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Namaste--你好

图56 路过的一处玛尼堆,在这里有很多休息的来自于各个国度的人,听到我和阿坚大哥说话,一位坐着的外国女士用中文说:“我听得懂你们在说什么,我在中国待了八年。”遇到会说中文的居然也有他乡遇故知的欣喜,聊了一会儿,阿坚大哥说:“走吧。”于是我们和领队门蒂普以及两个背夫小哥起身上路。那位女士在我们身后重复着阿坚大哥的话:“走吧,走吧。”她那像唱歌一样的音调让我们联想起了张艾嘉那首《爱的代价》,“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很应景的一首歌,我和阿坚大哥一唱一和哼唱起了首歌,连门蒂普和两个背夫小哥都熟悉了旋律,跟着一路哼唱。图57 山谷里雾气昭昭,吸引不少人去拍照。
图58 那队戴同样绶带、背瑜伽垫的青少年,长相很有日耳曼人的特点,性格略带羞涩内向,规矩自律。
图59图60 图59、图60 路上的景色大同小异,但又各有特色。
图61 途中休息的场所,有各种当地特产销售。图62 不知什么人堆砌的玛尼堆图63 山间溪水,纯净又清凉。
图64 路边休息的牛图65 门蒂普和来接我们的人。即前一天走瘸了左腿后,今天又走瘸了右腿。每走一步,尤其是台阶都异常艰难,膝盖好像已经不会打弯了,门蒂普打算明天叫辆车把我拉下去,虽然心里有些不服气,但是又怕拖累他们,也就默许了。阿坚大哥体力也明显不如前两天,我们在天黑之前只到达了预定住宿地的前一站,于是这一晚就在这个地方留宿。门蒂普看我一瘸一拐居然也走上来了,于是决定第二天还是让我自己走,心中窃喜。
第六天 结束徒步 回到博卡拉
徒步时间约5小时,距离约10公里。早餐过后,开始下山之行,在这段路上会看到美丽的高山田园风光,还能看到孩子们上下学的艰辛画面。抵达Kimche(1640m),徒步结束,坐越野车到Nayapul(1070m),然后坐中巴车到博卡拉。
这是徒步的最后一天了,很担心自己的状态,没想到两条腿居然走开了,越走越轻松,在到达终点的时候,还意犹未尽。图66 住宿地的导游图图67 清晨的雪山景色图68 清晨在院里活动的人们
图69 看到另外一处住宿地图70 山上的温度还是很低,大家聚集在温暖的阳光房聊天。
图71 阳光房里可以聊天、喝茶、吃饭、烘干衣服。
图72 路途中的休息处,一些地方会有咖啡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