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美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乌孙古道穿越

别在树下徘徊,别在雨中沉思,别在黑暗中落泪,不开心的时候,不妨出去走走,让心情重新恢复光亮。——沙士比亚《暴风雨》。

低迷的经济、持续的疫情、隐忍的活着,远看像喜剧,近看是悲剧。公司持续亏损,迷茫失落,何去何从,压力山大;不仅如此,坊间流传,我只爱爬山,不努力做公司,玩物丧志,只能摇头苦笑,爬自己的山,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人在低谷、心情郁闷的时候就要释放自己,找到可以放下或者突破的点,于是,心心念念的乌孙古道——我来了!

初见乌孙,是户外圈广为流传的天堂湖的照片,从那以后乌孙古道就成了我朝思暮想、梦寐以求的地方。因为疫情,行程一推再推;因为疫情,公司也愈发艰难,这个时候丢下一地鸡毛的工作去异地穿越甚至在非驴眼中就是游山玩水,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啊!是继续还是放弃?出发前纠结的七荤八素,左右为难,无所适从,到了机场都还在忐忑,心里没抓没挠的七上八下,双腿却不由自主的按照行程移动,什么都不能阻止前行的脚步,这就是户外的魅力!或许,去魂牵梦萦的乌孙古道流浪一番,穿越在悠久、古老而神秘的古道中,在路上或许可以遇到最美的自己。

这篇游记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行程概述;

第二部分:沿途风景;

第三部分: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行程概述及经验分享:

Day1:惠州——乌鲁木齐;飞机

Day2:乌鲁木齐—(火车)—伊宁—(包车)—特克斯(采购物资)—(包车)—琼库什台村

Day3:琼库什台村——小木屋营地;因为排队做核酸,中午12:00才出发;行程约16.5公里

Day4:小木屋营地——翻越琼达板——溜索营地,行程约23.5公里;

Day5:溜索营地——溜索过阔克苏河——林管营地——翻越刀锋小达板——天堂湖营地 行程约18公里;

Day6:天堂湖营地——翻越阿克布拉克达板——博奥孜克里克河谷营地;行程约16公里;

Day7:博奥孜克里克河谷营地——特尔克特营地,行程约25公里;

Day8:铁尔克特营地——黑英山口出山,行程约12公里;上午10点出山,等着做核酸,下午3点多包车到库车火车站,乘坐夜间火车返回乌鲁木齐;

Day7和Day8 可以合并为一天;

Day9:,第二天早上九点到乌鲁木齐

Day10:乌鲁木齐返回惠州

中午路餐都是馕和榨菜,早上和晚上开火煮面。全程约110公里,无补给,这次有幸在天堂湖吃了一锅现杀现炖的羊肉。

队员介绍:这是一只被领队放了飞机的队伍,自左向右:小甲,小马达,不靠谱,呆萌,叶子,肖大哥,源源,源泰共8人。几位男士和马夫艾力,积极热心,出发前源泰联系马帮,肖大哥负责联系包车,行程中小甲和艾力负责营地,要特别感谢小甲,前两晚没有统一好营地的时候,他都折返回程找我们。总得来说,队员非常团结,行程非常愉快。

其实,穿越乌孙古道只要5天时间就够了;不过一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移步易景,想好好欣赏风景、拍照,慢摇6天最好。全程只有翻越达板特别是阿克布拉克达板比较难,其余轻松、休闲。另外,建议在伊宁购买物资,特克斯八卦城买不到理想物资。马帮,可以提前联系,我们这次一共8人,请了一名马夫叫艾力,热情、淳朴的哈萨克族小伙,艾力骑马,还有另外两匹马驮装备。关于过河,因为是8月,河水不是很冷,但是越接近出口水流越急、河水越深,如果不骑马,就一定要注意队友之间互相帮助过河。

乌孙古道全程以天堂湖为中间点,翻越阿克布拉克达板就是南疆。北疆水土肥沃,风光秀丽;与南疆的苍凉悲怆、戈壁瀚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天堂湖恰如乌孙古道上的一颗明珠,清澈透明,平湖如镜。丰富多彩、移步易景,一眼万年的多元景色构成了乌孙古道,这深藏在新疆天山深处的秘境永远的烙印在我的心灵深处。真心建议这辈子一定要来徒一次乌孙古道,那广阔的高山草甸、巍峨壮观的雪山,还有宁静美丽的天堂湖都将成为你最美好的记忆。此篇游记,只描写行程中部分风景,以飨读者。

