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户外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关键这里还有一池好水——资料上说,万峰湖水面烟波浩淼,湖光潋滟,主航道 128 公里、湖面平均宽度超过 4 公里,湖内岛屿与半岛 80 余个。万峰湖美景天成,鱼肥水美,钓者云集,被誉为“野钓者的乐园”。

我认为,没有水的风景是没有灵魂的。万峰湖观景,直接把山景、水景融合在一起了,而且,还是那么舒适悠闲。看来,今后赏景,要多走走水上路线。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船一直驶进峡湾深处,幽静如桃花源。船上游客都在赞叹,可跟小三峡媲美。

与通常的短平快不同,万峰湖的游览是慢节奏的。让人细细地品味慢慢地咀嚼,如同我们午餐时点的那尾翘嘴。快吃是鱼刺很多的,只有慢慢吃,你才觉得,这万峰湖水养大的翘嘴,鲜美无比。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万峰湖网红酒店:吉隆宝酒店。
也算一景吧——哥特式建筑与周围环境不是很和谐,但增加了俺们审美的丰富性吧。

兜回来说,吉隆堡酒店建的如何其实也没啥值得追究的。一切都是插曲。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生活,享受生活,只能如此,必须如此。更何况,主事者说不定投入了很多银子呢,咱们还是玩咱们的好。

彩虹大道
蓝天如洗
这里是百色某处,百色有疫情,所以不敢停,直接驶过——服务区都没进。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因为没开机,汽车本身导航导引俺提前下了高速,差点走进南宁。幸亏俺毅然返转,算来只耽误一个小时,最终,行程卡没有留下广西的痕迹!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8月10号返回顺德,当然要走走伦教叠石水闸,悠闲写意的叠石水闸。在这里,感觉疫情很远,河流很近。
第一次在大良这里吃饭。点了好多肉肉,居然一扫而光,哈。突然想起了一句话,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此语是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记》。

8.15,歇了5天后,继续出发。直指汕头。在粤多年,居然未曾拜会潮汕文化的大佬,这次算补课吧。汕头的小公园是不能代表潮汕文化的。
网红牛肉店
这张纸也是不能衡量我对潮汕文化的崇拜的。
汕头的中山公园。这个场景,我喜欢。可能这里面有潮汕文化的精髓在。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汕头后,旋即潮州。这位大姐很健谈,周围都是她的原创木雕作品。
潮汕文化,似乎传统的内容都在潮州。
潮州的夜市很火。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俺们在这过了一下瘾,点了个最小的套餐。
好便宜的名家小吃——关键还有,很牛逼的店老板。不扩张不加班不涨价,俺就这样,爱来不来!
广济桥是必须看看的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广济桥和广济楼,算是夜市的核心
广济楼颇有气势,值得一看。广东,甚至南中国,我看哪里都不及潮州。潮州应该是一个极富传统意味、有中国味的城市。

离开潮州,准备去福建。路边偶见这标牌,那就去三河坝看看。自驾车也就这点好处吧,三河坝在历史里也算是有些分量的,里头还有些我不懂但想懂的东西。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纪念馆建的极好,空调够冷,参观的人有,但不多。
这些就不多介绍了。

这张图是我最想看的!我最想了解,兵败之后,朱德为何想到要去湘南,朱德他们是如何去到湘南的。

原来,这与朱德的老同学范石生在韶关有很大关系。看来,历史书里头还有好多内容啊。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如毛先生的三湾改编,朱德的赣南三整也是有一套的。
这赣南三整也显出了朱德确实也是有几把刷子的人。后来在毛之下显出的老好人姿态,看来也是朱德的生存之道。
乱世出英雄,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不是英雄的,早给水呛死了。
不畏浮云遮望眼,万里飞车云和月
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人啊,切切不可妄自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