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

2015夏至骑游101观音沟

2015夏至悠然骑游101观音沟

这一天,睡到自然醒,10点开始了已计划好的玛河石林探路之行,预报高温34度,天没有想象的热,多云、清风。 快12点上了好汉坡,坡上的大块石头更多了;抓紧时间,少拍照片,不紧不慢,1个小时多一些,13点半到了101路口;玛河西岸的平台草原,平缓路好,草儿满眼茂密如毯,从远处平铺直脚下,逆光下是淡蓝色的绿,并散发着据说是阿魏草,略有刺鼻的中草药味,特别特,很舒服的气息!路上遇到的,还是那些巴什拜杂交羊,走路扭着肥硕屁股,喜欢懒洋洋卧在路上休息,有些羊听到响声,也仅仅睁开眼看看你。 S101国防公路,一直让骑行者痛并快乐着,10km爬升约400m,碎石子便道,弯多、起伏多;顺冲沟而行的路,两边五彩的山体,被造物主不经意布置成一步一景、百米不重样,红的如火、青的如黛、绿如碧玺,还有的似用七彩笔,每一笔紧挨一道画成的彩锦,抑或如侧立展示的五彩千层饼;还有的山体,像关公身披大红氅,面南端坐;有的山如群僧排队肃立山顶,聆听如来开坛礼佛。呱呱鸡在你路过时,会高声鸣叫警戒,还不时有一群、几波的羊、马、骆驼,在山间、山坡、沟底游弋;101沿途散落着或高或矮、或多或少的野生榆树,及野菊等许多不知名植被,山的背阴面长满绿意葱葱的小灌木、杂草,给静态的山,映衬出四季不同变幻的动态画卷。 已过饭点,按时吃饭要紧,途中一直想找个路边树荫,安慰一下叽里咕噜抗议的肚子,可看中的地儿,不是有水,就是被马儿、羊儿的先到先得,他们见到我,要么不理不睬,要么打着响鼻、甩着尾巴、晃着脑袋,这里是你们的家,你们说了算,走~嘞!总算在k173的一颗树下可安顿的,踢开前人旅游留下的瓶瓶罐罐,铺开地垫,这时一个骑着高头大马的哈萨克女子,赶着一群扭着肥硕屁股的巴什拜羊,白的、黑的、咖啡色的,五色的羊群在五色的山间行进,景致很安逸,赶羊的哈萨克妇女从我身旁走过,勒住缰绳顿了一下,俯视定睛打量了我,身后跟着一条大耳朵黑狗,倒是围着我昂着头,呆了好一会,保持不挑衅、不张扬、静观其变的姿态,这些人类的动物朋友,在善良的主人调教下,一般即不会对你摇头摆尾、摇尾乞怜,也不会对你狗仗人势、睚眦相向的,好狗狗、坏狗狗还是好辨别的,以后有闲余的时间了,要养两条狗狗,相伴去种菜支教、遛弯转山,呵呵,那是以后以后的事了。 西红柿、烤包子、蜂蜜水伺候,肚子安静下来了,躺着休息一会,透过树与野菊是蒙着白纱巾的蓝蓝天空,一对鸟儿落在树的背阴处,叽喳说着什么,我想一定是些家长里短的事儿。看看表14点半多了,还是直奔目的地要紧,骑出不远,又见那群羊,不管太阳多热情,仍不紧不慢、扭着肥硕的屁股拥挤着前行,羊挨羊也不嫌热的慌,挤满了路,生怕落后似得,头羊压着阵脚,移动着小碎步,完全不理会大耳朵牧羊犬跑前跑后,高头大马上的人却不是哈萨克妇女,而是一个哈萨克男子,路过他时,用半生的汉语(比我强!会两种语言)问我:累不累?我笑答:累!他也笑了笑,摇了摇头:我骑马都累得很!我本想一如既往的答复为了健康,怕他不能完全理解我们骑游的缘由,是因为不能预防、不能避免、不能承受的不可抗力原因,被健康、被接受所谓达标的食品、空气、水,而进行自发的、长期不懈的排毒行为,仅仅想想这些东东,都上气不接下气,故匆匆间没头没脑地回了句:像你们这样好!