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威海刘公岛及青岛市区游(烟台买房):兰州-青岛-烟台-威海刘公岛-烟台-兰州

D9-环岛游到刘公岛之后,第一个游览项目是坐游船环岛一周,大约需要四十多分钟。为节约时间,我们在德克士买了 汉堡 包、快餐米饭,站在游船上,一边观海、一边吃饭。游船离码头后向东行驰。12:30左右开船,13:10左右回到原码头。

下图是岛的最东部

游船已行驰到岛的背面(北面),可以看到图右面的炮台(可能是东泓炮台)。整个北面、西面都没有景点。

游船从岛的西南部绕回来了

刘公岛

环岛游结束,环岛一周后感觉意思不大,如时间不够,建议放弃环岛游。

D9-甲午战争博物馆为国捐躯的北洋将士永垂不朽 !
参观 中国 甲午战争博物馆,13:20左右进馆,13:45离开,因时间紧张参观时间较短。

北洋海军的大炮

北洋海军军舰铁锚

北洋海军军舰模型

威海 保卫战

1888年北洋海军成军的时候,其实力是 日本 的两倍,而慈禧挪用海军经费数千万两 白银 建造颐和园,致使北洋海军自成军至甲午战争爆发,未添置一艘新舰。而同一时期 日本 举国上下发展海军,因此短短几年, 日本 海军迅速崛起,到甲午海战前, 日本 海军的实力已超过北洋海军。战前北洋海军总吨位4万多吨,而 日本 海军总吨位7万余吨。

下图是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在甲午海战中壮烈殉国的还有杨威舰管带林履中、超勇舰管带黄建勋。邓世昌为国捐躯的那一天恰是其45岁生日!看着光绪帝写给他的挽联:“此日漫挥天下泪 ,有公足壮海军威“,还真感到悲愤。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

日军一下子俘获了我十艘军舰,痛心!

丁汝昌等将领群像

中华好男儿,宁死不降!提督丁汝昌......拒敌诱降,悲愤殉国。刘步蟾、杨用霖、张文宣、戴宗骞等将领也自杀殉国。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

清政府与 日本 签订了丧权辱国的《 马关 条约》, 日本 从 中国 手中获得了2.315亿两 白银 (赔偿军费2亿两,赎辽费3000万两, 威海 卫守备费150万两)。考察历史,北洋水师从1861年筹建到1888年成军27年间,清政府一共投入海军经费一亿两 白银 。用赔款可再建两个北洋水师。

中日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五次战争,唐朝胜,元朝败(台风导致元军失败),明朝胜,清朝败。 近代的 日本 像个赌徒,动辄以国运相赌,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1904年的日俄战争, 日本 都是以小博大,看到对方弱点瞅准机会发动进攻,以举国之力进行一场豪赌(显示出一定的战斗力、组织力),成王败寇。前两次小 日本 大获全胜,“收获”超预期。尝到侵略甜头的小 日本 ,整个民族都疯狂地陷入误区,不断对外扩张、侵略。在第五次的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不自量力)与几个大国同时为敌,最终将老本输个精光,所窃取的领土几乎丧失殆尽,直到现在任然摆脱不了 美国 控制的命运,有点半殖民地的味道,这也是它咎由自取的结果。

D9-博览园-乘索道-旗顶山炮台-动物园因时间紧张,刘公岛博览园我们未进去,里面有 甲午海战演示馆、 望海楼、中华海坛,世界上最大的鲸标本(一头抹香鲸),珍藏在一座三层楼的鲸馆内。

刘公岛

13:50左右,坐缆车上山顶。

坐缆车时拍照的中华海坛,巍巍耸立的就是定海神珍。

下缆车后继续沿山路上山,到旗顶山炮台。注意:旗顶山炮台海拔153.5米,标识牌上的小数点不清楚。

刘公岛

德国 克虏伯大炮:旗顶山炮台是刘公岛的制高点,布置24厘米口径克虏伯大炮四门,火力可支援岛上其他炮台,与南北两岸炮台配合,可封锁 威海 湾南 北海 口。炮身长840厘米,有效射程6000米,炮口最大仰角22度,俯角5度,可全周射击。是当时先进的后膛来复线 海防 大炮。

旗顶山炮台处俯瞰,图下面靠海的建筑是旅游码头,图右面是“北洋海军忠魂碑”,立于1988年。因时间紧张,我们未去。

远眺黄海(天气不好,影响拍照效果)

刘公岛

顺路下山,14:30左右,不知不觉走到动物园,只看见三种动物,下图是麋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