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0叟地震前五日独游黄龙、九寨沟:兰州-川主寺-黄龙-九寨沟-兰州

按照一般人的速度,即使不坐缆车徒步上山,6个小时也足够了。我从早8点到下午3点25,将近7个半小时。好像还没玩够(早晨拍的很多照片因曝光不足,补拍照片多花了些时间)。
为赶坐车,急忙走出景区大门,赶到停车场(面对 黄龙 大门,左手方向),必来客餐厅旁边有一趟 黄龙 到 九寨沟 的长途车。发车时间:下午3点~3点半之间,我是最后一个上车的,车上人已坐满,我只能坐在小板凳上,几分钟之后就发车了(客满就发车,我过于卡点,太冒险了)。车票价:47元

九寨沟 镇在一个狭长的山沟中,九寨千古情景区内可能是一个游乐场所,我没到这里游玩(行车途中拍摄,画面不太清楚)。地震后估计损失不小。

九寨沟

下午6点半左右,车开到 九寨沟 ,一下车就有6、7个拉客住宿的。我对 九寨沟 景区外的住宿情况一点不了解,此时只好撞运气了。我在汽车上听两个姑娘说,他们团购定住宿是150元/晚,我以此为参考,与一个叫拉姆的藏族妇女讲定100元/晚。该店离景区大门口较远,徒步可能要40分钟,但拉姆的丈夫索郎开车接送,还是方便的。旅店条件尚好,现在是旅游旺季,夫妻两好像很辛苦。店外有两个汉族餐馆。如果你不想逛 九寨沟 镇的夜景,住这种家庭式旅店还是不错的。
丛牙索郎酒店:索郎(老板): 18161373970
拉姆(老板娘): 18161373950

九寨沟

第三天及第四天

说明
一:按规定 九寨沟 内不准住宿,里面即没有酒店也没有宾馆,但是 九寨沟 内寨子的藏族同胞修建的私家住宅,往往有类似于宾馆的房间,自己住但也“悄悄”接待游客,数量不多。你如果在 九寨沟 只有一天的时间,那基本就是走马观花,或者“丢掉”部分景点,不能完全尽兴(详见其它博客介绍)。我考虑最坏的结果是查出来再花90元交通费外加10元保险(我70岁免门票),经考虑决定“悄悄”住在树正寨,这个寨子较大,住宿点较多。
二:我旅游规划未做好,再加上对情况不熟悉、游客又太多,阴差阳错有的景点去了两次,有的景点没有按顺序游玩。故在写游记时发生问题,如果按时间顺序写,景点显得很零乱,如果按景点顺序写,时间顺序又乱了。我想还是主要按景点顺序写较好。
第三天:2017.07.23(星期天)
第四天:2017.07.24(星期一)

景区门口

九寨沟

上面这张 九寨沟 大门口的照片,是我第二天下午出来时拍的,第一天早晨来到大门口时让我大吃一惊,广场上人山人海,游客很可能是 黄龙 景区的1倍都不止(后来上网查询,旅游旺季 九寨沟 游客每天4万人左右, 黄龙 2万人左右),当时未拍照,因为这么多人也拍不出像样的照片来。排队进景区的队伍很长,进门速度很慢,不过秩序相对较好(有武警及保安)。
我于早晨08:47分买票(起床晚了,正赶上进景区的高峰,如果仅玩一天一定要早起),成人门票220元,交通费90元,我70岁免门票,但必须买10元的保险及90元交通费。排队时无意中多问了保安一句话,我说我已70岁,有无照顾老人的方便 通道 ,保安看了我的票(70岁老人票与普通票不一样)给我放行,感谢这位保安,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方便 通道 ,保安的这一善意至少省了我半个小时。

看下图:游玩之前,一定要做好规划

树正瀑布到犀牛海

第一个景点是树正寨,游客在此下车,向犀牛海方向(990米),边走边观景,风景太好了,但人也实在是太多了。

树正瀑布

树正寨向犀牛海方向,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沿马路边的景观路前行(景色很好,多数人走这条路),另一条是走到树正海对面,沿另一条景观路前行(景色一般,少数人走这条路),我第一天无意中走了这条景色一般的路。

树在水中的倒影

10:05 分左右,向“海”对面望去,人群如同游行队伍,大家都朝一个方向:犀牛海乘车点。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早出发、早进大门。

树正瀑布

九寨沟 的水清澈见底

第二天,从另一条路游览树正寨(沿马路边的景观路前行),这才看到了树正瀑布。

老虎海

犀牛海

用水驱动的转经桶, 藏传佛教中,除了人诵经外,还有三种常见的诵经方式,分别是:人转经,风转经,水转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