又转过两个个弯,又见路边停着一辆摩托车,到跟前,才见那个骑高头大马的哈萨克妇女,躺在路边草丛上睡觉呢,看来,骑马真累,远不是我们想像辽阔草原、跃马扬鞭的潇洒,也是社会现代化,替代传统劳动的副作用;听见车轮碾压在砂石路上的咯咯啦啦声音,她侧身看了看我,照例向她挥挥手打个招呼,继续埋头发力,按照自己的节奏,坚持着,约15点半,一鼓作气上了101高点,照片也就没拍,绿意盎然的紫泥泉草原,我又来了! 到了101高点,每次路过,都要躺在山坡的草地上享受一会,这次没有停,也发现铁丝围栏已全部圈住了,直接左拐,按计划进去,开始第一次新路线的探寻,对于骑游者来说,担心的是没路,有路则心安,走~嘞!可从东南方向爬坡推行百米后的风景,让我大惊!近在咫尺而不知,竟如此美妙!站在高处,才感到风渐大,发现西风转成东风,西边的黑云,竟也随身而来,看云应该是阵雨,不管它,沿东南方向顺沟而下,见不少自驾游的,路过时还喊着我:要下雨了,还进去啊?我回头答谢道:没事!顺风顺坡很快到了第一个风景路牌,北部的天空乌黑的云已包裹远处的山丘,忽然间电闪雷鸣,雷声如耳边锤锣,吓得我赶紧下马,找到一低处有近人高的野菊丛,翻出准备好的雨披穿上,好在身处的地方,风大雨不大,等了几分钟,看头顶乌云还是淡色的,雨不见大,拔寨起营,顺大冲沟东行,一路下坡很快到了计划路书中的房子,一道黄白相间的拒马,拦住了去玛河大峡谷的路,一个紧闭的大铁栏杆门关着,封闭了去往观音沟的路,这里是我今天此行的终点?雨还在淅淅沥沥下着,西边已见明亮的阳光,这时身后来了一辆摩托车,却下来三个成年人,用哈萨克语与房子出来女主人说着什么,一个戴着蛤蟆镜的男人从他们身后走过,用一口流利的汉语:下不去!洪水来了!说罢已到大门前,解开酱红色的布绳子进去了,我赶紧软磨:下这么大的雨,骑车来一趟不容易,让我进去瞅一眼也行?墨镜男,看着我和我的两轮宝马:我说了不算,管事的在那,顺着他的眼光,是那位哈萨克女主人,旁边还有一个十岁出头活波好动的小姑娘,雨后的空气清馨、湿润,山、草青翠,附近的马羊对打雷下雨似乎很开心,悠然吃着草、相互嬉闹着,只是一道扎好的铁丝围栏,影响了他们邻里间的交流,两拨羊隔着围栏咩咩叫着;墨镜男走进房子,我赶紧向母女俩打招呼,声称只有我一人,指指脖子上挂的相机,拍风景照片的,见我一人披着红色雨披、骑着自行车,心想一般人谁会在这电闪雷鸣的天气、在这个点还乱跑、瞎折腾,只有这些对花花草草、石头疙瘩痴迷,对其它视而不见的野马驹子,才会做这种越栏跳圈的事,这类马驹是跑不出草原的,由他去吧,于是,女主人让女儿开了门,我连声道谢,推车进入第一次来到的观音沟。 顺着羊肠小道,一路上不停地同一群一群毛色发亮、体态丰满的羊儿打着招呼,没多久到了山谷深处,毛毛雨已停,路已仅一人可通过,两边挂满红小豆和红豆荚样的灌木,碧叶红果,在雨后更加可人,挂着雨珠热情地伸向路中央,拉衣拂面地问候着访客,从几个风景路牌看,这就是石河子久闻大名的紫泥泉观音沟!相机从此喋喋不休。 这是一个三面环山的谷地,几座山被命名犀牛头等等,时间已晃过了16点半(我在什么地方耗去了这么多时间?没时间想了),没有去揣摩像还是不像,见pp好了;那是与火烧洼五指山、康家石门子、玛河石林一样的沉积岩山体构造,山体表面一块块、一片片独立而脆弱的岩体先脱落,一个个凹坑小如窗,大似小船,酱褐色的山体如被熊孩子扣去了蜜枣的巧克力蛋糕,圆顺的凸凸凹凹坑包布满整座山;陡峭悬崖如万丈城墙、密布石林,奇险陡峻;石林后北部的侧卧山体,如万吨巨轮顶风破浪时高高冲起的船首;还有一个山体,似恐龙蛋竖立山尖,意在终有一日的石破惊天,霸王龙破壳而出,重回侏罗纪,真乃天工开物的鬼斧神工!