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合肥

一路向南,追寻梦里的那抹丹霞(五)丹霞山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很多道理都是心知道,却做不到。但不管怎样,自己尽力了就好。心存一份感激,花开花落无需挽留,笑看世间沧桑!

丹霞山( 中国红石公园)位于湘、赣、粤三省交界处的广东韶关市仁化县境内,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因此被地质地貌地理学界公认为“丹霞地貌”的命名地。        丹霞山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貌似神凝的阳元石、阴元石了,后面陆续分享。

初初知道丹霞山这个地方,那是1992年,那时正青春年少,在广州求学时听家在这边的一个美女笔友介绍而得知的。遗憾的是一直到96年毕业,后来又在东莞工作了15年直至回到合肥8年多一直未有机会一探,这个五一终于一偿夙愿。
        从东江湖出来,郴州北上高速,走京珠转厦蓉,再转武深高速丹霞山出口几公里就到了此次南下最终目的地丹霞山。厦蓉高速郴州这段几乎全是高架,崇山峻岭中穿过,风景如画,随车盆友拍了段视频。

丹霞山景区入口大门楼,随缘先到的这边,景区内的瑶塘新村有客栈老板在门外拉客,于是就在老板的带领下开车到景区里住宿了,第二天游玩不用坐景交了,开自己比较方便。PS:这个五一丹霞山门票半价,50元包景交。要坐缆车,游船另付。

瑶塘新村全是客栈,民宿和饭店,有些还很有格调,傍晚吃饭前手机随拍几张,晚上我没逛了,早早休息。

5.4早上闲逛手机拍的客栈门口,种了不少花卉,还有一帘幽梦。

上午先逛长老峰,阴元石景区,下午看阳元石,爬细美寨。

来了丹霞山,必登长老峰。到半山后先看了左侧的锦石岩后再返回过半山亭继续登山的。

长老峰景区最高处海拔409米,它与众多名山相比远不算高,也不算大,但它集黄山之奇、华山之险、桂林之秀一身,具有一险、二奇、三美的特点。风景区划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是三峰耸峙;中层以别传寺为主体;下层以锦石岩为中心。三百多年前澹归和尚在丹霞山开辟别传寺时,曾挑出12处风景,命名丹霞十二景:锦水滩声、玉台爽气、杰阁晨钟、丹梯铁索、舵石朝曦、竹坡烟雨、双沼碧荷、乳泉春溜、累顶浮图、虹桥拥翠、片鳞秋月。

户外大神花间舞,走过鳌太,尼泊尔ABC及西藏,新疆诸多虐线,这次休闲线一起有点意外。

一线天很多山都有,尤其是丹霞地貌的山必有。

山阴处崖壁上的这种开小花的植物,是秋海棠科紫背天葵 。

崖壁下的这个水池清冽见底,应该是以前庙宇和尚吃水的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