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穿越北京东北之长白山秋色

这样美丽的天池,我不知道为什么周恩来要送给朝鲜一半,反正我是一直认为这都是中国的

大约距今四十五亿年前基本形成的时候,在东半球的一个点上,出现一个缺口,这个缺口就是整个长白山地区。
在大约2500万年的时间里,长白山地区经历了4次火山喷发活动,玄武岩浆从上地幔出发,沿着地壳中的巨大裂隙不断上涌,以巨大的能量喷出地表。携有强大冲击力的岩浆,将原来的岩石及岩浆中先期凝固的岩块及火山灰、水蒸气等喷向空中,然后在重力和风力的作用下降落到火山口周围或一侧,堆积成各种火山地貌。由于玄武岩浆粘度较小,在地表的流动速度较快,流淌的距离较远,所以形成了广阔的玄武岩台地。长白山区沿北西方向分布的南岗山脉,长虹岭及影壁山等长白山主峰的基底均为此期形成的玄武岩台地。
在火山喷发之前,长白山的地表大体上还是比较平坦的,大约277万年前,以长白山为中心,地壳出现了极大的缝隙,导致最早的火山喷发,形成了玄武熔岩台地,这就是长白山熔岩台地和白茂熔岩台地,熔岩的厚度为50~300米,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当时,长白山因为有熔岩喷口,所有位于高度高于其他地方的盾状台地的顶端,后来,火山活动一度中断,在58万年前又出现第二次火山喷发以致黏度较强的碱性粗面岩在长白山的中心附近堆积起来,岩层的总厚度在896.78米以上,距今约44万年前,第三次火山喷发依然是黏度较强的碱性粗面岩,因此难以远移,只能在原有粗面岩新堆积起来,岩层的厚度达到111米,距今21万年前,发生了第四次火山喷发,碱性粗面岩又一次堆积,厚度为196米,在那次火山喷发活动的末期,经火山口沉陷而形成了天池。
在距今约60万年至1500万年(第四纪中-晚更新世)期间,长白山区又经历了一个地壳活动的时期,地质上称为白头山期。这个时期发生了4次火山爆发,爆发方式以中心式为特点,地下岩浆沿着深断裂的交汇处形成的筒形通道上涌,在地表构成了火山锥体地貌景观。

长白山一向被视为满洲民族发迹的“龙脉”之地。由于进入长白山挖参、猎捕之人众多,清廷担心这些活动会断绝龙脉。1762年始,于是清廷对东北实施了长达200余年的封禁,严禁进入长白山地区,鸭绿江、图们江中朝边境地区成为封禁的重点地区。后来,由于长期的封禁政策致使东北边疆地广人稀,边备空虚,潜藏着严重的国防危机。特别是清道光之后,由于沙俄等列强的侵略扩张,这种危机日益加重。这给朝鲜边民非法越境进入中国创造了客观条件。
然而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中国发生大饥荒,国家财力十分拮据,对朝援助相应减少。于是朝鲜借机多次派员来华,提出要将鸭绿江改为中朝两国同时拥有的界河。理由是朝鲜北部边境地区也要发展,不能没有电力做保障,因此也想借助这鸭绿江搞水利发电的开发(因为此时中国已投资在鸭绿江上游的集安建了云峰发电站,当时出于中朝友谊和拦江大坝的一端毕竟已与朝鲜国土相连,所以国家慷慨地答应此电站日后的发电量有一半无偿给朝鲜使用。)当时,我国和朝鲜金氏正处在“蜜月时期”,于是对这“同饮一江水”的鸭绿江变为中朝两国界河的要求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结果是,朝鲜得寸进尺,以鸭绿江的发源地在长白山天池为由,于六十年代初期,又向中国政府提出要将长白山分割为二,中朝双方各占一半的要求。为了说服中共政府,朝鲜还以两国同是**阵营的兄弟国家为由,说什么长白山区曾是朝鲜伟大的金日成将军革命事业的发源地,当年他就在那儿加入的中国抗日联军,还舍生忘死地帮助过中国人民打过小日本,现在金日成已是我们的首相,他在长白山区留下的“革命圣地”,也应让朝鲜人民世代瞻仰,所以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能理解朝鲜政府和人民对自己领袖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等等等等。
1962年毛***指派周总理访问朝鲜,同金日成在平壤签订了《中朝边界条约》。
此条约共有五条:第一条内容主要划分了两国边界的走向;第二条规定了界河中的岛屿和沙洲的归属都以水面的宽度为准。第三条内容明确界河水域两国共同管理、共同使用,包括航行、渔猎和使用河水等,以及鸭绿江口外水域的划分原则;第四条主要规定了本条约签订后即成立两国边界联检委员会,开始联检;第五条规定了换文方式。
虽然条约中没有明确长白山的划分比例具体是多少,但作为鸭绿江源头的长白山天池当符合本条约“界河水域两国共同管理”的应划分的范围之内。

据说就在这《中朝边界条约》签署后不久,长白山天池被分割为二,据说中国占有48%,朝鲜占有52%(网上也有说法是53%)。同时,还将鸭绿源头的天池分水岭东侧的三座山峰也跟着一道分给了朝鲜。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之巅,乃火山爆发铸成的九峰围合而成,最高一座为白头峰。其中这白头峰分给朝鲜后,朝鲜为“感恩”金日成将军,就把白头峰给更名改成了“将军峰”!
朝鲜和韩国,从古至今本质上是朝鲜半岛上的两部分,现在的三八线,半岛中部的大河流大山自古基本是朝韩的分界线。我国解放后一些大专家、学者,把朝韩放在一起说,让我们误会了。我国古代皇朝和半岛政权划分国界,大多在大同江或平壤以南,所以半岛北部属于中国的时间是很长的,中国的影响力也大,南半部要弱一些。