拾级而上,登到高处,海拔约1400m,发现脚下便是红沟紫红线上看到的玛河石林山顶,南眺近处是红(洪)沟煤矿、紫红线公路,不远可见玛纳斯清水河乡铁布散村,红蓝屋顶的整齐划一新村落,其东侧沿河碧绿的大片农田,再顺玛河河道往东,便是清晰可见已蓄水的肯斯瓦特水库;正南远处是我们玛纳斯河的源头,匿于无尽的山坳深处,现于云雾下的银色山峦中,此刻又在冥想:也许有一天,我们一些热爱户外健身的,志趣相投、性情相容的登山爱好者,组队完整走过玛河,亲眼看到玛河源头,我相信肯定有人会做的,只是时间而已,呵呵,最好有我啦! 山顶的时间感觉匆匆一刻,可表显示快18点了,来不及等云开雾散后的美景,回看天山,我还会再来,去玛河大峡谷!匆匆而下,下山的土石路,已不再粘轮,到了景区大门口,门开着的,一位约十六七岁的哈萨克姑娘,仿佛我是邻居、熟人,像没看到我一样,正侧身走向房子,我对她说了声谢谢,她脚没停,红润的脸颊冲我非常腼腆的笑了笑。出了大门一刻,看了一眼暖红的阳光散满这栋房子,不远处两匹马,一黑一红,相隔十余米,枣红色的马,被拴着的,它的头向着黑色的马,不停地上下摇动,这让我想起第一次落单骑游玛河西岸看阿肯弹唱会时,一群马在渠首玛河饮水,自然分了好几堆,细看每堆好想是一个家庭,带着小马驹的母马,就一直像这样不停上下点着头,似乎是向公马表达着什么,那就是生物间的单纯、执著、美好情感! 就这样磨磨叽叽,一路回拍雨后的玛河山色,顺手捡了几块脚下漂亮的小石头,返回101顶点,路几乎是干的,一辆老款陆风X6,从下面喘着粗气上来,车没停擦身而过;时间已是19点左右,看样子回到家时夜色阑珊啦,按原路回去的路况,天黑之前,应该可以轻松到十户窑的,走~嘞! 可101这雨后的十公里,不仅有十几处预料的小泥石流,更有雨后云蒸霞蔚的灿烂山色美景,拖住了我的后腿,成为我在0点半到家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天压根没有想从151画圈返回的意思,一是151回去的路除了油菜花海外,很单调,而且车多路脏;二是判断这场阵雨雷声大、持续时间短,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不高;三是上来的陆风告诉我,路还是通畅的;四是东归的路还有玛河东岸的油路;想想,汽车能走的,骑车的一定能走!汽车不能走的,骑车的还能凑合走!呵呵,我喜欢骑游!而后一路来去的多辆摩托车、轿车,还有一辆救护车表明,道路可通行。但现在想想,这种雨后的山中土石路,也就万不得已的时候走走,毕竟一个人在荒郊野岭的;可转念再想想《一个人的羌塘》,也没什么,充分地预判好过程、结果和可承受的对策,并计划好,可行,就行动!就像这次雨后的返程,最坏的结果是大不了推车徒步走出十公里101而已,沿途车多、村多、牧民点多,大不了搭车回,或者住一晚上;想通了,没有天大的危机,也就无所谓啦!更重要的是一路的别样美景体验,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值了!走~嘞! 刚下101,前半程路是半干的,很好走,路边冲沟的水,由上午的一两条变成如渔网一样,布满河沟,但也只是地表浅水;后半程,几乎每个弯道,都被路边山上的小微土泥石流摊铺上,来回车辆压出的轮印,稀的如水,稠的如膏,都没有妨碍前行,只是脏了车车、衣鞋。这次带的初级单反,机子足够了,可水平太差了,拍的远不如实景漂亮,大家凑合瞧吧!其中有两处,是以前去比学赶帮超的骑行,没有发现的景致,一处是如来讲经,一处是雨后沁润、斜阳侧照而显露清晰的金字塔密阵,详见我的pp啦! 