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独占“鳌头” “月球”漫步 “石海”飞舞——2021.08.01行走龙脊之15小时“小鳌太”初体验

鳌太穿越,“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即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海拔3771.2米,第二大高峰是鳌山(也被称为西太白)标志塔海拔3476米。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直线距离40余公里,实际距离超过80公里的鳌太线,成为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鳌山到太白山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他还是宗教的源头,人类信仰的灵魂。

吸取了一日光鹿跑兵冰的经验,这次带足了3L水+2瓶600ml电解质运动饮料+2罐300ml功能饮料+1保温杯葡萄糖水。另外还准备了防晒喷雾,足量盐丸。相对于上次来说,这次虽然线路不是很强,但是准备却充分了许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才能自如应对各种不同的突发状况。
这次一日鳌太线路计划的是从23公里上,经鳌山大梁,西跑马梁,荞麦梁,水窝子,切至顶棚梁下撤。也算是难度最低的小鳌太线路,对于我来说走一日小鳌太也是顺便解锁十八峰里的西太白——“鳌山”,鳌头肯定是要去的,所以只能从23公里上。另外,从23公里上,难度相对小一些,先初步感受一下鳌太线的魅力也是一次非常不错的体验。

△小鳌太轨迹丨爬升丨距离丨耗时

出前发由于意想不到的堵车状况,晚上22:30才集结完毕从西安出发。从眉县下高速后基本上全是盘山道,山路十八弯,绕来绕去,整个人都感觉散架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到了23公里登山口。晚上月明星稀,小风一吹还有一丝凉意,相比起几个小时前的火炉西安,这里简直就是避暑胜地。

简单休整后,一行六人2:30准时从23公里登山口出发,前面超越,海盗和我计划小鳌太穿越,后面三位大姐鳌山原返。

△第一段练驴坡结束后的鳌太穿越警示牌

△1小时到达牛头树

五点左右的时候天际线已经开始泛白,慢慢地白里透红,晕开在整个天空。五点二十左右已经基本接近鳌头,但是让人意外的是上鳌山的队伍一批接一批,基本上都堵在了鳌头附近,好像在赶庙会一样,他们“盘踞”在鳌头周围都在等待那最惊艳的一刻——日出鳌头。五点半天基本已经蒙蒙亮,可以不用头灯来辨别方向,由于我们的任务是小鳌太穿越,所以没有过多停留,在鳌头排队打卡后就继续上路了。

万物皆有裂隙,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独占鳌头

去鳌山大梁的路上,太阳慢慢地从远处荞麦梁和飞机梁中间探出了山头,第一次在龙脊上看日出,心情还是别样的激动。

△即将到达鳌山“月球表面”

△日出从飞机梁上冉冉升起

△日出

△帽子石

△那些花儿

△最平凡的补给

从鳌头到大梁这段路大概2公里左右,没有多少拔高,可能是因为全程处于高海拔的原因,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鳌山大梁。拔至大梁,周围一马平川一望无际,说是月球表面一点也不夸张,谁能料想到梁顶能如此雄浑壮阔,第一次感受中华龙脊的魅力,还是被深深折服,相当震撼。

△一望无垠的月球表面——鳌山大梁

△稀缺水源

△黄色高山龙胆花

△回望来时路

小鳌太穿越拔至月球表面后需要直接右拐向东往西跑马梁方向走,不经过鳌山标志——导航架,虽然上鳌山不到导航架打卡总觉得有些缺憾,但心里倒觉得没什么遗憾,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以后见面的机会还有很多。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在大梁上走了一会后突然犯困,感觉一点精神也没有,到西跑马梁找了个大石头小憩了一会顺便恢复下体力。西跑马梁和鳌山一样,酷似月球表面,除了东边高耸入云的刀劈梁外其他几个方向也是一望无垠,相当开阔,还有不同于鳌山大梁的一点就是西跑马梁上石头特别多,各种形状诡异的造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啥像啥,心里想啥眼前出现啥,这也是西跑马梁的魅力所在吧。

△西跑马梁小憩

△鳌山大梁已被甩在身后

△远处刀劈梁“横空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