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2020年2月底第一次环滇。过了两年多,今年8月14日又环了一次。        本来那天是想环抚仙湖的,早上9点多跟勇哥开车往澄江去。路上接到师弟短信,约我晚上到东市区他的餐厅聚会。跟师弟好久不见了,很想见一下,但环湖行动已经开始,晚饭时一定还在湖边拼命蹬车,回到昆明肯定不行。好巧,勇哥也接到朋友一个电话,约中午聚会,但要去澄江也就聚不成了。
       一场骑行要毁了两个聚会,不好。
       见到高速上古滇出口的牌子,跟勇哥说,转下去,我不环抚仙湖,改环滇池了。
       人生所有计划大抵如此,原先想的是一回事,做出来的结果却好不一样。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真实的骑行距离和时间跟行者记录的不一样,这是因为海埂到东市区那段是坐出租车去的,因为码表在后备箱,忘了关,就一直记录着。大约有20多公里,路上走了半个多小时。
        这就下了高速,来了滇池边。还是不想太潦草,于是汽车从古滇往海埂方向开了一段,大约在捞鱼河那里开始了骑行。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车是勇哥新买的,因为从他家出发,装他的车方便,也就没骑我的车。是一辆美利达山地车,挺好骑的。水壶和包是我的,里面装了吃的东西和一个三升的水袋。

没骑多远就到了捞鱼河湿地。头盔也是勇哥的。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两年前环滇时疫情刚开始,气氛紧张,所有的公园湿地都是关闭的,门口有保安值守。两年过去,疫情常态化让生活呈现另一种模样,人们可以透过扫码核酸封控的夹缝喘息,公园也是。

环湖路从来是骑行者的天堂,看着运动的人,好欣慰。感叹生命的力量。

第一次环湖村口有人把守,不让进,现在开放了。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到了古滇标志的牌坊前,这个小坡没有推,第一次环滇也没下车,但是休息了几次。

这是闻名全国的长腰山毁林建房的长腰山吗?再拆,房子还是这么多。当时很那个,过一段人们淡忘后,又那个了。

这个夏天云南很骄傲了一下,最牛逼的话就是“半个中国的人都到云南来避暑了”。赤地千里,烈焰浩荡的今年夏天,云南的清凉爽快实在可以目空一切,豪横霸气!连带着度假房子也火了一下。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古滇一带人不少,比以前热闹多了。

出古滇没多远见到这个新“景点”,聚了好多车、人。

中国人着实喜欢在布景的园子里玩,这才有了全国上下那么些人造的“古镇”“古村”“小镇”,中国人需要学着习惯真实的自然山水,真实的生活,真实的话语,不能什么都搭布景,唱大戏,像表演,假假的。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第一次环滇时在这里吃午饭,那时有后勤车跟着呢。今天到这里是12点半,骑了一个半小时,今天没饭吃,停下照了一张相就走了,太阳火辣辣的。

南滇池这边游人不多,知名度也低。

车少路好,艳阳高照,开始爬坡。坡不陡,但有点儿长,慢慢蹬就好。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云南人的另一个自豪,吃菌子。这是生活幸福的一个重要内容。快到坡顶了。

冲这个大坡时就看到脚下的滇池,一直冲下去,就到晋宁县的路口了。

南滇池这一段号称最美公路,骑车的不少,见到一大队孩子。

水光潋滟

芳草萋萋。

滇池浩渺。

天高云淡。

畅快骑行。

从最美公路进到海口镇这一段公路是个大坡,路况也一般,卡车还不少。下车推了,这是环滇唯一推车的地方。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拿掉后面几幢楼房后的样子就是我心里的昆明。

3点,到川字闸,这个关于滇池最有名的文物之一。

700多年前元代统治者也不只是弯弓射大雕,他们也正经做过好些杀人放火以外的事情。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海口,就是滇池流出的口,这个小镇抗战时就开始了它昆明工业重镇的历史,还是军工制造业的重镇。

在海口吃了一碗贵州羊肉粉。

调料自己放,薄荷任取算是云南米线的特点,贵州米粉任取的一般是泡萝卜。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出了这个牌坊也就出海口镇了,后面是一个很陡很长的坡。

到观音山时是四地点一刻,觉得可以在晚饭前结束骑行,便发短信问师弟:晚上的聚会还存在吗?答,等你来!

于是加快速度骑,好在从这里开始都基本是下坡。

2022年夏天再次环滇池骑行
五点,到晖湾收费站,离海埂不远了。上次环滇到这里已经是万家灯火,这次却是艳阳高照。

五点半到海埂公园,骑行结束,为赶到东市区聚会,叫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小伙是本地小板桥人,挺友善,也很健谈。
      到了东市区师弟的餐厅,发现这家餐厅我两年前来过,还跟老板在他办公室喝茶,没想到餐厅现在是师弟的了。
      人生充满惊喜,充满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