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陪娃圆梦-重装穿越武功山明月山

户外界素有“南武功,北太白”之称,南武功出名的是江西省境内“ 武功山 -明月山”穿越线路,而北太白著名的是陕西境内秦岭“鳌山-太白山”穿越线路。这两条线路是我国驴友界公认的户外穿越进阶之路,走过南武功,就意味着才算是一名合格的驴友。鳌太,就更不用说了,在国内鼎鼎有名,是每一个驴友心目中向往而又敬畏的地方,走过鳌太,就意味着,你已进阶成大神级人物了,至少可以在驴友界NB十年。武功山能与它齐名,可见武功山也有它的魅力之处。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中西部,居罗霄山脉北支,山体呈东北 ——西南走向,地跨江西 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主峰白鹤峰 (金顶)海拔1918.3米。2009年, 武功山被中国 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夏季的武功山更是美上加美,山顶草甸一望无际,全国绝无仅有,暑期是游览武功山的绝佳季节。所以我的暑期的旅游计划就是陪娃穿越武功山明月山,接下来很多事情都是围绕这个目标来展开的,包括买装备,调试装备,夜登梧桐山,两日重装黄牛石等等。

基本提前计划了一个月,看攻略,查天气,安排时间,约伴,准备食物和装备,还要考虑疫情等等因素。那一个方面出问题,此次旅游可能就要泡汤,主要是娃的时间有限,暑期也排满了各种课,新初一,还要准备分班考,而且学校还要提前10天返深,每天需要报备,后续就不得离开深圳。掐指一算,娃只有一个空档期8/14-8/17日,一直观察天气,临近出发时,查看天气不错,千载难逢,于是果断调课,网上约伴,可能是时间不凑巧,可能是交通方式不合理,咨询的人蛮多,组队的人没有。但机会难得,错过了,又不知道等待何时,因武功山路线较为成熟,又提前做了不少攻略,心中还是有一定的把握的,于是决定单飞,一人风雨无阻,也会前往。我还是比较珍惜这些机会的,带娃玩一次,少一次。后续确实不知道还有没有时间和精力与娃一起以这样的方式旅游数天。

出发前清点装备,大概如下,还有点没入镜。左上角三袋是吃的,三天口粮。还有一袋衣服,带二套换的衣服。用体重称测了一下,出门我27斤,娃18斤,登山口再分别加3L水和一罐460G的气。

14日,中午2点左右,到达沈子村,吃饱喝足,开始登山了,天气炎热,走一段,就感觉到累,必须边走边休息,也没太赶路,走得也挺慢,抹黑是避免不了了,反正带了头灯,咨询了朋友,这段路,也没有太危险的路段,但是实际有少数位置,还是有点危险,夜晚行走,还是小心为妙。每一步走稳,就没啥事的。

此处下面有很多人溯溪,有几个大水潭子。

沿路一直有这样的溪水。

打水喝了。

此处遇到一群野鸡,仔细看看,中间有一只白色的野鸡。不大好拍照,树都挡住了!

中途一直爬升,还是比较累,走一段,休息一段,不断补充泉水。

到达九龙山,一望无际,顿时开朗很多,还有风,舒服了很多。突然劲头十足,又生龙活虎了,可以继续再干了。到达此处,可以说第一天的路程和爬升高度都已经完成了大半,后面的路就好走很多,而且视野开阔,有美景看,感觉就不那么累了。提醒,此处之前沿路一直有泉水,可以随时补充,反正我是直接搞了两瓶,清新可口,凉爽微甜,后面两天没有啥不舒服。

武功山好多这样的路,估计也是武功山的特色之一。

此处到达一个小平台,各种打卡搞起来,POSE也摆起来。一个字爽歪歪,景美,心情美,还可以看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