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台山辘马潭溯溪记

辘马潭位于台山市都斛镇金星村仁字里,因下游的辘马潭水厂而得名,顺着溪谷溯溪而上有非常多的瀑布和深潭,景色优美,非常适合夏季消暑戏水。

辘马潭知名度不高,除了本地人前来消暑外,外来游客不多。我也是看了近期的轨迹才知道了,又看了上周一个中山驴友在辘马潭游玩的照片和视频,觉得环境挺好的,值得游玩一番。

这就是辘马潭水厂,有水泥路直达。我们开车到了辘马潭水厂附近,拐进小路,就看到溪流了。

这条溪流暂且叫辘马潭溪谷,位于古兜山脉南麓,每年雨季丰沛的降水从附近的狮子头、狮子尾、北峰山和刘三妹等山峰汇入这条辘马潭溪谷,再经崖门水道流入大海。

溪谷中水流平缓,水质清冽,景色优美,溯溪向上,有多个小瀑布和水潭。

溯溪是比较累的,要踩着石头蹦蹦跳跳,很容易摔倒,鞋子也容易湿。

有轻松路线,那就是沿着山体旁的水渠走,这条水渠是直接流到辘马潭水厂的,是饮用水源。所谓游山玩水,要穿着漂亮裙子来体验。

徒步约1公里多就到了大坝,这是个废弃的大坝,大坝斜面上还残留几个大字,只是年久失修,字迹已经很模糊了,隐约能识别出最后的两个字是电站,猜想前面的三个字应该是辘马潭。

有小瀑布,可以玩水,大坝旁还有个冲积出来的小沙滩。

我们沿着山谷,继续向上溯溪。

因为水源丰富,山体上生长了很多猪笼草,神奇的植物。

溪谷水质清澈见底,可见小鱼游来游去。

这条溪谷有很多水潭,这个是比较大的水潭了,最深处有2米多,水底还是冲积的砂子,不会硌脚。所谓辘马潭,是不是就是指这个水潭呢?

再向上溯溪,光秃秃的大石头,湿滑,悬崖峭壁的,翻越大石头比较困难了。如果没有做好防护,危险路段,就不建议再继续向上了。其实,上游还有几个更大的水潭和瀑布,更美。

下午两点后,有山体遮荫,水面不会太晒,就可以泡潭玩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