韩国(朝鲜)的疆域从“三八线”之南向北推进到鸭绿江、图们江和天池,其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历朝历代的不断“赐土”:唐朝赐贝江之南,辽金赐清川江之南,明朝赐鸭绿江—图们江之南,后来又赐给天池一半、鸭绿江岛屿、图们江上游等,中国自己损失不小。

那年我穿越北京东北之长白山秋色

在亿万年以来的地质历史上,长白山地区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迁。最初,这里被海水淹没。到处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壳的上升,海水退出,地表重新露出水面,在阳光、雨水和气候变化等外力作用下,地面岩石遭受风化和破坏,最后长白山还经历了火山爆发和冰川的雕塑,形成的地貌景观
在距今约3000万年前,即第三纪的时候,地球进入了一个新的活动时期,即地质学上所说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在大约2500万年的时间里,长白山地区经历了4次火山喷发活动,玄武岩浆从上地幔出发,沿着地壳中的巨大裂隙不断上涌,以巨大的能量喷出地表(地质学上称为裂隙式火山喷发)。携有强大冲击力的岩浆,将原来的岩石及岩浆中先期凝固的岩块及火山灰、水蒸气等喷向空中,然后在重力和风力的作用下降落到火山口周围或一侧,堆积成各种火山地貌。由于玄武岩浆粘度较小,在地表的流动速度较快,流淌的距离较远,所以形成了广阔的玄武岩台地。长白山区沿北西方向分布的南岗山脉,长虹岭及影壁山等长白山主峰的基底均为此期形成的玄武岩台地。在距今约60万年至1500万年(第四纪中-晚更新世)期间,长白山区又经历了一个地壳活动的时期,地质上称为长白山期。这个时期发生了4次火山爆发,爆发方式以中心式为特点,地下岩浆沿着深断裂的交汇处形成的筒形通道上涌,在地表构成了火山锥体地貌景观。
第一次火山喷发形成的60万年前左右的喷出物构成了长白山火山锥体底板;第二次火山喷发在距今40~30万年左右,此次喷发持续时间较长,岩层分布面积广,厚度大;第三次火山喷发在距今20~10万年左右,最后完成了长白山火山锥体形态;第四次喷发大约在距今8万年左右,以小规模火山活动为主,熔岩流覆盖在火山锥体某些部位之上。至此,长白山主峰形成了。
在以上4次火山活动中,每一次喷出的火山物质都使火山增高200米以上。同时,在主火山口周围,还形成了一些小的寄生火山口。此后,长白山进入相对稳定时期。
在11000~15000年(第四纪全新世期间)前,火山再次复活,喷出了大量的灰白-淡黄色浮岩,局部厚度达60米。这次猛烈的火山爆发,使火山锥顶部崩破塌陷,形成了漏斗状火山口。当火山喷发强度及熔岩温度逐渐降低时,熔浆在火山通道内逐渐冷凝并堵塞火山通道。在火山作用停止后,火山口内接受大气降水和地下水的不断补给,逐渐蓄水成湖,形成火山口湖。这就是闻名遐迩的长白山天池
长白山火山口湖的周围,群峰屹立,其中超过2500米的山峰就有16座,其他山峰高度均在2300米以上。山顶部几乎全由距今12000年前后喷发的火山灰和淡黄色浮岩所组成。山峰陡峭嵯峨,挺拔峻秀,如莲花、似竹笋,十分壮观,与天池碧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当长白山主体形成后,该区进入了火山爆发的间歇期,地壳运动相对稳定。但是,在地质历史的长河中(地球形成距今至少有46亿年,长白山区的地壳演化也进行了约32亿年),长白山的地质演化历史只是短短的一瞬间。长白山火山爆发的历史就更加短暂了,但还没有死去,只是处于休眠状态,称为休眠火山。

据史料记载,自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以来,长白山火山曾有过三次小规模的间歇式活动。
第一次喷发是在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8月26日)。据目击者记载,当时有“放炮之声,仰见则烟气张天,大如数搂之石,随烟折出,飞过大山后不知去处”。
第二次喷发是在清康熙七年(1668年),长白山区下了一场“雨灰”(即火山灰)。
第三次喷发是在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4月14日)。据史料记载:“午时,天地忽然晦螟,时或赤黄,有同烟焰,腥臭满室,若在烘炉中,人不堪重热。四更后消止,而至朝视之,则遍野雨灰,恰似焚蛤壳者”,“同月同日,稍晚后,烟雾云气,忽自西北,地昏暗,腥臭袭人之衣裙”。又据《长白山江冈志略》记载,长白山附近有“炭崖”,“崖底出木炭甚多,猎者每拾以为炊,土人因其出于地中,故以神炭呼之,……过此拾有数块,燃之以烤鹿脯,与寻常木炭无异。但以两丈深之土崖,能产木炭,大者拱把(两手合围——作者注),小者一握。”经地质工作者考证,这些木炭是由于这次火山喷发时高温的熔浆将树木烘烤、燃烧炭化的结果。
长白山火山处于休眠期。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山上,有多处温泉不断从地下溢出,这说明,地下仍孕育着巨大的能量。据近代地震观测,长白山区地壳相对稳定。长白尚无火山喷发的征兆
牟西海 发表于 2022-9-2 09:56

这么美啊
zhb001 发表于 2022-9-2 17:09 这么美啊

值得去,长白山一路秋天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