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甘南大草原自驾游:合作、碌曲、玛曲、唐克镇黄河九曲第一湾、郎木寺、夏河

前言
国内的旅游景点我去过不少,大部分景点往往是人满为患。美丽的风景与噪杂的人群几乎分不开,这导致我的旅游“质量”大打折扣。但草原却不会,广袤的大草原地广人稀,由于游客少,它的美丽显得更加自然安静。
我在21年前(1996),就与大草原有个邂逅,当时到 九寨沟 游玩,交通不方便,第一天从 兰州 到合作,第二天从合作到川主寺,第三天游 黄龙 ,第四天游 九寨沟 ,第五天、第六天返回 兰州 ,中途游历了 拉卜楞寺 。当时的道路很不好走,但给了我一次欣赏草原风光的机会,我第一次领略了 甘南 大草原的迷人风光。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吃惊、甚至是震撼。我原本是玩 九寨沟 ,仅此而已,想不到在 兰州 的家门口,在干旱的 西北 黄土高原上,居然还有这样美丽的草原风景,这也是我当年的意外收获。
这其中,可能与我的生活年代有关系,我自小随父、母来到 兰州 。1958年发生 甘南 叛变, 甘南 叛匪的暴行展览我看过好几次(学校组织的)。解放军押送 甘南 叛匪曾从我家前面的马路上走过, 甘南 平叛记的革命书籍也看过, 甘南 藏民生活水平相对落后,我也有耳闻。在我的脑子里,一提到 甘南 ,立马就想到 甘南 叛匪,想到红军长征时有的战士在大草原上遇害。我从来没有把 甘南 大草原 和美 丽联系到一起。21年前的 九寨沟 之行,颠覆了我对 甘南 大草原的看法。(战乱的年代早已过去,但愿美丽长存)
甘南 大草原是一望无际的,草地上盛开着各种颜色的小花。湛蓝的天空也正好与草原配对,碧绿与湛蓝,我们在蓝天与绿草之间,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
草原是粗犷的,但又不失浪漫,站在山坡上极目望去,广袤的天地一派安详,没有一丝喧响,这不禁使人产生遐想,宁静而致远。
草原的空气清新得像是被过滤了似的,没有一点混浊,阳光下也看不到一丝尘埃,我张大嘴深深地呼吸,恨不得把空气吞下。
大草原的天空高远、洁净,就像一汪深蓝的海水,朵朵白云轻轻飘着,洋洋洒洒地点缀在天空中,就像大海里浮动的白帆。
坐在长途大巴上远远地眺望,草地上有团团白点在蠕动,原来这是牧场的羊群。时而还会看见山坡上有很多黑色的动物,这就是高原之舟-牦牛,它们一个个仿佛都与世无争、缓缓地摇着长长的尾巴,心无旁骛地低头吃草,其动作显得恬然自得。
这就是我当年(1996)对 甘南 大草原的印象,我在心中默默地许了愿,将来一定要重游 甘南 大草原。时光荏苒,一晃20年过去了,直到去年(2016)我外甥热情邀我同游 甘南 ,他开车、我坐车。这才有了 甘南 大草原 自驾 游。
直到今年4月,我才知道有一个“蚂蜂窝自由行”的网站,可以在上面发表个人游记,故写下这篇“迟到的游记”。期盼本篇拙著能与大家共享并得到指导。
特别说明:去年的经历今年发表,旅游景点的情况可能发生变化,敬请原谅。

D12016.07.14早晨07:15分从 兰州 西固城出发,中途办了一些其它事用了40分钟,11;50到达合作市卡布嘉梁观景台。一路上风景一般, 到达这里才感受到一点草原的气息。

合作市

中午在 碌曲 县城边(国道旁G213)的饭馆吃完午饭,继续前行,14:40到达 碌曲 县分水岭观景台,这里海拔3615米,最高点石碑处海拔3652米,想不到这里居然还是 黄河 与长江的分界岭。

碌曲

碌曲 县分水岭观景台处拍摄。
美丽的草原风光,蓝天、白云,绿色的草地上开满了黄色、白色、紫色的小花,我想应该是格桑花。度假的红顶小房子,点缀在绿色的草地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一条柏油路在草原上蜿蜒穿行,视线忽远忽近,这里空气清新,没有城市的喧嚣。极目远眺,使人感到心旷神怡。

碌曲

汽车继续前行,大约15:55,到达另一观景台,这里已是 玛曲 境内。

玛曲

在这里再次感受到浓郁的草原风光。辽阔的大草原地势跌宕起伏,整个大地都被绿油油的草覆盖着,像铺了一层厚厚的地毯,多么像一幅没有边框的画,广漠得望不到边际.

玛曲

大约在16:20分到达 玛曲 县城,穿越城区,大约16:35到达城边的 黄河 首曲“天下 黄河 第一弯”,这里游人不多,海拔3436米。

17:20分,开车沿原路返回县城,这里的宾馆住宿费比我们预计的要贵,普通标间210元/晚,晚餐在街上的饭馆吃的,找了一家川菜馆,同样感到偏贵。这里属高海拔地区,早、晚温差较大,空气含氧量不高,但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宾馆院子里停了一辆外形别致的车,我外甥说这可能是改装的“牧马人”,价格是50~60万元,如果有了它,就可以驰聘大草原了。

玛曲

晚上散步到格萨尔广场,广场位于 玛曲 县城中心地带,西倾山脚下,以格萨尔神马为内容,于2002年8月竣工。

玛曲

D2第二天,07:25分,准时从宾馆出发,前往 黄河 九曲第一湾,这里提醒驴友,天下 黄河 第一湾在 甘肃 玛曲 县城边,而 黄河 九曲第一湾离 玛曲 很远,在 四川 省 阿坝 州 若尔盖 县 唐克 乡以西9公里处,千万别搞错。
我们出县城沿 s313省道向东前行,过麦溪乡,经俄藏 村。转入唐热路,到 黄河 九曲第一湾。这条路真难走,比搓衣板路还要烂,姑且称作炮弹坑路吧。外甥的开车技术不错,不停地打方向盘,回避路面石头及坑坑凹凹,我真怕把我们的爱车颠坏。想不到国内还有这样烂的公路,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车开到这里,回头也不是,只好硬着头皮向前走,到此时我只能啊啊了。预计两个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四个多小时。(这条路是我们去年走的,不知今年是否修好了)

路虽难走,但沿途的草原风光尚好。

若尔盖

沿途的藏民村落,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估计是政府资助,藏民也开始定居了。

行车途中拍摄:7月盛夏,08:43分,草原的早晨仍然很冷,这位藏民穿棉背心,在给马洗澡。

大约09:00,车开到 若尔盖 一个稍大些的村庄,很遗憾我没有记住具体地名。途中有藏民拦车想搭便车,但目的地不一样便没有上车。车开到此,路稍微好走些,但也是“搓衣板”级别的路。

若尔盖

这叫什么羊?

09:55分,途中见到的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