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2016年8月海拔6100米玉珠峰登顶记+攻略

好在河水在大本营附近都很浅,问题不大。

很快跨过河滩,回归土路。
说是土路,其实更像一个宽阔平坦的大上坡,由于越野车可以开上来,轧出两路车辙。

我们的第一个休息点就是玉珠峰山脚下小山坡上的无人监控点,当然这时候驻守了十几个人和好几顶帐篷。

爬上山坡,就可以遥遥望到玉珠峰垂到山脚的冰川,还有冰川外侧驻守的人员车辆。

这些车辆开到了机动车所能到达的最后位置,那也是观察冰川的无人监控点的所在。

其实我很佩服这些设备保障技术人员,穿着军大衣,睡在廉价的公园野营帐篷里,居然能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荒原坚持好几天。

跟这些坚强的技术人员寒暄一番后,我们继续前进。
越过道路尽头的经幡阵,就是正式的徒步登山路线了。

在经幡阵后,冰川似乎触手可及。

但是仍然要越过冰川下的河滩。
我们可以直接从河滩里走到玉珠峰的侧面山坡下,也可以经河滩爬上冰川、从冰川上下到山坡那里。
向导考虑到我们都没有备份鞋,决定带我们上冰川。

经过碎石滩,我们距离冰川越来越近。

脚下的地面越来越松软,石头下面好像全是淤泥。
因为空气稀薄,所以距离感明显变化:感觉冰川很近很近,实际上距离并不近。

感到寒气逼来,但冰川一点也不像我想象得那样洁白,反而是杂色的。

在河滩上绕来绕去,挑拣着干燥结实的落脚点。
再次踩着石头过小溪。

又翻过一个小山坡。我已经气喘吁吁,没想到又走了那么远,还没到达冰川脚下。

好消息是冰川就在山坡后面。

在一片冰川融水旁边,我们终于触摸到冰川。

这片冰川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场景之一。

我第一次发现,冰川层层叠叠,有明显的分割线,冰里夹杂着大量的泥土,呈现出灰黑色。
用手触摸,似乎也不是太凉。倒是扑面而来的寒气相当重,就像把空调调到最低温度、再把脸凑过去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