓路

宇拓路,应该是拉萨市最中心的一段路了。不长,也就二百米左右,一头连接布达拉宫广场,一头连着大昭寺广场。

2018年第一次到拉萨,初见宇拓路时吓了一跳:不长的街道两旁,全是全副武装的武警,每隔一二十米一个警岗,每个警岗都四五个武警,街道上还有一队队武警在来回巡逻,街道边停了好多台防爆警车。这阵势第一次见,忙问同行的东长生司令(江西某军分区司令,东长生是微信名),才知那天刚好是拉萨骚乱事件十周年,自治区政府为防止骚乱再次发生,特加强了在当年骚乱地段的治安警戒。怪不得。

今晚,当我们吃过烤肉,去布达拉宫广场走过宇拓路时,已没有了当年的情景,甚至于一路上也没见到警察。看来,拉萨已经从骚乱的阴影中走出来了。

记得上次来,就住在宇拓路上的一家宾馆里,忘记了宾馆名字,只记得从宾馆出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和到大昭寺广场距离差不多。住下的第二天夜里,拉萨下雪了,早上起来,走到街上白茫茫一片,兴奋的拍了好多照片呢。

四年前大昭寺广场成队的武警在巡逻

四年前与东长生司令在大昭寺广场合影

布达拉宫广场

到达布达拉宫广场,已是晚上九点半,而拉萨的暮色才刚刚降临,拉萨的白天够长的了,难怪有日光城的称谓。

广场不再像四年前那样可以随意进去,得戴着口罩,排长长的队伍扫码,验身份证,过安检。入到广场,时间又过了半个钟。没有迟来,十点钟的布达拉宫广场,热闹才刚刚开始。

广场够大,黑压压的人流进来,撒开在广场里,一点不觉得拥挤,人们的叫声、笑声、喊声,与广场中间喷泉音乐混和在一起,也不觉得特别喧闹。看来,当一个地方足够大的时候,是能够容下许多东西的。

夜里的布达拉宫,在灯火的衬托下,巍峨端庄中透着份神秘,愈发吸人眼球。在布达拉宫面前,每一个人都是渺小的,但每一个人又都是幸福的。是啊,不管来自哪里,千山万水,克服颠簸,克服“高反”,来拉萨,来到这个广场,无非就是要一睹布达拉宫尊容。如今,“偶像”就在眼前,实实在在又如此壮美,哪一个人不兴奋,不满足,不幸福呢。即便是第二到来,这种幸福的感觉依然丝毫不减。

错过了一场精彩

没有到布达拉宫抢购门票,错过了一场精彩。

上次来进了布达拉宫,这次看门票这么热销难求,便不想再去蹭那份热闹。晚上临睡,超哥在群里召集:明天早上五点起床,五点半出发布达拉宫抢购门票,做份的依时参加。我回复不参与,并祝大家好运。

不参与抢票,第二天早上便从容了许多,九点半,到一楼小院吃早餐时,接到超哥电话:票已抢到,明天上午的,调整今天行程,先去羊卓雍措,做好准备,我们回到就出发。语气急促且兴奋异常。

回来了,队友们兴奋劲还没消除,七嘴八舌的说起了早上抢票的精彩,说简直就是一场武打大剧。从他们神采飞扬的述说中,大体可还原他们抢票的精彩:为了确保能抢到好位置购票,队友们分工合作,充分体现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比如未知哪个门为购票入口,八个队友分成两拨排队;在确认购票入口后,队友们又互相掩护,确保几位男队友进入队伍前列;在队伍压缩过程中,各种兑挤,推桑,翻越护拦,现场如战场,清波、超哥几个男队友高大威猛,身手敏捷,其他队友又相互配合,才终于抢得先机,为大家都抢购到了门票。

去往羊卓雍措路上,车上队友还未从抢票的刺激中缓过劲来,依然在喋喋不休的说着抢票时的各种细节,直说我错过了一场精彩。

凡事可遇不可求。说不定错过一场精彩,后面还有更精彩的在等着呢。

凌晨五点多,布达拉宫门前购票的游客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汹涌的抢票队伍

(待续。部分照片由队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