走出泥泞101,走向渠首的土石路,坑坑洼洼,满是水坑,但路基是硬实的,一辆大翻斗空车,下了101,就没有超车的意思,离我二十多米一直跟到渠首岔路口,在后面看着我躲路上密布的大大小小水坑,忽快忽慢、左奔右窜绕八字桩,快到岔路口前有一段好路,我停在路边,让它先行,相会时也就相互看了看,是个小年轻,我这次没有主动地打招呼,这种情况下,怕已招呼,他万一停车耽误他的时间,他们开大货车的司机师傅非常辛苦!都是跑路人,比任何人都清楚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的实理,所以,他们绝大多数在外跑车,一般会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就是至今多次的受益者,再次感谢大车司机师傅!愿天下善良的人们幸福、安康! 过了渠首,路况比上午来时有变化不少,那个破山开路的大坡,路上的冲沟、鹅卵石多了许多,可见雨天山石路要慎行,一停二看三通过,以防山上坠石、泥石流危险!已不能爬坡骑行,多数只能推车而上,倒是一个下沟取水的哈萨克牧民,两脚叉开骑着摩托下来,怕分他心,只是朝他咧开嘴笑了笑;爬到西岸顶,20点45分,想到来时1个小时,回去不需要了,便支好车,喘口气,可再次出发的轻松劲仅仅几分钟,开始的约1公里多,处在西侧丘陵的冲积扇下,带到原路上的泥石流,不是碎石,还是那个同101一样的细腻灰白色粘土,仅仅几十米,便不能骑,两轮很快黏在车架上,推行吃力,看到附近一条摩托车的轮迹,赶快靠近,毕竟他们对这里更熟悉,难怪在坡上,他看我的眼神很疑惑;定睛观察了冲积扇,面积不大,应该泥路不长;戈壁草原,缺的就是棍棍棒棒,冲下来的牛羊饲料--玉米秸秆,早已腐朽无法使用,随身的只有小 dao,好在塞满的泥浆,比较细滑,推起来稍费点劲而已,也就不想让刀划伤我的宝马了,很快出了冲积扇洪积区,可以骑了,除了大盘不能拨上外,其它未见异常,也没见影响速度,就没有再去找棍子,一路狂奔,到了十户窑,已是22点,天将暗,西风起。先到自流井处,那里有好几辆车,一是借电话给家里报告(今天唯一的不足是备电错漏),二是,再晚也不能让我的宝马爱车,满身泥泞的睡觉!忽而今夏的牌子很醒目,可不自觉的哪里都有,满地的依然是留下了麻烦,高兴却没忘记全部带走;泥土不算是“麻烦”之一吧,丰富的矿物质是植物的最爱,呵呵!清亮、甘甜、冰冰凉的自流水,在这个可利用水资源日益赤字的世界,源源不断带来的,还有孩子们的欢笑。 一瓶健力宝下肚,开始爽,借着天际最后一丝光亮,半黑暗状态下,沿着熟悉的道路回城,过了亮堂的高架,穿过黑黢黢、没有路灯的烧烤一条街,亦或是烧烤中有机物焦糊气味薰陶,浑身乏力,嗓子眼堵得慌,于是下马,在绿洲医院路边坐下来歇了一会,看着大马力摩托车队呼啸而过,一对、一波、一群散步、遛弯的人们,悠闲自在的从身边走过,想想快回家了,松软的床真舒服!于是起身,好多了,上马进城,路过西公园园林处,一家似乎新开牛肉面馆,招牌的热汤热面吸引了我,在门口的摊桌就近坐下,“一碗清汤,不要任何辣子”,不一会面上来,一勺辣子油仍铺在面上,招呼服务员,撇去,一碗下肚,神清气顺,舒服!看表已过0点,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三天假期,周日、周一两天,本想跟大队自带帐骑游住一晚,想看看天空有多大、星星有多亮的,这种骑游是稀缺的,可周日家中有事,于是周一的夏至日,来一个说走就走、想停就停的自由行,回到家中卧榻之上,已0点三刻,但感觉还不赖,晚安!2015.06.21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