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密云五座楼云龙涧

登上山脊,继续经受烈日的直射与痛吻。我应该珍惜此刻灿烂温暖的秋阳,因为不久的冬天,日照将会惨淡苍白萧索寒凉。这个冬天,体质怕冷的我不知还能不能如前几年一样不停歇户外征战的脚步,迎风踏雪对酒当歌,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限制行走的自由,那么精神的枷锁更要努力挣脱,人生苦短,且战且歌,即使无人相伴独自前行,也要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五座楼是一座座实心墩台,保存相当完好,不似他处墩台多已经坍塌成堆。以大石块垒砌,白灰灌缝,不设蹬道,我们奇怪史前千载的士兵怎样登上,可能是以软绳梯登顶吧。近年多次行走野长城线路,每次都为这人类史上或许最伟大智慧的建筑工程所震撼,仿佛穿越到硝烟战火金戈铁马的时代。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如今敌楼四周楼顶杂草灌木恣意疯长,历经风雨沧桑却依旧不改雄壮。

第四敌楼,终于攀援木梯进入楼内,瞭望口高悬巨大的马蜂窝令人惊悚。继续攀登狭窄陡峭的石梯向上,虽然有点担心登顶易下来难,再次得见天日还是异常惊喜。放眼远方无限风光,山势陡峻的燕山山脉奔涌起伏,绵延无尽,伟岸雄浑而寒意凛凛,而城楼上绽放欢颜翩若惊鸿的山花为画面点缀了些许明亮与蓬勃。高处尽览密云水库全貌,其上烟波茫茫,水中数座孤峰,如同蓬莱仙岛,在云雾中缥缈浮荡,宛如浓墨重彩绵延不绝的天然画卷。山花烂漫处,蜂蝶舞翩迁。今日的行走轻松惬意,节奏完全任由自己把控。看一只明媚的彩蝶在花丛中忽而振翼翩飞,花间起舞;忽而拢翅休憩,细嗅花香。我远远全程拍下视频,镜头中留住瞬间的美好。

正逢午时,我们楼顶午餐。只有一小瓶红酒,分为一人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卤蛋火锅颇为美味,把酒菜不必精酒不必多,言欢识不必久情不必深,一切自然而然又恰到好处。天边原来只有天马行空般的一朵云,随着楼顶野宴进行时间流逝,小小的云朵们竞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形状各异而憨态可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