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小骑之牟子水库正朝洞筲箕坡庙儿顶板桥溪

晨起阴凉,出老山地车。食面后上路,由滨江路抵三号桥。江水有绿。有数人于人行阶梯下晨练羽球,中一人,持双拍,左右上下挥舞不断。至点,未见队长等人。逾一刻,队长、老徐、牛三方至。

过桥,走桥下洞,入村道北行。五里,入牟子场。越青关路,东北向。未几,穿新S308、绕城高速。顶高在左,清晰可辩。行雷沟,又五里,数见“玫瑰庄园”之停车场。沿沟缓上,走太平寺,绕上李家咀,得牟子水库。自库侧循陇而上,复下,入正朝洞。旋即又上一岭,颇陡,皆下车而推。上顶,入柜桉林,有歇。

牟子水库

出林下岭,仍循一沟而缓下。穿共和村。右望,似可见土主镇。越土剑路,入一围坝,广植猕猴桃,瞭望无边,秀果茂叶,绿波荡漾。绕一塘,得一阔路,环上山脊。此路自筲箕坡南,越脊而直抵剑锋。余发力而上,三人推车而行。至顶,有歇。

推车

片刻之后而下,循路抵剑锋镇口。不入镇,直北向,复入山中。分路于一木材场,有路陡上岭顶,乃庙儿顶。余奋力而上,至顶,取相机俟摄三人。及队长至,笑问推车之由,戏曰:“坡不够陡!……”

无歇。从油路而左下。雨起,五里,下入联合村。四顾皆绿岭,村安凹洼中。二溪合于村中西去,为板桥溪。路顺溪行。六里,溪旁山势渐紧,路亦蛇行。忽得一渠桥,上刻红星与文革标语。渠中水淡绿,跨溪而前。

文革水渠

二里,得板桥,遂出山,傍岷江。此地旧为板桥铺,州志载诗仙出川,有宿于此,遂有《峨眉山月歌》。走青关路,顺江而下。七里,见古尔坝。远处顶高俨然,坝后岷江隐流。坝前新油路,路旁牌示之。

古儿坝(电视塔处为顶高山

续前,雨渐大。午时三刻,入关庙。打尖“六嬢饭店”,饭后活动,得大乐。