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安谷六孔老桥

下午无事,小寐后有闲。出老公跑,走绿心,穿大渡河大桥,入车子镇。自“健康城”后过一断桥,入烂路,溯溪而上。

过此断桥后是烂路

未几,左侧现崖墓,依崖而凿,方门直入,或深或浅,或大或小。墓前立栏杆,为今人所立,略护之。细观其墓,虽空空如也,墓体却无毁损。盖此处前有平地,今人修路可直铺而前,无需凿山毁崖,方能留存至今。再行,过一屋,又见崖墓,立竹林后。

安谷崖墓1

安谷崖墓2

安谷崖墓3

续行,得一桥,不过,仍溯溪行。入竹林,又得崖墓三孔,红沙质,甚高大,已被当地人辟为避暑之地。盛夏酷暑之际,拾一竹椅,泡一清茶,摇一蒲扇,于此纳凉,想必清爽无比矣。

安谷崖墓4

数米,即见六孔老桥。此桥南北跨向,不高,六孔,孔孔均同。桥甚窄,仅容两人并行耳。桥之左右河岸,各有数十米护堤。此际溪水甚大,六孔皆飞沫花,虽远亦闻其声。水清绿,盖取自泊滩水库也。

安谷六孔老桥

四顾,无召介,视之良久,盖为百年之物。

亦有三两同游者,寻访至此。

一刻后,穿菜籽地,循高速路下小道,入高新区。偶得一新路,上顶,见远方之嘉祥中学。又见一在建大桥,欲跨高速而去。又行,偶遇骑友周哥。

下坡,重入大渡河大桥,原路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