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环抚仙湖变成了翻越梁王山

8月14号环抚仙湖变成环滇以后的三天,勇哥的电话在早饭后打来,说今天同学聚会抚仙湖,好茶又好酒,还能完成几天前没有实现的计划。
        于是共享电单车到勇哥家上车,再到另一个地方接上他同学,出发抚仙湖。
        聊着天的路程显得短,一会儿就到了抚仙湖边,但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环湖一圈估计完成不了,或者要环到夜里。
        卸下车,我告诉勇哥。各自欢喜,随缘聚会,我今天主要目的是环湖,你们只管聚会,时间合适我就去会你们。
        聚会的地点有两处:1、太阳山;2、帆船俱乐部吾舍。顺时针的话就是一条直线。很快能到,逆时针能走大半圈,走逆时针吧。

环抚仙湖变成了翻越梁王山
      结果是,环湖计划一公里不到就结束了,变成了翻越梁王山9公里大坡回昆明市区的艰难跋涉。30公里大约是湖边到山脚约10公里左右,爬坡9公里,下山到呈贡街上10公里左右。
环抚仙湖变成了翻越梁王山
开始骑行的地方叫大河口,我和勇哥合影了一张就出发了,依然是环滇的行头。勇哥的车,头盔,我的包。

抚仙湖真美!忍不住照相视频弄了好一些,远处的尖山应该是今天骑行比较艰难的地方之一,说艰难其实难度不算大。

这是抚仙湖到澄江市区的路,也就是回昆明的路。为什么会这样?实在是对自己随性懒散的惩罚。刚骑上自行车没多久,心里盘算着大概的时间安排,突然想到昨天陈总今晚傣菜的邀请,昨天他千叮咛万嘱咐,怕我找不到地方,给我发了详细的地址,甚至还附上了餐厅门口的照片。我不能爽约。
      几乎没有考虑就决定往昆明去了。一诺千金,游玩是可以舍弃的,更觉得抚仙湖到昆明这段路我是非骑不可的,因为每次环湖都是汽车运到湖边,太安逸,不够虔诚,今天老天给了个表明心迹的机会。
      给勇哥打电话,告诉他我正骑回昆明,不参与他的聚会了。他给了我好多舒服的选择,如开他的车回去等,但我主意已决,梁王山是一定要翻了。

环抚仙湖变成了翻越梁王山
澄江是一个美丽的旅游小城,道路设施也非常完备,很舒服。

藕粉是澄江特产,我在这里转向245国道,横在前面的就是梁王山。第二次环抚仙湖时在这里往前1公路左右的农家菜馆吃过一顿印象很深的农家菜,那是和勇哥的中学校友。

左转之后就是山路,直接了当。开始还努力地骑,没多久就放弃了,决定推车。9公里,拿出2小时的预算。

环抚仙湖变成了翻越梁王山
路况还不错,就是热,还有就是卡车也挺多的。

路上大多数地方看不到山下,但也有些缝隙能看到山下。我没研究是什么方向,大约是呈贡马金铺一带吧,隧道应该是呈/元(澄)高速梁王山隧道。云南的桉树种植历史悠久,分布广泛,俨然本土树种般肆意盎然。第一次听说它原产澳洲时还让我吃了一惊。国内其他地方桉树大规模种植是近十几,廿年的历史,可云南引种桉树已经超过百年,昆明的参天大树好多是桉树。

到了一个村庄。我起先以为是山顶的那个村子,我曾经去过的那个,后来知道这是半山腰的村子,离山顶那个还很远呢。国道在梁王山主峰的西边。主峰在前进方向的右边,好像是2800米高。就希望道路不要往主峰那边去,最好前边就是一个大坡直通山下。

环抚仙湖变成了翻越梁王山
海拔1951米。时间2点半。

这个村子叫下关。

听说湖水能到一级干净
  • 雨那味 非常非常干净!现在的保护措施非常严格,不让游泳,严格控制水上活动,沿湖村庄都拆了,退到红线后。 2022-8-31 22:05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2-8-31 22:02 听说湖水能到一级干净

环抚仙湖变成了翻越梁王山
海拔过了2000米,快3点了。继续推。

麒麟桥。这里还是澄江的地界,澄江归玉溪管辖。

主峰还在右手边。推累了,歇一会儿。

环抚仙湖变成了翻越梁王山
寥落的道路。下午了,日光偏西,我推行的方向被阳光完全照射,有时我也推到马路对面,那边有一些树荫,可以凉快一点儿。

满目青山,好舒服!但还是要推。推到稍微平一点儿的地方就骑上一段。

3点,吃饭。包子就啤酒。骑车的一个好处是有足够的借口没有羞愧地大吃大喝。啤酒是勇哥塞给我的,与包子绝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