二、、沿途部分景点描述:

乌孙古道起点位于全国著名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她安静地藏于草原深处,四面环山,依水而丽,堪称世外桃源。小村落的房屋均由原木搭建,古朴原始。勤劳的哈萨克族人在这里一直过着悠闲自得的生活,骑马牧羊,安详美好。

从琼库什台村一直到天堂湖,基本都是草原、云杉,偶尔穿越树林、过溪。这一路碧野千里,翠X色X 欲流,曲线优美的空中草原,如大海涌动的波浪涌向天边;又如无边无际的绿色地毯,顺滑柔美铺天盖地得延伸到遥远的天际,将视线带到巍峨雄壮的

远山,雪山;那皑皑雪山映衬在蓝天之下,纯洁却又冷峻,令人惊叹、震撼;山峦连绵起伏,一排排黛青色的云杉错落有致、整整齐齐从山脊到山脚,像等待检阅的解放**;回到眼前,漫山遍野又是温馨浪漫的绿色,散发着草色清香的原生态处女之地,有一种遗世而独立的美丽。路上,不时偶遇牛羊马群犹如星星般散落在绿色的草原之上,悠闲的吃草、饮水,与瓦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山、墨绿的云杉、黄色的牧屋构成壮丽的山河美景,使人流连忘返。同行的肖大哥拍摄的一张美景,被圈里驴友赞誉为“离职宣传片”,意思是看到这样的美景都想辞职去户外,哈哈。途中经过几处牧民小屋,可以进去喝杯奶茶,10元一碗,语言基本不通,要靠马夫翻译或者手势比划,哈哈,有趣;置身这广阔的草原间,任思绪驰骋,驭风而行,心也辽阔、安静起来。

离职宣传片

天堂湖,是乌孙古道上的一颗明珠,她本名阿克库勒湖,当我翻越千山万岭看到那一抹碧蓝,竟然激动的流泪了,不是天堂胜似天堂,这应该是上帝遗落人间的最后一滴眼泪。海拔3千米,三面环山一面是敞开式碧绿的草原,湖水湛蓝,清澈透明,充满着仙女般的灵气,有种超凡脱俗的美丽。在湖面的雪山一边,山体是刀削斧凿的裸露岩石,万年冰川的融水从山谷注入湖中,为湖泊平添一份孤高和

冷峻。灰褐的山体和洁白的冰雪倒映在水中,更是一副宁静画卷。马、牛、羊在湖边戏耍觅食,澄澈的湖水和雪山草原相映成趣,互相成就、美仑美奂。连续三天的疲惫不堪都被眼前的景色融化了。相信每一位乌孙古道的旅行者,都会被这一弧蓝色俘获,她就像美人的眼睛,清澈、明亮、耀眼、深邃、含情脉脉,只消看上一眼就会为她沦陷,不可自拔。夜里,艾力问我们是不是吃新鲜的羊肉,牧场上现抓现杀做好,这是今生吃过最新鲜好吃的羊肉了,奶白的汤汁除了一点盐没有添加任何佐料却是世界上最可口的美味。第二天早晨,一团流动的云雾流入天堂湖的入口,将婀娜多姿的仙女送到湖面跳舞,轻盈的舞姿,朦胧的仙境,静谧的湖水,如烟似纱,仿佛置身于梦幻的童话世界或是天堂中的伊甸园,“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

乌孙古道从天堂湖西侧石壁上穿凿而过,一侧是幽蓝的湖面,一侧是陡峭的山壁,最窄处只能容一人通过。中途有一个着名打卡点——老虎嘴,是每一位驴友都会拍照留念的经典机位。翻过小山坡后,可以在一片群山环抱中看到天堂湖二湖,二湖与大湖相比要小得多,犹如一面淡绿色的圆镜反射着天空。二湖前的悬崖上有一条瀑布,如一条水晶般的长龙呼啸着倾体而下,发出隆隆的声响,无比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